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倒计时100天 每经记者探访进博会现场:相关工程进入冲刺期 台风天依然专人照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22:33:20

“距2018年11月5日开幕倒计时100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大厅内的电子倒计时牌宣示着首届进口博览会配套工程项目迎来建设“攻坚期”。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乘坐上海地铁2号线到达距离虹桥火车站仅一站之隔的徐泾东站,国家会展中心的西厅便位于其上。据了解,会展中心16米层将设置2000人规模的主会场、迎宾厅大厅及若干个平行论坛会议场所。进口博览会场馆改建工作已在今年3月中旬启动,计划7月底基本完成改建工作,8月将完成联动调试工作。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杨军    

Upload_1532615650288.thumb_head

图片说明: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场馆

“距2018年11月5日开幕倒计时100天。”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大厅内的电子倒计时牌宣示着首届进口博览会配套工程项目迎来建设“攻坚期”。

目前看来,带有中国风、海派味、时令感的场馆设计方案已经揭开了神秘面纱,周边重点“两桥一场一廊一带”项目正进入冲刺阶段,按照计划,城建配套项目大部分会在9月底前完成相关工作。

尽管上海已经进入盛夏,参与进博会的基层建设者们一刻也不敢松懈。“平均10个月的工作量需要压缩到半年内完成,工期越紧越是不能放松,刚过去的台风天也必须有人照管工地。”7月23日至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实地探访,深入进口博览会配套建设场地,体会工程的重大与不易。

8月将完成联动调试工作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的主要场馆。7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乘坐上海地铁2号线到达距离虹桥火车站仅一站之隔的徐泾东站,国家会展中心的西厅便位于其上。

登上会展中心16米层,西厅改造是这次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功能提升工程的核心区域。在现场,记者注意到,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建设工人们正在对西厅馆外立面进行高空焊接作业。

据了解,会展中心16米层将设置2000人规模的主会场、迎宾厅大厅及若干个平行论坛会议场所。进口博览会场馆改建工作已在今年3月中旬启动,计划7月底基本完成改建工作,8月将完成联动调试工作。

在西厅入口,施工区域设置了严格的人员出入管理,记者未能进入主会场一探究竟。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傅海聪曾公开就“展大国风范,品海派文化,永不落幕的舞台”的设计理念作出诠释。他表示,主会场屋顶提取中国古代建筑元素——庑殿顶轮廓,上方勾勒圆形屋面,墙面缀以抽象海派文化符号,形成“天圆地方”的浩瀚格局。迎宾厅上方的吊灯将有天花盛开,会议召开期间,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将成为主宾进出通道,各种花卉组成的花海将在此盛开。

穿过中央广场进入南通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进博会庆典广场和主入口,发现这里正紧锣密鼓地施工。从广场中央施工效果图可以看出,上海建工集团承接了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功能提升工程。

据了解,除了西厅改造与西厅外立面改造外,该项目还包括广场园林景观改造、南立面改造、4.2展厅平行论坛搭建、能源中心外立面改造等。

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首届进口博览会已签约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80家,累计共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企业签约。

届时,进口博览会将吸引数千家展商参展、15万采购商到会。展览面积近24万平方米,涉及7个展区,分为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两大模块。目前各展区在进博会开幕前仍需筹备并接待多个展会活动。根据时间安排,企业商业展将于10月26日进入布展期。

周边河道同步整治升级

根据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办公室的信息,进口博览会配套工程项目包括场馆改造、配套路桥建设、道路架空线入地、配套停车场建设和合杆整治等项目,相关工程现已进入“攻坚期”。

7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抵达国家会展中心15号口,在会展中心二层向东望去,连接虹桥商务区和国家会展中心的二层步廊呈现出“之”字型布局。

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继2016年建成一期工程后,目前长504米的二层步廊东延伸工程二期主体结构已贯通,接下来将进行钢管固件、电梯扶梯、“飞鸟”外观造型、“Y”字型雨棚等装修装饰阶段,整个工程将于今年9月30日完工。

整个工程建成后,参会者步行约5分钟即可到达拥有2000个停车位的P5停车场,20分钟后可达龙湖虹桥天街、虹桥天地、虹桥高铁站等商业场所和交通枢纽。该工程在疏散客流的基础上,有利于进一步带动虹桥商务区的商业需求。

同时,与二层步廊相对应的地下人行通道也正在施工建设,总长度约471米。据介绍,该施工中采用“矩形盾构”工艺,相比“圆形盾构”更安全稳定、提高空间利用率。

而在二层步廊下方,与国家会展中心仅一街之隔的小涞港正在进行景观提升与水质提标。据记者观察,河道两边新增了河岸防护栏杆、防汛通道和沿岸绿化种植,河道内已完成疏浚,施工人员正在河面铺设pvc塑料水管。另外,还有北横泾、北潮港、张正浦、华漕港、北虹港和南虹港共7条周边河道在同步进行整治升级。

据上海电视台报道,北横泾核心段治理工程项目负责人苏杨表示:“试验段最深水深基本在1.2米已经能够做到清澈见底了,在8月上旬就开始大范围地治理。”

而跨小涞港的苏虹路桥和锡虹路桥也被列为配套工程项目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二桥”的桥梁柱基、承台及主柱等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桥梁梁体等上部结构正在施工中。

为了解决停车资源紧的问题,国家会展中心东侧正在建设一个可为首届进口博览会提供497辆大巴车位或2850辆小型车位的P5临时停车场。施工单位已于7月16日进场,预计8月底完工。

据悉,城建配套项目大部分会在9月底前建成使用,诸光路地道和会展地下人行通道等个别项目将在9月底前完成节点性目标。进口博览会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周边14条道路建设、架空线入地、5号临时停车场、二层步廊东延伸等配套项目正在按计划加紧建设,计划9月底前全面完成相关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进口 博览会 上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