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本央行要“认输”了?媒体称其将承认三年内通胀无法达标

华尔街见闻 2018-07-13 21:22:31

路透社称,日本央行可能在本月货币会议上承认,通胀率或在未来长达三年的时间里都无法达到目标。同时,他们可能将2018、2019和2020财年的所有通胀预期全线下调。

在与通胀问题“博弈”数年之后,日本央行可能终于要“认输”了。

路透社周五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日本央行有可能在本月30至31日为期两天的货币会议上承认,通胀率可能在未来长达三年的时间里都无法达到目标值。

尽管日本已经摆脱通缩困境,但通胀长期低位徘徊,迟迟未能达到日本央行2%的目标。这使得市场早就开始怀疑达到通胀目标要比央行预期的更久,特别是在4月底央行删除了“预计2019年达成2%通胀目标”的措辞之后。

当时行长黑田东彦解释称,专注于通胀实现的时间点不利于与市场的沟通,引发时点与政策相关联的误解。货币政策委员政井贵子本月初称:需要对宽松政策的累积影响及负面影响更加关注。

日本央行已经在4月放弃关注达成通胀目标的具体时间点。如果这次还要承认通胀目标最长三年内都无法实现,那将代表着该行过去数年提振通胀的努力宣告失败。

低通胀是日本央行屡屡声明将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关键原因。日本政府经济和财政政策委员会成员伊藤元重(Motoshige Itoh)昨日表示,鉴于通胀仍远未达到目标,日本央行距离取消激进的货币宽松政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日本央行或全线下调通胀预估

根据上述报道,这一次,日本央行将不再增加刺激通胀的措施,而是指出有可能施压通胀的结构性因素。日本央行可能将2018、2019和2020财年的所有通胀预期全线下调。

在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对2018财年的通胀预期为1.3%,2019及2020财年的预期均为1.8%。

虽然低通胀成为限制日本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掣肘,但下调长达三年的通胀目标有可能意味着日本央行将作出一些新的政策调整,继而影响日元等相关资产走向。

行长黑田东彦在6月货币会议上重申,目前无需重新考虑货币政策,现在谈论退出政策细节还为时过早,太早退出将引发市场混乱。不过,在谈及退出宽松措施的假设情景时,黑田明确表示:利率和资产负债表是退出的关键点。

为了减轻超宽松货币政策中的负利率对金融机构的影响,日本央行实行了国债利率曲线控制措施,意在使得收益率曲线变得陡峭。然而,这个任务现在看起来越来越艰难了。

日本国债收益率曲线正追随全球主要国债利率曲线趋于平坦化的大趋势。过去一个月以来,日本央行三度大幅削减购债规模,但十年期国债利率几无变动,目前在0.038附近,较6月初的0.045%还略有下行。

对此,三菱日联国际资管(Mitsubishi UFJ Kokusai Asset Management)交易总经理Akio Kato表示,这表明市场对日本央行走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失去信心,认为日本央行已不大可能通过使收益率曲线变得更加陡峭来为进一步紧缩政策铺平道路。

只要日本国债收益率持续面临下行压力,日本央行预计会不断减少购债规模。

华尔街见闻 祁月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央行 通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