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力资源市场首颁行政法规 公共服务机构提供8类服务不得收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7 21:08:00

为了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日前,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颁布《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中要求,用人单位发布或者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基本劳动报酬等招聘信息,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Upload_153183292533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你是否遭遇过求职难?你是否遭遇过职业介绍的黑中介?

中国是全球第一人口大国,仅在去年,我国举办的现场招聘会、交流会就有22万多场,参会求职人员超过1亿多人次。

为了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日前,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颁布《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中要求,用人单位发布或者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基本劳动报酬等招聘信息,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

招聘信息不得含性别等歧视性内容

7月1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条例》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力资源要素市场领域第一部行政法规,对健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发展,促进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更好服务就业创业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共七章四十八条,对人力资源市场管理体制、人力资源市场培育和建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力资源市场活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监督管理等方面作了系统规定。

《条例》规定,国家引导和促进人力资源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之间以及不同地区之间合理流动。任何地方和单位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在户籍、地域、身份等方面设置限制人力资源流动的条件。

按照《条例》的要求,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8类服务不得收费,具体包括:人力资源供求、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职业培训等信息发布;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创业开业指导;就业创业和人才政策法规咨询;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事务;办理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毕业生接收手续;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服务。

此外,《条例》强调,用人单位发布或者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单位基本情况、招聘人数、招聘条件、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基本劳动报酬等招聘信息,应当真实、合法,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用人单位自主招用人员,需要建立劳动关系的,应当依法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社会保险等相关手续。

张义珍介绍,《条例》出台能够解决市场体系的统一性问题、市场要素的流动性问题、市场运行的规范性问题、市场主体的公平性问题、市场监管的强制性问题等。

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十年,随着人力资源市场不断发展、放开,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对劳动者欺诈等,中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还不够完善,出台《条例》加以规范是必要的。

去年人力资源市场营收超1.4万亿

《条例》中介绍,国家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人力资源开发机制,激发人力资源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促进人力资源市场繁荣发展。

《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运用区域、产业、土地等政策,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力资源市场,鼓励并规范高端人力资源服务等业态发展,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水平。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人力资源市场建设。

对此,张义珍指出,这次《条例》是首次提出要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生产性的服务业,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在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当中,都将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鼓励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

张义珍表示,人力资源服务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都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交流的机会,提高了劳动者和岗位的匹配效率,能有助于缓解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解决劳动者求职难和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立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02万家,从业人员58.37万人,全年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1.44万亿元。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服务用人单位3190万家次,为2亿多人次就业创业和流动都提供了人力资源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现场招聘会、交流会22万多场,提供招聘岗位的信息超过了1亿多条,参会求职的人员超过1.1亿人次,通过网络发布岗位招聘信息有3亿多条。

为此,竹立家认为,中国人力资源市场巨大,15岁到60之间的人口约9亿人,市场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而当前人力资源市场对于劳动者的保护力度还存在不足,未来需进一步加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就业 招聘信息 人力资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