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三部门@你,“响一声”“呼死你”等骚扰电话将被甄别拦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0 16:47:45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294041792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前,营销电话扰民、恶意电话骚扰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

7月30日,工信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整治骚扰电话扰民问题,切实净化通信服务环境,《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

《方案》指出,要综合采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等多种手段,重点对商业营销类、恶意骚扰类和违法犯罪类骚扰电话进行整治,规范通信资源管理,加强源头治理,打击非法获取个人信息的行为,合力斩断骚扰电话利益链,实现商业营销类电话规范拨打、恶意骚扰和违法犯罪类电话明显减少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严控骚扰电话传播渠道、全面提升技术防范能力、规范重点行业商业营销行为、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健全法规制度保障等五项重点工作。其中,对规范重点行业商业营销行为做出了详细规定,明确提出查处商家违规滥发商业类电子信息的行为,严禁在用户明确表示拒绝后仍向其拨打营销电话,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从业人员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或予以行政处罚,从源头上杜绝营销电话扰民。值得注意的是,《方案》还提到,要严格落实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加强以“+86”开头的虚假号码境外来电拦截,做好不规范主叫号码和“响一声”“呼死你”等骚扰电话的甄别和拦截。

在严格规范金融类电话营销行为方面,银保监会、证监会依职责分工,加强对金融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贷款、理财、信用卡、股票、基金、债券、保险等业务的电话营销行为,督促金融机构对其委托的第三方机构的电话营销行为加强管理。

住建部牵头,严格规范售房租房电话营销行为。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中介机构备案制度,严格规范电话营销行为。

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管总局等依职责分工负责,加强医疗机构和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执业(经营)监管,特别是加强对涉嫌违法违规开展电话营销的医疗机构、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管,规范母婴保健、医疗美容等医疗行为以及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无证行医、非法医疗美容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保健食品。

此外,人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依职责分工负责,加强对人力资源服务、旅游等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事中事后监管,配合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商业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电话营销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话骚扰 营销电话 工信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