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推动城市“精明增长” 成都加速楼宇经济标准化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1 00:09:53

按照国际通行惯例,高端楼宇主要为持有比例在50%以上的持有型商务写字楼,站在新的起点上,成都意识到,破题势在必行。

成都的希望是,通过标准化树立楼宇高端发展导向,引导楼宇行业自律规范,进而成为推动楼宇品质提升,提高楼宇产业集聚度、融合度、贡献度的重要突破口。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集约发展,树立“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尤其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提高经济密度已然成为地方工作的重点。

7月10日,由成都市商务委、成都市质监局主办的“楼宇经济国家标准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楼宇经济代表城市、房地产专业服务机构、标准化研究机构、重点楼宇企业等在内的200余人参会,从标准入手,探讨如何高质量提升城市楼宇经济。

全联商业地产研究会会长王永平则打了一个比方,气球吹起来比铅球大,但很容易爆,区别在于前者是空心的,而铅球不是。

“所以房地产泡沫会不会破,在于里面有没有内容,有没有装东西,装的东西好不好。”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地产的发展,已经进入从重数量到重质量的阶段。

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陈麟表示,成都将继续发挥好标准化对楼宇经济产业的引领作用,激活城市商业、办公楼宇产业承载、集聚、衍生功能,建立起一套调控、引导、规范楼市的标准体系和系统规则,引导商业、商务楼宇回归产业平台。

影响高端产业布局的“难题”

近几年,楼宇经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逐步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去年,成都纳税亿元楼宇共有65栋,不乏“十亿元楼宇”,同时,评定超甲级、甲级商务写字楼30栋,平均入驻率超过80%,吸纳就业10万余人。

但回顾过去十年,成都的楼宇市场发展并非一片坦途。

调研报告显示,自2008年起,成都商业、办公楼宇发展迅猛,不过,由于缺乏楼宇行业管理标准和与住宅房地产差异化的发展政策,商业房地产市场监督相对乏力,楼宇市场处于相对自由发展的状态。

一面是商业地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一面是城市的产业承载能级、产业集聚度还未相应提升,由此产生的结果便是优质项目招商、高端企业引进面临“好楼难找、良铺难求”的局面。

尤其是散售型商务写字楼因为产权分割所带来的弊端逐渐显露。一个例子是,位于天府广场黄金地段的摩尔百盛,曾经是“潮流不息”的百货大楼和含金量颇高的“纳税大户”,但由于分割销售为1000多个业主,决策分散,最终导致亏损停业。

“楼宇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载体,今天的楼宇布局就是明天的产业布局。如不加快行业规范,针对商业及办公写字楼实分类调控、差异化的引导,会成为未来影响产业导入的‘短板’。”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按照国际通行惯例,高端楼宇主要为持有比例在50%以上的持有型商务写字楼,站在新的起点上,成都意识到,破题势在必行。

成都的希望是,通过标准化树立楼宇高端发展导向,引导楼宇行业自律规范,进而成为推动楼宇品质提升,提高楼宇产业集聚度、融合度、贡献度的重要突破口。

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成都经验”

事实上,成都面临的难题并非特例。当拔地而起的高楼占据了大量的城市空间,如何优化楼宇的资源配置,无疑影响着城市经济的发展。

“虽然成都楼宇经济起步不算早,但随着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社会团体、企业都对发展楼宇经济倾注了很大的心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已经做出了不少创新点。

成都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能尽快总结提炼一批成都楼宇经济标准化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为全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早在2012年,成都制定发布了全国首批商务写字楼地方标准——《成都市商务写字楼等级划分》及《成都市写字楼物业服务等级划分》,引入商业物业持有比例、区位条件、开发建设品质、绿色环保、社会经济贡献等评价指标,用标准化理念指导楼宇的分类管理、市场的规范服务,打造成都楼宇服务品牌。

2014年,全国首个楼宇经济发展促进行业协会——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成立,搭建起了政企交流互动的桥梁。

去年底,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第四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批准成都牵头开展《楼宇经济术语》《楼宇公共服务》《楼宇等级要求》3项国标研制工作,同时,批复成都开展国家级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该试点是全国首个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试点。

本次研讨会则为试点工作按下了“加速键”。会上,专家对3项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草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据悉,3项国标的研制将有效规范全国范围内楼宇管理服务活动,实现从“经验服务”向“标准化服务”的转变,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方式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抓住机遇推进高质量发展

目前,成都正在积极申报成立全国楼宇经济服务标准技术委员会(TC),争取全国楼宇经济服务国家标准制定组织落户成都,实现标准化工作的有序发展。

按照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中国区总裁皮尔波罗·弗兰科的说法,成都商务写字楼的标准化工作不仅从楼宇的区域位置、软硬件设施上做了评价,更增加了楼宇经济指标的考核,将建筑载体上升到经济载体来促进和研究,“这在国际楼宇评价领域都是一种创新,对提升楼宇管理运营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应该说,“标准”与楼宇建筑形影相随,与楼宇经济发展密不可分,而楼宇经济本身,更与城市发展紧密相连。

日前,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相继举行,明确了四川、成都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蓝图。作为推动城市“精明增长”重要力量的楼宇经济,迎来难得的时代机遇。

作为职能部门,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陈麟表示,下一步将在贯彻落实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中推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提质发展楼宇经济,在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过程中开放发展楼宇经济,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过程中绿色发展楼宇经济。在服务和保障民生的过程中创新发展楼宇经济。”他说。

具体举措包括,进一步深化楼宇等级评定工作,不断提升楼宇软硬件环境,增强载体功能,吸引现代服务业加速向专业特色楼宇集聚,打造纵向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引入国际知名商务楼宇运营、管理团队,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商务楼宇国际化配套设施、标志标识,打造一批与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功能地位相匹配的国际化楼宇;创新开展绿色楼宇认证,提升楼宇经济节能减排标准;引导一批生活性服务业围绕楼宇布局,挖掘楼宇就业带动潜能,营造便利化工作、生活环境,推动楼宇向集办公、休闲、社交于一体的立体化产业社区转型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楼宇经济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