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4省份超3700亿养老金到账开始投资 2017年投资收益率为5.23%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3 18:23:50

7月23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上半年人社工作主要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1~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Upload_153234147868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启动一年多时间以来,投资运营情况如何?

7月23日,人社部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上半年人社工作主要进展情况。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1~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稳步推进。

卢爱红称,到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下一步,将推动各地有序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养老金去年投资收益率5.23%

人社部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9.25亿人、1.91亿人、2.3亿人。同时,基金运行稳中向好。1~6月,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金总收入为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总支出为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8%。

其中,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中,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占有主导地位,2017年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已达4.39万亿元。作为养老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养老金投资运营备受关注。

2015年8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划分养老金投资运营各方责任、明确投资方向和比例,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制定了管理规范。

2016年底,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正式启动之后,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7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3600亿元。实施一年多时间以来,目前进展如何呢?

卢爱红介绍,到6月底,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这14个省份是:北京、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

目前,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总金额是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此外,上海还准备追加委托投资300亿元,四川准备委托投资1000亿元,正在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商洽签署投资合同。

卢爱红指出,从投资运营情况看,2017年投资收益率是5.23%。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投资收益率来看是符合预期的,也与市场情况比较吻合,为了求稳,前期在股票等方面的投资比例相对较小。由于有些地方在签订委托投资合同的时候明确要求保障一定的收益率,所以前期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没有达到30%的上限,基本上都是趋于保守。

对于下一步工作,卢爱红介绍,将会同财政部印发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文件,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领域扩展,推动各地有序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记者注意到,2017年年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6318亿元。

此外,卢爱红称,根据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余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继续督促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委托投资工作;加强风险控制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带来的影响,督促管理机构稳慎投资,努力取得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将出台中央调剂金实施办法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7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3.53亿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2.59亿人,领取待遇的退休人员9460万人,总抚养比是2.73:1。这意味着,2.73个在职人员抚养一个退休人员。

但与此同时,各省的抚养比差异也较大,最高的广东超过了8:1,最低的黑龙江不到1.3:1。较低的抚养比带来的后果是,包括东北三省在内的多个省份养老金当期已经出现了收不抵支的现象。从近年的发展来看,出现类似情况的省份数量在不断增加。

为了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明确,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

对此,卢爱红称,《通知》明确从7月1日起建立实施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要求在不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不影响个人待遇的基础上,建立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由中央统一调剂使用,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方式全部拨付给各个省份,实现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的适度调剂,合理均衡地区之间的基金负担,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

同时,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保持不变,并将继续加大财政补助力度。中央通过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和中央财政补助,支持各地区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通知》还明确,中央调剂基金按季度上解下拨,要求很具体,根据这些要求,按照国务院专题部署的要求,目前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出台实施,确保三季度启动资金缴拨工作。”卢爱红说。

对此房连泉介绍,以2016年度末全国各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数据为测算基础,从总量上看,全国筹集中央调剂金规模为4000亿元左右,占当年全国养老保险征缴收入总量大约16%;人均年拨付额为4450元,占当年人均养老金支出的15%左右。

卢爱红强调,关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问题,国务院通知明确提出,要抓紧制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按照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要求,结合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建立实施,研究提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保险 基金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