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州互金协会发文:网贷机构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 业务规模不再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19:36:40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1740791434.thumb_head

7月16日,广州互金协会官网发布一则名为《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机构风险防范及稳妥退出工作的通知》的公告。公告指出,近期全国范围内出现多起网贷机构“爆雷”、“跑路”等事件,严重损害出借人、借款人合法权益,影响社会秩序和稳定。

广州互金协会表示,自2016年4月国家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以来,广州市金融主管部门和广州互金协会积极贯彻落实整治工作,对所有网贷机构开展现场检查。各网贷机构也被要求不得建立资金池和期限错配,必须上线银行存管,要求提供《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以化解机构退出可能造成的风险。

公告指出,在严格有序的监管下,虽然广州网贷行业总体发展较为稳健,尚未出现严重恶性风险事件,但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行业违约事件频发,不排除部分网贷机构风控能力不足导致资金链断裂。因此广州互金协会表示,为了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网贷机构需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风险防范及稳妥退出工作:

首先,网贷机构需严格落实省、市互金整治办“存量违规业务必须压降、不再新增不合规业务,业务规模不再增加”的要求,以2017年6月末机构规模为基准,严格控制业务规模不超标。

其次,机构需按照银监会《网贷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要求,及时、完整地做好机构基本信息、运营信息、项目信息、重大风险信息等相关信息的披露工作,并定期向区金融监管部门及协会报送信息。

其三,若出现项目逾期,严禁跑路、失联,第一时间与出借人做好沟通工作和对外信披工作,要确保电话、网站、APP等正常运作、办公场所正常营业,主要负责人和高管必须亲自出面与出借人等利益相关方沟通,牵头制定并披露解决方案;相关情况应及时向区金融监管部门及协会报告。

最后,若计划退出或转型,应遵照机构所提交的《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好三方面工作,其中包括:成立退出工作小组,向区金融监管部门及协会报备退出计划,退出计划应包含存量借款项目还款计划、出借人纠纷调节等,并提交存量借款项目、借款人及出借人的详细信息,退出计划应符合信披工作要求。

另外,网贷机构还需在退出过程中,定期向区金融监管部门及协会报告存量借款项目还款进度,更新存量借款项目、借款人及出借人的详细信息。若还款计划遭遇困难或阻碍,应及时向区金融监管部门及协会报告,并制定解决方案。

最后,在与出借人、借款人沟通方面,网贷机构需做好工作,防止因不良媒体鼓动、恐慌情绪蔓延等因素印发群体性事件。

(实习生 谢婧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互金协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