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4万 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3月低于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23:25:34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而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近两年上半年增幅基本持平。同时,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历史低位。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17547788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年上半年,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而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近两年上半年增幅基本持平。

同时,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历史低位;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从就业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5、6月份是4.8%,这个水平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最低的水平。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保持较低的水平,主要是受经济发展、结构调整以及就业政策推动等多个方面的影响,下半年的就业情况可能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需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

服务占居民消费比重约50%

2018年上半年,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毛盛勇介绍,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同比名义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2。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2186元,同比名义增长8.4%。

毛盛勇称,今年上半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和一季度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按人均计算,快于人均GDP的增长速度。按收入来源分,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091元,增长8.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7.5%;人均经营净收入2265元,增长7.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1%;人均财产净收入1166元,增长10.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8.3%;人均转移净收入2541元,增长9.3%,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8.1%。

同时,在居民消费支出方面,农村居民消费增幅较快,服务消费比重持续提高。

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745元,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806元,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1%。

上半年,增长超过10%的消费支出分别为:全国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2157元,增长12.4%,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2.4%;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598元,增长11.8%,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2%;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860元,增长19.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9%。

毛盛勇称,最近这些年在居民消费支出里,服务消费的比重每年大概提高1个百分点。目前居民消费里面,服务消费的比重约为50%。居民消费里面,服务消费的比重能够持续提高,这说明服务消费的增长速度用现价计算,比实物消费增长速度要快。

预计下半年就业形势仍较平稳

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7%,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月下降0.2个百分点。二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8022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49万人,增长0.8%。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661元,同比增长7.5%。

毛盛勇称,从就业来看,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5、6月份是4.8%,这个水平是2016年国家统计局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最低的水平。

所谓调查失业率,是指通过劳动力调查或相关抽样调查推算得到的失业人口占全部劳动力(就业人口和失业人口之和)的百分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这也是中国首次在宏观经济目标中出现调查失业率目标,但是,并不是意味着调查失业率的工作才刚开始。

今年5月,国家统计局就业大数据小组组长李志龙曾公开表示,劳动力调查和失业率调查早就已经开展。2005年开始第一次劳动力调查,一年进行两次调查。从2009年起,在31个大城市开展了月度劳动力调查,2013年将调查范围扩大到65个大城市。到2015年7月,劳动力就业调查范围则进一步扩大至全国所有地级城市。

今年1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5.1%,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

苏海南认为,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主要有三个原因。经济增速表现较好;上半年以来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第三产业发展进一步加速,结构调整和第三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就业渠道和门路;多年来建立健全的创业体系和就业政策推进、落实。

同时,苏海南介绍,预计下半年总体就业形势仍较为平稳,但是,也存在一些负面影响因素,在肯定上半年的成绩同时,也要做好充分的促进就业的准备,应对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就业冲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失业率 居民收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