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殃及机构,两大券商或面临股权质押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23:03:57

火山君注意到,目前有两家券商承接过长生生物股权质押业务,若长生生物持续跌停难以开板,这两家券商或面临平仓风险。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058864_banner.thumb_head

又有机构受到拖累!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案件不仅在A股市场“祸及”同行、致众疫苗概念股集体跌停,其还令两家证券机构陷入窘境,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目前有两家券商承接过长生生物股权质押业务,若长生生物持续跌停难以开板,这两家券商或面临平仓风险。

大股东已补充质押7336万股

7月23日中午,长生生物发布控股股东股份补充质押公告,股东张洺豪在7月20日进行了3笔股权质押补充质押业务,累计补充质押股份达到7336.24万股,占长生生物总股本的7.5%,质押方则是兴业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补充质押后,张洺豪累计质押其持有的长生生物股份1.6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14%,占其所持股份1.74亿股的96%。此外,截至公告披露日,张洺豪先生的一致行动人高俊芳女士、张友奎先生并无股份质押的情况。

另一方面,截至公告披露日,张洺豪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3.57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6.66%。张洺豪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1.67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7.14%。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张洺豪曾于2017年4月20日和5月15日分别质押给兴业证券1860万股和7490万股,累计质押股份为9350万股,质押时限为两年。从当时长生生物16.4元左右股价来估算,其质押股份市值为15.12亿元。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测算,此次股权质押预估警戒线为10.5元左右,平仓线在9元附近。

由于受到疫苗造假案件影响,长生生物已经连续6跌停,股价跌至13.05元,此次控股股东补充质押,意在缓解平仓风险。

两券商或受波及

其实,除了控股股东进行过股权质押外,目前还有两位股东进行过股权质押。同样是2017年5月中旬,曲水卓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质押了4944万股给平安证券,解除质押时间为2019年5月17日,质押日长生生物股价为16.23元,东方财富网数据预估警戒线在10.38元,与张洺豪相差无几,不过该股东目前还未进行补充质押。

而自然人股东虞臣潘则于今年3月29日和5月22日分别质押1082万股和72万股给兴业证券,其中5月22日办理质押时长生生物股价高达27.15元,该笔质押目前已跌过平仓线。

那么,到底两家券商公司是否会存在较大的平仓风险呢?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火山君,“就目前而言,很难判断,两方面原因,一是长生生物已被要求严肃查处,公司也存在退市风险,这家公司还有多少个跌停才能开板,这是一个关键;其次,就目前控股股东质押率来看,张洺豪基本无股可以质押,但是作为一致行动人的另外两位大股东,他们在触及警戒线时也会拿出股份补充质押,那么,以目前股权质押业务办理质押率和他们所持股份来看,离平仓线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到底结果如何,还得看未来监管情况、长生生物股价表现情况以及券商自身业务合同到底是怎样、后续措施是怎样等多因素决定。”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张洺豪,是董事长高俊芳的儿子,其股权质押市值为15.12亿元,若考虑到该业务是股权质押新规前办理,可能质押率在50%,其融资额约为7.5亿元,考虑到此次大幅补充质押,该部分质押股权的平仓线可能会在6元左右,那么,长生生物再度下跌50%,此部分股权或再次迎来平仓风险。

对于平仓风险,火山君第一时间联系兴业证券,截至发稿,兴业证券表示还在进行业务风险核查,暂无法回应。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生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