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需求迫切 平安“智慧财政”加速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14:15:04

每经记者 肖乐

自去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维持高压态势,高层会议频提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严格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

“地方政府债务是一个共性的问题。”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金所)副总经理叶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平安集团智慧城市战略中的核心成员,重金所在推进“智慧财政”项目的过程中发现,近两年来,地方政府债务进入集中偿还期,摸清家底,平稳过渡债务成为当前大部分政府的迫切需求。

日前,由重金所建设的长沙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以下简称“智慧财政”)正式上线。据介绍,该平台通过对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进行梳理分析,进而帮助地方政府全面管控公共资产负债,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深化国企市场化转型。

“摸家底、控债务”

2017年,长沙市GDP突破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成为湖南省首个、全国第13个GDP破万亿的城市。“长沙经济总量稳步增长,民营经济表现亮眼,但也存在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叶立表示。例如,对固定资产投资依赖度相对较大,去杠杆背景下持续增长承压;国有企业经营能力有待加强;政府性债务规模较大,债务压力较重等。

来自湖南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长沙市本级政府性债务达858.17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562.9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137.73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157.54亿元。

“针对当前比较大的债务压力,提出针对性的优化债务结构、盘活存量资产的建议,这是长沙智慧财政项目独创性的东西。”叶立说道,“这些也反映了目前各个城市的共性问题,如何防控化解债务风险,如何提升国资管理水平,促进国企市场化转型与改革增效,提升资产盈利能力,通过发展解决债务压力突出的问题。”

据叶立介绍,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首先能够帮地方政府从全局角度梳理债务,“从不同的维度理清债务,做划分,哪些该财政承担,哪些该由企业主体承担,是不是有风险敞口,都可以梳理出来。还包括未来到期债务的分布,债务偿付安排,面临的资金缺口是否有措施可以解决。”

据了解,目前平台搜集了长沙市427家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负债数据、18家集团、375家企业资产负债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梳理全口径资产,总览全量债务,形成可视化及结构分析。与此同时,平台后续将不断迭代和优化,试点接入集团ERP或财务系统,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不断扩大数据范围,如将长沙国土局管理的土地资产、其他经管资产等逐步纳入系统。

数据的搜集、分析、梳理只是地基,在此基础之上,还要形成针对不同主体的资产负债诊断报告以及相关的解决方案,因此,重金所“智慧财政”在长沙具体落地了五大交付物,除了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外,还有《地方政府资产负债白皮书》、《国资国企市场化转型报告》、《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以及投融资服务平台。

对于债务化解及优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出,可以通过应收债权卖断、财产权信托、定向融资工具、债务重组、变现有效资产偿债等多种途径来偿还到期债务,解决短期流动性问题,实现到期债务平稳过渡。同时,可通过资产证券化、发行专项债券、引入保险资金等手段优化负债结构。

对接全国金融机构

在防范债务风险的过程中,投融资交易的公开合规化是重要的一环。“我们有投融资服务平台,可以将融资需求放到这个平台上,对接融资需求和市场上金融机构,帮助地方政府合规的融资,降低融资成本,防范债务风险,解决未来发展中的问题。”叶立说道。

作为重金所“智慧财政”在长沙落地的五大交付物之一,投融资服务平台是重金所为长沙市政府打造的一站式、全功能投融资服务平台,借助投融资服务平台吸引全国投融资机构,引资入湘,帮助政府与企业扩展渠道,实现投融资双方高效对接。目前,平台上的资产方包括长沙市18家国资国企集团,资金方则包括了平安集团32家专业子公司,以及230余家合作金融机构。

“地方国企在平台上发布需求,对应的会员机构来参与,通过挂牌、询价、竞价、撮合、交易,最终实现效率最优。”叶立具体介绍了投融资服务平台的交易过程,“从融资角度来说,通过竞价,价低者得,标准化融资的方案,发债或者项目贷款,比拼利率条件,帮地方政府实现公开公正透明的交易,降低融资成本,进而帮地方政府节约财务成本。投资的角度来说,例如企业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也是通过竞价,价高者得,帮助企业增加投资回报。”

在长沙之前,重金所“智慧财政”已在南宁落地,这个投融资服务平台也已经在南宁运转了一年时间。数据显示,自2017年6月平台在南宁上线以来,累计入会会员268家,其中金融机构会员120家,企业会员148家;累计挂牌项目总金额292.64亿元,已完成竞价项目237.24亿元,累计为南宁市国有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超过1.4亿元。此外,南宁产权信息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成交60宗各类产权投资项目,总标的金额超过11亿元,溢价超过20%。

目前,作为平安智慧城市项目其中的一个重要板块,重金所负责实施的“智慧财政“正在全国多个省市同步建设并将逐步上线。“长沙项目上线之后肯定会到其他地方推广复制,湖南省内的地级市具备很好的推广条件,推广过程中会针对各个地方的特点,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做好兼容改进,提升推广复制效率。”

重金所“智慧财政”项目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中。据了解,现阶段主要是结合地方政府需求及实际情况,为其提供一揽子高质量的专业管理系统,覆盖财政、国资、资产负债管理、扶贫监管、投融资等方方面面,并提供配套的金融、管理咨询服务。后续地方政府可能采取购买服务或其他形式来支付系统建设、日常运维及相关咨询服务的费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