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平安资管花137.7亿跻身华夏幸福二股东 对赌承诺为业绩三年翻一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0 19:02:07

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公告,平安资管以137.7亿元获得5.82亿股公司股份。由此,平安资管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达到19.88%,成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双方还达成了未来3年的业绩目标及补偿约定。对此,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表示,3年翻一番的增长率算下来复合增长率还不到30%,而且华夏幸福每年复合增长率基本上在30%以上,还是比较偏稳健的态势。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7月10日,华夏幸福(600340,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作价137.7亿元向平安资管转让5.82亿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19.7%),单价为23.655元/股。交易完成后,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鼎基资本持股比例降至42.67%,平安资管及其关联方持股比例达到19.88%,成为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交易双方设定了关于利润补偿的约定,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和180.01亿元。

对于此次引入二股东的原因及意义,华夏幸福董秘林成红并未作过多解释。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此次关于利润补偿的约定是比较偏稳健的增长趋势,3年翻一番的增长率算下来复合增长率还不到30%,而且华夏幸福每年复合增长率基本上在30%以上,还是比较偏稳健的态势,所以,对于公司完成业绩承诺比较有信心。

平安资管跃升二股东

作为第二大股东,平安资管也享有在华夏幸福的全部权益,并有权向上市公司董事会提两名董事候选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平安资管将获取包括与华夏控股所持华夏幸福有关的所有权、利润分配权、表决权、董事提名权和资产分配权等上市公司章程和中国法律规定的公司股东应享有的一切权益。

对于此次合作的原因和目的,华夏幸福方面在公告中简单解释称,旨在增强双方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潜在合作,完善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司竞争能力与盈利水平。至于未来将在哪些方面存在合作机会,林成红表示未来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仍需看双方的意愿。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平安资管的进入有利于提振华夏幸福股价,更重要的是,能够缓解华夏幸福资金方面的压力。

实际上,上半年华夏幸福曾陷入房地产重仓地环京区域的限购风波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华夏幸福2017年房地产开发业务结转收入中,京津冀区域收入占比87%以上,限购政策不可避免地对其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受宏观调控、区域政策调整的影响,京津冀区域是限购限贷政策的重点调控区域。华夏幸福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销售进度滞后,可供出售面积增加,销售额及回款金额下降,影响到公司的现金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综合梳理华夏幸福财报发现,2018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96.03亿元;2017年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62.28亿元,近3年首次为负。

华夏幸福曾在回复上交所对其资金状况问询时坦言,产业新城应收账款金额大,回收周期长。从华夏幸福2017年度产业新城业务的结算收入来看,结算收入为284.6亿元,但应收政府园区结算款项期末余额为185.33亿元,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带来不小资金压力。

与此同时,随着华夏幸福对产业新城业务异地复制在不断加大投入,而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业务投入也占用了大量资金。

在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趋严的情况下,华夏幸福与平安资管的股权合作无疑将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东北证券分析师张云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平安资管入股华夏幸福是在其估值比较低的位置进入,在平安资管看来,此时是比较好的买点。华夏幸福方面也需要与金融企业合作,总体来说是双赢的局面。

资本市场也迅速对这次合作做出了反应。华夏幸福今日走势强劲,收涨9.68%,收盘价为27.31元/股。这比平安资管每股23.655元的接盘价格上涨了15%,平安资管所花的137.7亿元也因此已浮盈20.65亿元。而受华夏幸福股价上涨的带动,午后地产板块也整体出现拉升。

张云凯分析,龙头房企的利好对板块带动作用比较明显。上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的行情其实一直在往下走,房地产板块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处于比较低的位置,未来可能会有险资或产业资本进入房地产板块,整体也会有上涨预期,尤其目前房地产板块行业集中度正不断提升,未来看好龙头股的发展走势。

业绩高增长承诺能否实现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引入平安资管,华夏控股作出业绩承诺,并对利润补偿进行了约定。

以华夏幸福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基数,承诺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和105%,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15亿元、144.88亿元和180.01亿元。

华夏幸福公告显示,利润补偿期间,若出现任一会计年度的实际净利润小于上述承诺在同一年度预测利润的95%,华夏控股承诺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补偿金额为(截至当期期末累积承诺净利润数-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际净利润数)×平安资管持有股份19.7%。

从约定内容来看,意味着华夏幸福将在3年内实现每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增长率超过30%,然而在宏观调控趋紧的背景下,华夏幸福能否实现业绩增长备受关注。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此轮周期性调控政策使得未来3年业绩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林成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此次业绩对赌的设置与股权激励方案中一模一样,到2020年105%增长率是在2017年的基础上3年翻一番,但综合下来复合增长率还不到30%,符合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华夏幸福2017年年报了解到,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596.4亿元,同比增长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81亿元,同比增长35.26%。彼时,华夏幸福方面表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继续保持了自2012年以来每年30%以上的业绩增速,净利润率14.72%。

据华夏幸福4月27日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94.85亿元,同比增长21%;归母净利润为22.87亿元,同比增长3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