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新零售赋能万亿级母婴市场 线下门店转型加速期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20:12:18

万亿级母婴市场引人关注。业内预估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未来10年还将保持20%~30%的高增长率。但对于大量三四五线城市线下的母婴门店来说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经营提升,反而面临重重困难,母婴门店必须要改变,而在新零售背景下转型,技术必然是第一推动力。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梁秋月    

近日,一针疫苗,刺痛了亿万父母的心。而对于这些父母来说,关心的又何止是孩子身体健康这一个方面呢?衣食住行……母婴童这一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也造就了万亿级的母婴市场。

就整个行业而言,二胎政策开放后,母婴家庭规模进一步扩大。据儿童产业研究中心预计,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万亿元,未来10年还将保持20%~30%的高增长率。但另一方面,当下零售行业变革如火如荼,各行各业均在探索新零售模式。那么,在零售变革的大背景下,实体母婴店该如何抓住这一风口,实现新零售转型呢?

7月25日,在第18届CBME中国孕婴童展上,新零售服务平台海带网联合SWISSE、喜宝、纳德美等十大品牌,共同对外发布了旨在“赋能线下母婴门店、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双十赋能”计划,并宣布对外开放海带自主研发的行业新零售服务平台及商业数据平台。海带创始人兼CEO朱宝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尽管新零售的变革让线下门店价值得以重估,但对于大量三四五线城市线下的母婴门店来说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经营提升,反而面临重重困难,母婴门店必须要改变,而在转型中,技术必然是第一推动力。

母婴门店将进入转型加速期

自“新零售”概念提出后,线上线下融合的理念也随之火热起来。尽管彼时行业内外对于这一观点还不是很坚定,可在阿里、京东等几大巨头的示范效应下,这一理念已经逐渐成为零售行业的必然。

“线上线下融合”这一理念下,零售行业都在大刀阔斧进行数字化转型,试图将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打通,从而让消费者有更好的购物体验。但在朱宝金看来,这一轮零售变革近两年,对于散落在线下的母婴小门店来说,似乎除了在支付环节使用移动支付外,其他变化并不大。

而这样的尴尬,使得不少母婴门店在这股潮流中挣扎不已。找货难、效率低、留客难正在成为大量母婴门店所面临的困难。

“电商的第一波红利已经过去,现在是第二波,线下门店一定要顺应这一潮流。”朱宝金表示,小商家想要在新零售变革中获得更多机会,必须要做到降本增效、延长客单生命周期、增加门店服务半径三个方面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有30万家实体母婴门店。此次海带宣布要赋能10万家母婴门店,相当于总数的三分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母婴行业没有阿里、京东等巨头牵头改造,所以这一行新零售的变革会艰难且慢一些,10万的门店对海带来说并非易事,但如果一旦改造试点有所成效,母婴门店的转型升级就会进入加速期。

用技术踩下“油门”

事实上,在二孩政策和新生儿人口红利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母婴市场整体的消费额已经突破3万亿规模,近几年都保持着15%以上的高速增长。

但值得一提的是,行业的高速发展并没有让母婴实体店享受到相应红利。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抱怨”道,在平台电商、微商等新群体相继崛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实体店客流减少、收入降低、客户难以维护,同时相应的采购、管理、场地成本却在不断攀升。

“2012年开始做母婴店,90平左右,最多的时候一年能销售近200万,利润能够达到50万一年,但近几年销量不断下降,去年一共只做了110万,毛利还不到20万,都想关门干别的了。”某线下母婴商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采访过程中,朱宝金多次强调技术对于母婴门店新零售转型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如果没有技术做支撑,母婴门店的改造必然不会成功。

“观念停留在传统时代,没有新技术作支撑,缺乏新零售营销手段是门店成本攀升的主要原因。”朱宝金说。

据朱宝金介绍,“双十计划”实施后将从供应链、到技术平台、到用户服务的升级,帮助门店完成新零售转型。

此外,朱宝金还认为,未来母婴行业的竞争点将聚焦在除供应链、正品、资金等外,还包括引流及能否提供一站式母婴解决方案,而在门店实现数字化转型后,连锁化或许又将成为下一个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零售 母婴市场 门店 技术 转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