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GDP增速意外“搁浅”, 这三地问题出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5 18:37:49

截至今日,已有26地公布了其上半年经济数据。结果显示,相比去年同期,这些地方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整体呈现出“三升五平十八降”的趋势。这其中,山东省、河北省、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青海省、海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天津市九地,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全国6.8%的“及格线”。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杨欢

转眼间,2018年已过半,近日,多地陆续“晒出”了今年上半年“成绩单”。

据城叔不完全统计,截至今日,已有26地公布了其上半年经济数据。结果显示,相比去年同期,这些地方今年上半年GDP增速整体呈现出“三升五平十八降”的趋势。

26地2017、2018上半年GDP增速统计

数据来源:全国、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其中,山东省、河北省、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青海省、海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以及天津市九地,上半年GDP增速低于全国6.8%的“及格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河北、广西、辽宁以外,其余六地GDP增速,相较于去年同期而言,下降幅度均超过1个百分点。

虽然眼下,高质量发展在各地深入推进,要求淡化“GDP情结”,更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而非速度,但这样的“大跳水”似乎还是有点说不过去。

是“GDP挤水”,还是经济发展意外“搁浅”?今天,我们选取其中三个典型代表——海南省、天津市与青海省,为大家深入扒一扒。

海南:壮士断腕“去地产”

博鳌亚洲论坛、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百万人才进海南”······说起海南,今年可谓是赚足了眼球。

还记得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曾以中国经济奇迹的一个缩影来评价海南,他指出,三十年来,海南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甚至是百倍的增长,与建省以前的1987年相比,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

过往的辉煌还历历在目,如今,三十而立的海南似乎又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

7月18日,海南召开的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指出,今年上半年,海南省GDP为243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低于其7%的预期目标。

实际上,这一成绩对于海南而言,确实难以言好。观察海南省近十年同期的GDP增速可见,其近十年GDP增速走势整体呈现出波动下降的趋势,其中,2018年上半年的GDP增速更达到了其近十年来的最低值。

数据来源:wind数据

什么原因导致海南经济增速放缓?

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的总结,透露出一个重要的讯息。他表示,“今年以来,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这里的“壮士断腕”用得尤为贴切。要知道,在海南的经济产业中,房地产长期以来占据了“半壁江山”。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经济发展过度依赖房地产,也一直是海南过往经济发展过程中难以根治的顽疾。

那么,海南经济发展对房地产依赖到了什么程度?两组数据可以说明。

在海南近十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占比较高,且基本呈现出逐年上升的态势,并在2017年占到了近一半的比重。

海南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十年统计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外,从海南近十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趋势来看,虽然整体呈现出波动下降的趋势,但与全国的增长趋势相比,除2016年小幅低于全国增长趋势外,其余9年均大幅高于全国增长趋势。

数据来源:海南省与全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单从投资的角度,可以瞥见房地产对海南经济发展,的确举足轻重。因而在海南的经济产业大蛋糕中,减少房地产“半壁江山”的份额占比,则会直接影响GDP等指标。

那么,“去房产化”的海南应如何走出经济发展困境?

“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动能转换。”包洪文给出的药方,也正是海南努力的方向。

天津:刮骨疗伤求转型

继一季度GDP增速“垫底”之后,天津的半年“成绩单”再次“不及格”。

7月17日,天津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天津经济运行情况。今年1至6月,天津全市生产总值9927.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4%。

这一数据不仅与6.8%的全国同期GDP增速相差甚远,更在已公布的26地中,排名再次“垫底”。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天津这一GDP增速下降了3.5个百分点,是26地中下降幅度第二大的。

数据来源:wind数据

虽然处于GDP“挤水”阶段,但较为落后的“成绩”,也鞭策着天津不得不拿出勇气与魄力去改变现状。于是天津表态,“下阶段,要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决心,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问题在于,如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试着从天津的产业机构中去寻找答案。

作为一座传统的工业城市,上世纪90年代,重化工业成为快速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这也是奠定天津当前经济结构的重要因素。受益于此,天津前些年的GDP增速一直居前。

然而,随着工业的投资驱动难以为继,在新兴产业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驱动力的当下,无论是“迫于生计”还是“主动改进”,众多城市已逐步完成产业的转型升级。可惜,天津的产业发展惯性,可以说至今都仍未消除。

从天津最新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来看,5.3%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在已公布该项数据的24地中,排名倒数第三,仅高于辽宁与青海;此外,天津的第三产业投资增长更下降了13%,在已公布数据的16个省中排名倒数第二,下降幅度仅次于宁夏。

2018年上半年各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与投资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此外,再从天津自身来看,其近6年上半年度的第三产业增加值与投资增长趋势,都大致呈现出下降的走势。

数据来源:天津统计局

虽然天津正大力推动产业转型,但就刚出炉的上半年“成绩单”来看,天津依然“道阻且长”,正如其市长张国清所言,天津恐怕还需继续“以刮骨疗毒的勇气,解决顽瘴痼疾”才行。

青海:首次“掉尾”有玄机

与前面两个“大块头”相比,青海似乎总被贴上“贫困”、“基础薄弱”、“产业落后”等标签,因而,青海此次以5.9%的GDP增速“不及格”,似乎可以理解。

但事实上,青海的经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差。据青海近十年GDP增幅走势可以看出,青海前9年上半年的GDP增速均大于全国同期增速,而今年为其近来的首次“掉队”。

数据来源:wind数据

什么原因导致青海的“意外掉尾”?从青海最新的成绩单中或许可以发现些蛛丝马迹: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86.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6%。分产业看,青海第一产业投资快速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22.1%;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投资均有下降,分别降幅为3.5%与2.8%。”可见,在固定资产投资上,青海偏第一产业分量较重。

此外,在此前青海经济高增速的背后,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格外显眼,也就是说,其投资驱动的特点比较明显,这可以从两组数据验证。

首先,城叔统计了青海省近十年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发现青海省的这一占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且在2017年达到了147%的峰值。

那么,固定资产投资占到同期GDP的147%,属于什么水平?据了解,这一占比约为全国同期平均水平的两倍,是北京占比(32%)的4.6倍、上海占比(24%)的6倍多,而这两个地区,创新对其经济增长贡献都很大。

数据来源:wind数据

此外,从固定投资增速来看,青海这种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趋势或将持续。数据显示,十年来青海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势虽然呈现波动下降趋势,但基本上都高于全国增长趋势,且增长率为正。

数据来源:wind数据

以上数据表明,青海经济的快速增长或与其高强度的投资驱动密不可分,而事实证明,长期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是难以持续的,要把重点放在投资结构的调整上,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推动经济持续、高质量地增长。

或许,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青海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