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广交会到进博会 中国外贸格局迎“多级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22:38:48

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继“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行动。从广交会到现在的进博会,我国外贸结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选址上海有哪些突出的用意?与广交会相比,参与进口博览会的客户质量和性质有哪些差异?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261597728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这是宋代词人李邴在《咏宋代泉州海外交通贸易》中描绘当时海丝之路起点的盛景。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继“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行动。在中国进出口贸易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举办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也将对中国重塑外贸新格局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从广交会到现在的进博会,我国外贸结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选址上海有哪些突出的用意?与广交会相比,参与进口博览会的客户质量和性质有哪些差异?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

从“宽出限入”到“全面开放”

NBD:过去,提到由我国政府筹办的大型贸易展会,首先会联想到广交会。同是国家级展会,广交会与进口博览会之间存在怎样的区别?

赵萍:广交会起源于1957年,在那个时代,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是独立自主、集中统一。基于当时的外贸政策和国力水平,决定了我们的贸易伙伴主要是东欧等国。贸易规模小、贸易伙伴少是当时的主要特征。而中国香港和澳门地区是当时主要的转口贸易地区。因此,中国迫切需要通过积极扩大出口来赚取外汇支持国家建设,在这种背景下,我们通过举办广交会来扩大出口。

而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要求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比广交会时期的“宽出限入”、鼓励出口的时代,两个展会的政策背景和推动作用是不同的。

陈凤英:进口博览会与广交会的定位在侧重点上有所不同,一个是侧重出口,另一个是侧重进口。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面对国内市场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进口的规模不断扩大,注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背景下,进口博览会是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专门设立的更加专业的国家级展会。

NBD: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最终选址上海,您认为有哪些特殊的用意?

陈凤英:近年来,上海市GDP增长速度从8%下降至6.9%,但消费始终保持在8%左右。一直高于全国GDP的增长速度,这对经济稳定起到了基础作用。但是,去年上海有超过4300万人次前往国外消费,人均境外消费2650美元,是美国人口境外消费数额的2倍。这表明国内供给还存在一定的不足。

此外,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已经形成与全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商业规模。去年,上海吸引境外消费者超过800万人。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一方面可以吸引更多世界各国的优秀商品,引进更有实力的零售商和销售商;另一方面,发挥上海的自身优势,打造中国商业“名片”。

赵萍:广交会选址广东,与当时社会经济背景有直接关系。当时,内地的贸易主要通过香港进行转口,因此,广交会设立在广东,交通、地理都更加具有优势。

而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经济辐射能力特别强,可以辐射到全国。因此,在上海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不仅使得世界各国的参展商品和客商更加方便地聚集到中国,而且在商品成交之后,能够辐射到全国。

拓展商品服务的重要途径

NBD:此次进口博览会在吸引外国企业和客户上会有哪些特点?

赵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疑会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不仅有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此外,就参展企业而言,对于那些在中国市场还有进一步拓展空间的企业、商品以及品牌,更加具有吸引力。对于这些国家的企业而言,是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契机。

陈凤英: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区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既包括货物贸易展,也包括服务贸易展。涵盖的商品类型非常广泛。在这样的前提下,进口博览会吸引的不仅包括初级产品和厂商,还有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产品。

NBD:举办进口博览会,对于本国企业而言,将带来怎样的发展契机?

赵萍:对于国内企业,以及在华外资企业而言,都是扩大进货渠道的重要途径。因为进口博览会,企业有更多机会了解世界各国的商品和服务,从而把国内市场急需的商品和服务引进到中国,优化国内商品结构,从而使商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消费市场。在消费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的满意度对企业来说,是做大做强非常重要的一个机会。对服务贸易企业而言,也是引进国外合作伙伴在中国落地,或通过跨境提供服务,增强企业服务能力的一个重要渠道。

平衡贸易的重要抓手

NBD:从广交会到进口博览会,从扩大出口到强调扩大进口,我国外贸格局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陈凤英: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在贸易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次伟大举措。目标是高质量的进口,最关键是要实现国家伟大复兴,所以意义非凡。

从国际形象而言,进口博览会是展现新兴大国负责任姿态的窗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中国会从需求方去影响世界贸易平衡;从主场外交来看,请进来的方式和走出去一样,都是介绍中国。同时,可促进人民币成为稳定的集散货币,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从中国经济而言,进口博览会可以缓和中美经贸磋商期背景下的全球贸易平衡。

赵萍:新一轮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就是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而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促进进出口贸易的平衡发展。一方面在出口端提升出口的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在进口端积极扩大进口,提升进口对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方面的贡献。

新时期的对外开放是要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而我国长期以来是出口规模大于进口,货物贸易顺差规模比较大。因此,在促进贸易平衡方面,采取积极扩大进口的战略是满足国内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通过降低关税,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促进贸易平衡的重要手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交会 进口博览会 全面开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