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功举报银行大案,监管奖励2亿元!美国证监会奖励告密者奖金超13亿

券商中国 2018-07-14 16:50:51

近日,美国监管机构破获了一宗银行案件,作为涉事方的摩根大通被罚3.67亿美元,而其中的6100万美元(约合4.08亿人民币)将作为奖励颁给举报者,在此之前,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给予的3000万美元(约合2亿人民币)奖金已经落袋。

从这个案例不难看出,监管层对于举报者非常大度。据统计,近五年时间里,美国证监会颁发的举报者奖金约为2.16亿美元。

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举报获得数亿奖金是一种怎样的开挂人生!

就在本周,美国衍生品最高监管机构,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因获得重要线索而成功破解了摩根大通一宗银行案件,证据确凿,摩根大通只得认罚高达3.67亿美元的罚款,其中2.67亿美元(约合17.86亿人民币)上缴至监管,剩余部分的6100万美元(约合4.08亿人民币)将作为奖励颁给举报者,目前这一决定还在等待监管最终批准。

美国证监会的奖金还在商议,但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给予的3000万美元(约合2亿人民币)奖金已经落袋。

3000万美元高额奖金创CTFC先河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主席Christopher Giancario表示,“希望这一规模的奖励可以激励举报者未来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并让市场参与者知道一些违反《商品交易法》相关的有价值信息。”

据了解,这是CTFC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成立至今颁发的最大一笔奖金,高达3000万美元。

摩根大通因未披露利益冲突,违规获利。最终,摩根大通与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同意支付3.67亿美元的罚金,2.67亿上缴美国证监会,其中6100美元可能用于奖励该名举报人,目前还在等待审批;另外1亿美元上缴CFTC,其中4000万为罚款,6000万为非法所得。

一位律师表示,“ CTFC曾在处理和授予举报人奖励方面进展缓慢,颇受诟病,如今揭露万亿美元大宗商品市场欺诈行为而获得3000万美元的奖励,这是对举报人保护的重大突破。”

CFTC执法部门主任认为,“举报人提交的内容已成为我们执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我们能够追查我们原本无法察觉的违规行为。这就是我们努力扩展举报计划的原因之一,包括增加对举报人的保护。我们希望举报人计划能够为我们未来的执法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CFTC举报人计划是作为“多德-弗兰克法案”的一部分而成立,对于自愿提供原始信息并协助执法成功的举报人将给予奖金激励,奖金额度将为制裁罚款金额的10%-30%,最高不超过30%。据估算,本次3000万奖金给予的奖金比例在16.5%左右。

三人举报美银美林获8300万美元

今年3月份,美银美林因未能将客户资金与自营资金隔离,使客户资产面临风险,而遭到美国证监会的处罚,罚没4.15亿美元。

证监会通过三名举报者提供的信息而获得美银美林违规的佐证,这三位举报者将获得总共8300万美元的奖金,其中两名举报者共获5000万美元,另一名举报者获得了3300万。据悉,这是美国证监会有史以来颁发的最大奖金!

据外媒报道,证监会并未公开举报者的身份,甚至美银美林也不知道举报者到底是谁。某律所人士表示,这三人均担任公司“高层”职务,而大部分奖金都被捐给了慈善机构。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年初至今监管层发出近亿美元红包,共计8730万美元的奖金涉及三起举报案件,其中最大一笔为上述美银美林案,在其余两起案件中,举报者分别获得210万美元和220万美元的奖励。

美国证监会五年颁发奖金超2亿美元

券商中国记者调查发现,五年时间中,美国证监会颁发的举报者奖金约为2.16亿美元,从上述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2018年创下了两家监管机构的奖金之最,奖金金额正在不断攀新高。

截至2017年,美国证监会给46名举报者颁发了约1.6亿美元奖金,在美银美林案件之前,证监会开出的最大一笔奖金发生在2014年,金额为3000万美元。在前十大举报奖金排名中,大额奖金普遍颁发于2016年,10个案例中有6个案例发生在2016年,其中3笔奖金都在2000万美元左右。

2017年,美国证监会共颁发了7起案件的举报者。

2017年1月6日,一名公司内部线人获得超过550万美元奖励,该举报者不仅提供有效信息,在执法调查过程中也给予了重要协助。

2017年1月23日,2名举报者在一起百名投资者被欺诈的案件中提供信息,促使案件成功突破,获得奖金超过700万美元。

2017年2月28日,提供线索成功破案而获得高达罚款20%的奖金。

2017年4月25日,该举报者提供的信息使调查突破困境,其专业的行业知识有效地给予了执法者很多协助,最终获得400万美元奖金。

2017年5月2日,因协助执法者成功发现了隐藏很深的一起证券违规行为,该公司内部人士获得超过50万美元奖金。

2017年7月25日,一名政府机构员工获得250万美元奖金,该举报者帮助启动了美国证监会的调查,使监管发现公司存在的不当行为,并在执法调查中持续给予协助。

2017年7月27日,协助证监会查处一则难以发现的欺诈投资行为,百万美元投资款成功返还投资者,该举报人获得170万美元奖励。

2017年12月9日,该举报人的不少技巧协助证监会成功获取违规实锤,90万美元奖金以资鼓励。

高额奖金引争议恐将设置明确上限

举报人计划成立于2010年,由于近年来出现了愈来愈多高额奖金的情况,美国证监会认为联邦政府给予了举报人过高的奖金,因此,证监会以3比2的投票结果提出对举报人计划规则进行修订的议案。从提议来看,这些变化可以赋予委员会对奖金规模更多的自由裁定权。

根据现行规定,举报人可以获得违规案件罚款金额的10%-30%作为举报奖金。而新的提议是,减少对于超过1亿美元罚款案件的奖金,对于超过1亿美元的罚款,举报人奖金至少为3000万美元。而对于较小的案件,则可将奖金提高至200万美元。新的规则将设置明确的奖金额度上限,而不是奖金比例。

某美国证监会人士表示,委员会向举报人支付总资金的40%均来自三个奖项类别,而且过高的奖励并非“合理必要”。

美国证监会表示,该计划成立以来收到了22000份举报信,这导致执法调查行动陡增,从而使得财务补救款超过14亿美元。

但亦有两位委员会成员对议案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证监会过于主观的裁定会大幅削弱举报者告密的意愿,此外,最高额度的标准也有待再商议。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王莹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监会 美国 告密者 监管 奖励 摩根大通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