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拼多多上市前夜现调价“乌龙” 风波背后存管理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5 17:50:17

短短几年时间,在用户活跃程度和GMV方面,拼多多已经成为仅次于阿里和京东的国内第三大电商。而将于7月26日上市的拼多多,却风波不断。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一面是资本市场的接连利好,一面是品牌商售假起诉、商家维权等纠纷事件,上市前的拼多多风波不断。

7月25日,根据自媒体“IPO早知道”消息称,拼多多最新IPO定价为22.8美元。同时该消息中称,由于获得超过13倍超额认购,所以拼多多决定在价格区间上限的基础上再上调20%。但在上述消息发酵后不到半天时间内,事件又出现反转。据网络媒体亿邦动力网从相关人士处获悉,IPO调价消息并不真实,具体定价要在7月26日由官方宣布。

对于上述调价“乌龙”事件,截至记者发稿时,处于上市静默期的拼多多并未作出回应。但根据此前拼多多发布的招股书显示,IPO发行价格区间为16~19美元。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拼多多7月24日提交SEC的最新F-1/A文件中,并未对发行价格区间作出调整。

实际上,从递交招股书以来,拼多多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从制造厂商投诉其售假,到平台冻结商家资金,以及商家被扣的保证金用途不明等各类的消息不绝于耳。尽管在专业投行人士看来,如售假等消息或许会在短时间内会对拼多多的股价造成影响,但并不会长期影响后者的市场认同。但不可否认的是,冲击上市的拼多多即将走入了一个新赛道,这同样也让其背负了更多责任。想要走好未来的路,还有很多问题留待拼多多去思考和解决。

                                                           拼多多官网截图

拼多多再获资本市场提振

据悉,拼多多将于7月26日在纳斯达克上市,而此次传出拼多多提高发行价的消息就在上市前一天。这样的情形,仿佛又让人们看到了当时百度上市前一天的场景。

投资行业分析师何广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在上市前一天提高发行价的情况并不常见。他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在上市前的2~3天内不会对发行价进行调整,因为在此前的询价过程中,承销商会与国内外各大机构投资者交流询价,此后根据出价从高到低的顺序提前确认,临时提高发行价可能导致此前的投资者放弃认购。

“但若企业出现超额认购的情况,就会有临时调价的可能。”何广锋进一步表示,或许是此前在询价过程中受到市场、环境因素影响,或受到负面信息影响,当时的投资人还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热情,但在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企业情况的展现,又有大型投资者入局,所以会提高发行价。

据了解,企业IPO发行价一般由承销商和股东进行协商确定。根据此前拼多多提交的招股书信息显示,公司IPO交易的承销商为高盛、瑞信、中金和华兴资本,受托银行为德意志银行。

此外,拼多多在最新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截至本周,该公司授予和发行在外的股票期权已接近5.82亿份,若完全行使,则公司发行在外的股份可能增至50.1亿股,高于此前文件中披露的44.3亿股。之前对该公司的估值上限约为210亿美元。

快速崛起放大管理漏洞

与资本市场的强烈信心形成对比的是消费市场的各类质疑声音。拼多多的崛起速度不容置疑。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文件,在用户活跃程度和GMV方面,拼多多已经成为仅次于阿里和京东的国内第三大电商。但正是因为跑得过快,其在运营管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被充分放大。

一周前,根据纽约时报报道,纸尿裤制造商Daddy's Choice(爸爸的选择)向纽约联邦法院起诉拼多多售假。爸爸的选择方面称,去年就发现了拼多多存在销售自家品牌假冒产品的现象,经过协商和举报,尽管拼多多最终撤下了伪劣品,但不久后又有类似产品出现。此外,有关该平台冻结商家资金、双方存在矛盾冲突的消息也不绝于耳。近期最激烈的一次冲突当属6月13日被媒体曝光的数十名商家围堵拼多多上海总部事件。

在各类纠纷事件背后,暴露出的实则是拼多多在运营管理机制上存在的漏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拼多多在吸引商家入驻是打出的是“零门槛”的口号,只要通过实名认证即可完成入驻。而在上线商品时,只需要通过平台内的48小时审核。

《天下网商》曾在报道中援引商家的表述称,“名牌产品不要授权书,不要任何资质,标题随便写,价格随便设,48小时的审核期也很随意。”但报道中也表示,相对“宽松”的审核机制让部分商家能够快速涌入平台,但这也为此后平台和商家产生冲突埋下隐患。

拼多多的发展路径被业界评价为典型的“先发展、再治理”路线,但随着上市步伐迫近,加大治理力度迫在眉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拼多多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