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来生活联手首农 生鲜电商借道供应链输出或迎盈利拐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2:36:06

7月17日,生鲜电商本来生活宣布,已与国企首农食品集团达成签约协议,将建立合资公司“北京首食本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食本来)。双方联合投资30亿元,强化生鲜食品供应链平台建设。而就在不久前,本来生活方面还表示,公司计划在2018财年实现全面盈利。业内人士表示,供应链是生鲜电商最容易取得突破的环节,作为整条生鲜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供应链能力的输出也将是生鲜电商企业盈利的主要手段之一。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生鲜曾被喻为“电商的最后一片蓝海”,但同时也被称作“电商最难啃的一块骨头”。在市场机遇与运营痛点的双重作用下,任何一家生鲜电商若能实现盈利,都是值得关注的事情。

7月17日,生鲜电商本来生活宣布,已与国企首农食品集团达成签约协议,将建立合资公司“北京首食本来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食本来)。双方联合投资30亿元,强化生鲜食品供应链平台建设。而就在不久前,本来生活方面还表示,公司计划在2018财年实现全面盈利。

相较于2015年~2016年的行业动荡,当前的生鲜电商市场趋于稳定,有限的线上市场份额已基本上被几大巨头玩家瓜分。即便如此,能够宣布实现全面盈利的生鲜电商仍是凤毛麟角。

在业内人士看来,降不下的货损率、水涨船高的流量成本以及多渠道的竞争压力等因素,都是限制生鲜电商企业盈利的难题,此外,需要长期投入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更是让生鲜电商企业盈利难上加难。但也正是基于对冷链物流建设的长期投入,如今的生鲜电商行业已经出现了具备盈利能力的玩家。

本来联手首农加码供应链 

在早期的一批生鲜电商玩家中,本来生活一直保持着“不站队”的态度。如今,凭借着自身的供应链能力,他也找到了自己的盟友。

据了解,此次与本来生活签约的是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首农供应链,双方将联合成立供应链公司首食本来。据悉,首食本来现阶段的主营业务将涵盖全品类商品进出口贸易、食品及其他产品批发、零售及进口食品分拨配送等内容,主要服务于国内外的生鲜食品供应商和生产企业。

对于首农食品集团而言,与本来生活的联手将有助于该集团进一步了解互联网规则。首农食品集团签约代表表示:“首食本来将聚合首农的厚重供应链基因和本来生活的灵动互联网基因。”而对于本来生活而言,公司副总裁袁立伟表示,首食本来的成立将为本来生活的生鲜食品供应链提供巨大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次签约合作的前一个月,本来生活宣布在2018年6月实现单月盈利,这也是其自上线以来实现的第七次单月盈利。同时,本来生活还对外释放了有望在2018财年实现全年盈利的信号。在此背景下,首食本来今后的盈利能力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供应链输出成盈利突破口

生鲜电商的市场前景依旧广阔,但资本市场对这一领域的关注却不比两年前。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生鲜电商行业仅有13笔融资,融资总额为52.56亿元;对比而言,2015年和2016年行业融资事件分别为67笔和45笔,融资总额分别为59.7亿元和92.91亿元。这组数据也反映出,资本市场对生鲜电商行业的关注,越来越集中于头部和腰部的核心玩家身上。

在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看来,生鲜电商盈利难是行业共识,因为生鲜类商品与日用百货商品不同,货损率较高,且在供货、冷链和配送等方面的布局短板都将成为制约消费者体验的因素。生鲜电商要保证用户体验,需要在产业链各环节进行布局,但由于产业链较长,涉及渠道、选品、冷链物流和终端配送等多方面,增加了企业初期的营运和盈利难度。

前期在供应链上进行的投资布局如今成为生鲜电商接近盈利拐点的法宝。易观分析师赵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不同于两年前百舸争游的行业竞争态势,如今生鲜线上市场的流量已经基本上被天猫、京东等平台型电商巨头所把控,此外还有盒马围绕社区开店、每日优鲜设置前置仓等模式在线下争抢市场。对于此前的垂直型电商平台来说,供应链优势是后期发力的最大依仗。

除开此次本来生活联手首农食品集团表现出的对供应链能力输出的重视外,早在2016年,易果集团C+轮融资后的发布会上,易果生鲜CEO张晔也曾预测,易果生鲜2017年在部分城市可以实现盈利,预计在2018年能实现全面盈利。其背后依靠的,正是此后成立的易果供应链公司以及自建的全国性冷链物流系统安鲜达。

“如果说B2C靠流量取胜,那么B2B制胜的关键则是供应链能力。”张周平表示,供应链是生鲜电商最容易取得突破的环节,作为整条生鲜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供应链能力的输出也将是生鲜电商企业盈利的主要手段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本来生活联手首农 生鲜电商借道供应链输出或迎盈利拐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