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项合作项目落地 民间友好见证中非关系“重要时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4 23:08:09

中非智库论坛、中非防务安全论坛……自今年7月以来,中非密集近距离接触,让外界看到中非关系发展正处于“重要时刻”。7月23日在四川成都开幕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则进一步将讨论延续到民间领域。包括刚果(布)总理穆安巴在内的多位非洲领导人参会,对他们而言,将于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把这种友好氛围引向又一个高点。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陈旭    

Upload_153244493725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当地时间7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了对南非的第三次国事访问。加上即将过境作友好访问的毛里求斯,中国最高领导人此次中东非洲之行,到访五国中有四个是非洲国家。

中非智库论坛、中非防务安全论坛……自今年7月以来,中非密集近距离接触,让外界看到中非关系发展正处于“重要时刻”。7月23日在四川成都开幕的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则进一步将讨论延续到民间领域。包括刚果(布)总理穆安巴在内的多位非洲领导人参会,对他们而言,将于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把这种友好氛围引向又一个高点。

据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顾问、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介绍,本届中非民间论坛是该论坛举办以来取得成果最为丰硕的一次会议,不仅吸引了100多名中非各界代表,论坛通过的《中非民间友好伙伴关系计划(2018~2020)》,为今后3年中非民间交流合作规划了路线图。

事实上,在经济领域,中非合作增长已十分显著。2017年,中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1%。据麦肯锡一项分析报告,在过去20年里,中国成长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伙伴,并在贸易商品额、基础设施、国际援助、FDI(外商直接投资)等衡量关键指标上位列前茅。而据国际美慈组织全球高级副总裁、欧洲执行董事西蒙·奥康奈尔介绍,与此相对的是,非洲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分别下降了66%和5%。

在论坛多位嘉宾看来,中非合作的下一个增长点将与能否进入更深层次密切相关,例如,能否让非洲对中国更加了解、增进信任,能否让经济实惠更深地进入非洲人民改善生活层面。

不断打破合作的“天花板”

曾有人将21世纪称为“非洲的世纪”。这个经济加速发展的大陆,自2000年以来,孕育了至少一半的全球最高增长率国家。去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报告预测,未来一段时期内,19个非洲国家经济增速将超过5%,17个非洲国家经济增速会在3%至4.9%之间。到2030年,非洲经济总量将达到3万亿美元。

对于中国而言,非洲显然是一个亲密的合作伙伴。数十年友好交往的基础正在不断释放合作红利,据麦肯锡一项分析报告,在过去20年里,中国成长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伙伴。2017年,中非进出口总额已达170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非洲同期经济总量的1/10。

种种动作显示,中非两方已将继续扩大双边合作提上日程。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确定了合作的“五大支柱”和“十大计划”。而就在4天前,塞内加尔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成为正式加入该倡议的首个西非国家。前日(7月23日),在成都出席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的塞舌尔人民党主席、副总统文森特·梅里顿对外宣布,希望能够与中国签署该协议。

提档升级的必要性,在南非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林德兰尼·古德弗里·穆劳兹看来,源自非洲开始面临人口爆炸式膨胀,以及非洲非传统安全问题和新的公共卫生问题,这需要寻找新的解决方式。

令穆安巴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在刚果(布)打造黑角经济特区上给予的援助。据刚通社(ACI)报道,该特区完成后将创造2833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42495个间接就业岗位,据预测,到2022年,其GDP可达到11.16亿美元。

“得益于与中国的合作,我国短时间内实现了高质量的发展和转变,刚果(布)人民和领导人共同认为中刚合作是具有示范性的。”他说。

而对于广袤的非洲大陆,要让合作更务实,还需要更聚焦。乌干达农业、畜牧业、渔业部部长文森特·森皮加曾指出,非洲各国的资源禀赋各有不同,在中非经贸关系中,可以关注各国特色,推动差异化合作。文森特·梅里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塞舌尔的旅游行业作了特别推介,提高这个欧洲的度假胜地在中国游客心目中的吸引力。

而23日于成都开幕的民间友好论坛,则将目光移至更为深入的民间层面。在某种程度上,这对于非洲来说可能更为重要。

放大民间组织“先行者”功能

事实上,对于许多人来说,出海非洲仍是一个有关“开荒”的故事。

国际小水电联合会总干事程夏蕾亲眼见证了小水电对于非洲国家有什么意义。他们援建的赞比亚西瓦安度水电站,按她的话说是“功率并不高”,但却让当地的一切运转了起来——家里能够稳定通电、务农也可以更频繁地使用电动农机。

对于企业而言,这种来自多种层面的贫乏,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2016年,四川以“一省包一国”的形式开展对乌干达合作的“南南合作”项目。作为标杆性项目“中乌产业园”的建造方,科虹集团方面负责人舒小丽回忆,乌干达落后的播种技术严重限制了当地农田发展,而通过他们的改造,水稻产量由原来每亩200公斤大幅提升到600公斤左右。

在去年一场乌干达投资推介会上,面对乌干达相关负责人,科虹集团人事行政部副总经理唐高民倒出了苦水:受制于当地不完善的基础设施,仅平整土地就会花费大量资金,这导致成本上升,而作为有机食品运回中国又有困难,成本的回收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看来,让民间组织先出海探索,可以让企业少走弯路,同时更容易找到匹配度高的市场。据他介绍,基金会与汉能集团在坦桑尼亚合作的“点亮非洲”行动,就是通过基金会牵线,将汉能的太阳能“汉伞”以援助的形式发放给当地教育机构。据王华介绍:“这可以看作一种‘营销’,但我们并不发放到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所以又有公益性质。”这种方式不仅能让产品在当地进行市场检验,也能提升中国品牌的口碑。

记者注意到,类似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这样的社会组织是参加当天民间论坛的主要成员之一。由于他们不具有盈利性质、甚至以推动公益项目为主,更容易进入非洲市场,他们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探路,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援助缝合企业所需,而这对于抗风险能力不够高的中小型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在7月24日第五届中非民间论坛闭幕式上发布的《中非民间友好伙伴计划(2018~2020)》,包含了30项涉及民生合作与捐赠救助、能力建设和人才交流、促进发展、文化交流、建立交流机制等五个方面、将在未来3年内实施的合作项目,其中,不仅有小水电、通信以及公路、水利设施、房屋、轨道、勘探等基建项目,也有“在非洲做负责任的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等。

而在现场,许多民间组织也提出,希望能够搭建一个信息的平台,正如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合作部项目官员高孟泽所说,要让民间组织发挥好“护航者、先行者、提升者”的功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