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离上市不到3小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谈商家矛盾:必经阶段,不能被跳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6 18:46:38

再过几个小时,拼多多将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对今晚的股价没有特别预期。上市意味着拼多多已经全面进入资本市场,即将迎来市场监管。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拼多多在上市前争议颇多,但这并未对其活跃用户、交易额的增长造成太大影响。由此看来,个别商家并不会成为拼多多发展的阻碍。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梁秋月    

CFP图

北京时间7月26日(今晚21:30),拼多多将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此次IPO,经纳斯达克提议,拼多多选择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这在纳斯达克历史上尚属首次。因此,在敲钟前几个小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在拼多多上海总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采访。

在谈到上市节点问题时,黄峥表示,资本环境的冷和热都是相对的,拼多多受外界环境影响不大,尽管发展时间短,但规模不算小。同时,他表示对今晚的股价没有特别预期。

而今日外界传言,拼多多选择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是因为黄峥本人害怕坐飞机。“是不太想坐飞机。”黄峥直言:“(敲钟这事)也不是件特别大的事。消费者、投资人和媒体都在这边,我也在这边多好,一个人孤零零到那边去干什么?”

关于商家与平台、消费者关系平衡

如同多数成功上市的企业负责人一样,黄峥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意味着拼多多将从一棵幼苗成长为一棵大树。但另一方面,上市也意味着拼多多将全面进入资本市场,正式迎来市场监管。

不过在黄峥看来,正是考虑到拼多多模式的商业形态本身有很强的公众社会属性,所以才希望尽快上市接受公开市场监督。他认为,“规模迅速扩大后,我们的责任也更重,所以我们愿意把自己放在更强的监管之下,这也会降低我们的负担,让大家更容易理解我们。何时上市都没有太大区别,不如早一点上市。这对于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好处的,运营状况用社会公认的方式披露”。

不过,由于拼多多平台机制设置等情况,其曾与出售劣质产品的商家发生过矛盾。而之前,阿里巴巴和聚美优品,也曾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在美国被诉讼,影响了股市表现。对于上市后如何有效地解决商家和平台之间的矛盾,在消费者、商家、平台之间找到适合的平衡点成为拼多多必须思考的问题。

“必经的阶段不能被跳跃。”对此,黄峥表示,“像阿里巴巴吃过的苦,都是要吃的,只是相对有哪些坑我们知道了,可能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前人的经验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同时,他也认为,不存在真正的平衡,商户本身也是本着消费者满意回流做生意。平台要保证经营环境的公平,不能出现机制的问题,处理越激烈,反弹得会更大。“就好比夫妻之间矛盾,早点吵架把问题暴露出来,总比一吵架就离婚好,有时候外界看到的,和实质存在的会不同”。

曾有业内人士直言,质量问题并不会是此后拼多多发展的阻碍,毕竟此前该走的路阿里都已经走过。易观分析师王会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尽管拼多多在上市前争议颇多,但这并未对其活跃用户、交易额的增长造成太大影响。由此看来,个别商家并不会成为拼多多发展的阻碍。

投资市场对拼多多的强烈信心也证明了这一点,从拼多多更新的招股书中看到,腾讯和红杉资本已分别承诺增持2.5亿美元。据悉,拼多多本次美股IPO认购火爆,整体超募20倍,全球大型主流基金几乎全部参与。由于超募倍数较高,拼多多有权行使提价20%至22.8美元,但黄峥坚持以19美元定价。

关于未来发展方向与竞争

发展速度快,可能是大部分人对拼多多成长过程中最深刻的感受。曾有媒体形容,1000亿的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网站成交金额),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拼多多只用了两年零三个月,这是拼多多发展迅速的最好证明。而不仅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递交招股书到最终成功上市,拼多多用时不到1个月。

“一大半靠运气,我和投资人交流,他们都说‘匪夷所思的爆炸式增长’。”在黄峥看来,无论是用户数量的增长,还是广告收入的增长,都是在大环境的背景之下。“就好比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只要做的事情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就会实现爆炸式增长,而这非单凭一个人努力能够达到”。

在谈到未来与淘宝的竞争时,黄峥表示,错位竞争在于场景不同,商品的重合度还是挺高的。拼多多得益于创造一个交易形式。“理论上来说这种形式不应该就这样,也会有不同的场景,‘拼’这种形式一直都存在,我们只是把它搬到线上标准化了,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创新升级”。同时,他也表示,长期来看也有可能做线下,但不会跟风做新零售。

“目前拼多多的核心竞争力仍在于用户规模和商业模式,未来应在基础设施方面(技术、物流等)加大投入,同时从中低端往中端扩展,提升用户购买频次和客单价。”此前,招商证券在发布的研报中如此表述。王会娥表示,未来拼多多想要继续做大蛋糕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种是做纵向延伸,通过产品升级,去吸引一线城市的用户;另一种则是做横向拓展,通过品类扩充,深度挖掘既有粘性用户的商业价值。

此外,黄峥表示,今天的很多场景都极度碎片化,在pc年代是很难存在的。而关于未来是否会有复制版的“拼多多”出现,他认为,“一模一样的公司,讲实话是挺难的。拼多多刚做的第一年,有成百上千的公司出现,现在巨头也都在复制,但在互联网领域,在一个地区出现两个一样的很难。不过,可以复制到其他国家”。

同时他也强调,丝毫不怀疑有新的社交场景诞生,以及新的商业形态出现。“甚至跟淘宝一样大,也是有可能的。”在黄峥看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线总时长远高于电脑,未来必然会有不一样的形态出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拼多多 上市 商家 矛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