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30岁当行长,“偷走”4.8亿美元!外逃17年,今天遣返回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21:23:28

今天(7月11日),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主犯之一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时间回到2001年10月,震惊全国的中国银行开平支行案案发。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原行长许超凡,伙同继任的两任行长余振东、许国俊涉嫌勾结贪污、挪用中国银行资金约4.85亿美元,并经中国香港、加拿大逃往美国。

每经编辑 孙志成     

30岁当上行长,本来前途似锦,却因贪婪,走上了逃亡之路。

2001年10月初,中国银行在清理账目时,发现高达4.85亿美元联行款项不翼而飞,案发范围锁定江门开平市。

与此同时,时任中行广东省分行财会处处长的许超凡、惠州惠东支行行长余振东、开平支行行长许国俊都已下落不明。

三人共同特点是,相继担任了中行开平支行的行长。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开平银行“10·12”大案——建国以来最大的银行资金盗窃案。

今天(7月11日),外逃美国17年之久的许超凡被强制遣返回国。

中央监察委发布的许超凡被遣返照片(图片来源:中纪委官网截图)

涉嫌贪污挪用4.85亿美元

30岁就成为了中国银行开平支行的行长,许超凡的当时的地位可谓显赫一时,可是事业上的成功带来的不是更加上进的决心,而是无穷无尽的贪婪。

据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披露,许超凡涉嫌贪污挪用的资金达到了4.85亿美元。

中纪委官网截图

据观察者网报道,1993年起,许超凡以代客交易的情势举行外汇生意业务,放肆贪污调用银行资金,效果亏损1亿多美元。

之后,许超凡又与部下的副行长余振东、部属公司经理许国俊联手,先后从银行账户中拆借大量资金,以贷款名义转出并转至设在香港的潭江实业有限公司等名下。

随后,许超凡升任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到处长,余振东、许国俊相继接替他的位置。3人相互勾通掩护,偷窃流水线不停在顺遂运行。三任行长10年间将4.85亿美元资金转移到外洋。

随后在2001年10月12日,中国银行加强管理,将全国1040处电脑中心统一成一套系统,集中设置在33个中心。一联网,正在集中的中行各分支机构的电脑中心反映出账目上亏空8000万美元,很快又飙升到4.85亿美元!

而与此同时,时任中行广东省分行财会处处长的许超凡、惠州惠东支行行长余振东、开平支行行长许国俊都已下落不明。

案发后,开平中行出现巨大资金“黑洞”的消息传出,引起储户恐慌。储户们纷纷到开平市乃至到相近的台山、恩平两市的中行储备网点,全额提取现金存款,仅10月17、18两日,就有7000多储户提取存款2.5亿多人民币、美金1500万元、港币1000多万元。

2002年春节刚过,由中纪委牵头,建立事情组进驻开平。办案民警介绍,公检法、银行等各方面的人员,统共变更了六七百人。

奢侈逃亡最终在美被捕

据观察者网报道,许超凡着迷于打赌,曾在澳门打赌4个小时就输了6000多万元人民币。

浪费公家钱财,许超凡非常“大方”。他部下要突击加班,偶然加班一周或10天,有的人加班费高达70万~80万!司机完婚,许超凡说:不好意思啊,我不能去了,给个小红包意思一下。司机打开一看,是66万元。

而他及同伙在美国被捕时被扣留的财产包括:三处加拿大房产,十几万美元现金,数十枚钻戒或金戒,多串钻石项链,十几块劳力士、爱彼、伯爵等瑞士名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6年2月报道,许超凡、许国俊使用其在香港的壳公司帮助他们获得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美国等地的护照和签证。

许超凡、许国俊均在1997年用假名在中国内地非法获得了有关证明文件,随后,两人在香港获得了非法身份证和旅行证件。利用这些文件,两人多次出入内地和中国香港。

2000年9月20日和2001年1月19日,许超凡、许国俊又利用在香港获得的这些证件,在美国驻中国领事馆获得了进入美国的非移民签证,并利用这些签证最后进入美国。

而早在1994年,许超凡的妻子邝婉芳、许国俊的妻子余英怡都已经选择假离婚,然后和美国公民假结婚的方式,获得在美国居留许可,邝婉芳甚至与其美国丈夫生育了3个孩子。在1999年到2001年期间,两人均获得了美国公民资格。


邝婉芳被遣返(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001年5月,许超凡和许国俊也以同样的手法,和美国公民假结婚,以便获得美国居留资格并申请成为美国公民。

从几位被告被捕时,被美国司法部门扣押的物品清单中,几位被告奢侈的“逃亡”生活可见一斑。

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判决(图片来源:美国司法部官网)

2009年5月6日,美国拉斯维加斯联邦法院以洗钱、跨州转运盗窃资金、护照和签证欺诈等罪名,分别判处许超凡和许国俊入狱25年和22年,并勒令被告退还4.82亿美元的涉案赃款。同案的许超凡之妻邝婉芳、许国俊之妻余英怡,也分别获刑8年。

主犯被遣返,仍有人负隅顽抗

早在2001年案发后1周,公安部就向国际刑警组织提供了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对余振东、许超凡、许国俊的逮捕决定书。国际刑警组织迅速发出了红色通缉令。包括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在内的有关办案人员多次赶赴美国,与美国相关部门商谈协助事宜。

而随着余振东、许国俊、许超凡等人的相继被捕,将他们遣返回国接受审判也就成为了案件的重点。

据央视新闻2004年报道,身在美国余振东要求自愿遣返,于是当年4月16日,余振东被遣送回中国。他成为中美建交25年来,第一例经过美国国内法律程序,并由美方执法人员押送至中国的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

而据新京报报道,许超凡之妻邝婉芳也于2015年9月被遣返回国。

新华社在今年6月22日消息,案件涉案人,原中行江门分行行长赖明敏回国投案,并主动退赃。

赖明敏回国投案(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而7月11日,该案首犯许超凡也被强制遣返回国。与此同时,办案单位和中国银行已从境内外追回涉案赃款20多亿元人民币。

截止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中还有许国俊和其妻子余英怡未被遣返,从2005年开始,中国公安部、司法部就与美国方面协商对两人的遣返工作,并与两人当面沟通。中方曾经提出,如果他们愿意被遣返回国领刑,刑期不会超过20年,但两人均拒绝被遣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每经网、21世界经济报道、新京报、观察者网、美国司法部官网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长 中国银行 红通人员 许超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