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爱回收获1.5亿美元融资 线下手机回收场景引电商遐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2 21:46:50

相较于整体手机市场增速的放缓,二手手机交易却逐步进入爆发期。根据爱回收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为10亿部,不过回收率仅为5%。相较于美国市场48%的手机回收率,中国手机回收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摄图网

在人手一部手机的情况下,二手手机流转的“存量红利”逐步放大,在手机回收行业中铺路7年多的爱回收今日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迄今为止,全球电子产品回收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并且,京东集团第三次参与跟投。完成本轮融资后,爱回收估值已经超过15亿美元。

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废旧手机保有量已达10亿部,而与巨大的旧手机存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我国旧手机回收率不足5%。在手机厂商推新频率越来越快、消费者手机换新频率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手机回收业务也已成为如京东、天猫、苏宁等零售渠道商关注的对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为消费者提供手机回收的渠道,对于零售渠道商来说将有助于刺激用户购买新机的需求;而对于电商来说,手机回收的线下场景,也有很多业务拓展的空间。

1.5亿美元支撑业务扩张

据爱回收方面表示,此次完成的1.5亿美元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独家领投,京东集团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对于本轮融资所获资金的用途,爱回收CEO陈雪峰表示,将用于提升用户体验,并赋能更多全球合作伙伴,推动循环经济的发展。

融资完成后,爱回收估值将超过15亿美元,而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是资本市场看中爱回收的原因之一。根据GfK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手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全年零售量同比下降0.4%,预计2018年降幅将扩大至4%,中国手机市场零售规模进入增长冰封期。

相较于整体手机市场增速的放缓,二手手机交易却逐步进入爆发期。根据爱回收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为10亿部,不过回收率仅为5%。相较于美国市场48%的手机回收率,中国手机回收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对此,本轮领投爱回收的老虎环球基金董事总经理王鹏飞表示,中国的二手手机市场已是继房产和汽车以外的另一巨大二手垂直市场,规模在千亿以上。但目前国内二手电子产品市场缺乏系统化的标准体系和精细化的运营能力,相对粗放和低效。

手机回收场景引电商遐想

纵然手机回收市场广阔,但也可以看到,与爱回收的业务有重叠的大小平台不在少数。仅就垂直类手机回收平台而言,成立于2014年的回收宝也已经拥有了很大的市场规模,并与华为、VIVO、中国联通、天猫等手机零售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此外,阿里、58集团分别孵化的闲鱼和转转,也都涉及二手手机交易。虽然两者是以C2C的交易模式为主,但难免对爱回收的业务造成分流影响。

在易观分析师赵悦看来,线下的手机回收场景对于零售渠道商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京东集团要持续加大对爱回收的注资。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时尚生活事业群总裁胡胜利表示,随着零售行业的变革逐步深入,越来越多的新增消费开始出现在线下以旧换新场景内。爱回收线下体系的布局符合大势,未来爱回收的线下网点将不仅是回收场景,也将成为无界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赵悦进一步表示,电子产品的回收交易过程中,面对面的检测、成交形式对用户来说更容易建立长期信任,线下回收站点的布局正是提升用户体验的一种手段。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手机回收平台更需要建立起自己的核心优势,而未来的核心竞争壁垒仍在于渠道的构建,搭建一条高效的回收后产业链,包括二次销售的渠道、元器件回收处理渠道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手手机 爱回收 电商 线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