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联讯预计上半年至少亏100万 连年业绩承压大股东频繁更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3 17:31:53

7月12日晚,海联讯(300277,SZ)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00 万元至亏损3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641.13 万元,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12日晚,海联讯(300277,SZ)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100 万元至亏损3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641.13 万元,亏损幅度有所收窄。虽然海联讯并未公布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的具体数据,不过海联讯提到,由于电力业务受行业周期性和季节性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验收项目减少,收入略有下降。得益于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这才使得净利润有所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海联讯预计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12.9万元,刨除这部分收益,综合毛利率提升所带来的净利润的增加并不是很大。 

业绩承压

资料显示,海联讯是一家主要从事电力信息化系统集成业务的企业,而当下电力行业信息化业务领域市场竞争环境日趋严峻,海联讯要与一批具有电力行业背景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进行竞争。另外,国家电网公司推行由总部实施集中采购政策后,电网公司对投标供应商的资质、技术水平、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无疑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而海联讯在上市之后的业绩承压迹象确实明显。海联讯于2011年11月登陆A股市场后,2012~2014年海联讯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处于连续下滑状态,2014年更是亏损约5000万元。此后,海联讯在2015年实现扭亏,2016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2612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海联讯公告,2016年海联讯净利润同比大增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北京的房产。所以到了2017年,海联讯的业绩回归正常状态,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05.33万元。

对于业绩下滑,海联讯多次在年报中提及,要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整合行业内的优质资源,实现资源嫁接和优势互补,同时切入其他行业信息化领域。海联讯证券部相关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陆续也在看一些项目,但是目前没有符合海联讯的项目。另外,从2017年的收入结构上看,其主要收入还是来自于与电力行业相关的信息化系统集成业务。

更为糟糕的是行业整体毛利率下滑。在此前的2017年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财务总监马红杰表示,随着电力行业的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价格策略的应对将会导致部分业务,尤其集成业务的毛利率降低,服务类业务也不排除未来在市场竞争压力下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在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中,海联讯称综合毛利率有所上升,但是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粗略估算,提升幅度并不大。 

大股东频繁更换

在业绩下滑的背景下,海联讯的股东纷纷转让股权。

2017年9月,海联讯第二大股东章锋、第三大股东邢文飚与其他第三方商讨过协议转让公司股份事宜,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或实控权变更,海联讯股票一度因此停牌,而后终止筹划该重大事项并复牌。2017年11月,邢文飚计划在公告后的未来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的股份。当年12月份公司公告,章锋在2017年11月下旬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559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降至18.6%。

值得一提的是,章锋曾是海联讯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是持有海联讯27.26%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不过随着章锋的减持及中科汇通进入,股东情况逐渐发生变化。2015年11月,当时的海联讯第二大股东孔飙、第三大股东邢文飚与中科汇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分别向中科汇通协议转让各自持有的18.68%和1.89%股权。转让后,中科汇通合计持股达27.31%,成为海联讯第一大股东。2016年5月上旬,中科汇通又通过大宗交易增持850万股(占总股本的2.54%)。增持后,中科汇通合计持有公司29.85%股份。

不过,中科汇通这位大股东并没有当多久便开始寻求接盘人。2017年12月中旬,海联讯公告中科汇通筹划转让所持海联讯全部股份事宜,公司第一大股东将生变,但该计划最终流产。随后的2018年1月底海联讯又宣布,中科汇通将所持海联讯29.85%股份悉数转让给盘古天地产业,清盘退出。

业绩不振,同时大股东频繁更换,这显然令不少投资者对公司前景存疑。相比去年9月底的36.82亿元市值,如今海联讯市值仅有25.16亿元。对于市值管理,海联讯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公司业绩相比于其他上市公司而言没有那么好,目前公司基本层面正常,后面尽量做得更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联讯 业绩预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