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困16天,已有4名少年足球队队员被救出!这可能是史上最难的洞穴救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9 07:42:18

上月23日,泰国12名少年足球队员及1名教练,进入一国家公园的洞穴内探险被困洞中。目前,4名少年足球队队员已经被成功营救出洞。泰军方官员透露,救援人员可能需要2天至4天才能将所有受困人员转移出洞。

每经编辑 李净翰    

这几天,最让全世界人民担心的足球队并不在世界杯赛场上,而在泰国的一个山洞里。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环球网报道,6月23日,泰国清莱府一支少年足球25岁的男教练带领12名11至16岁的男队员(一共13人)进入一处国家公园洞穴内“探险”,随后遭洪水围困。连日来,包括中国救援队在内的多支国际救援队驰援这场泰国近年来最大规模搜救。

逾千名救援人员积极搜救下,7月3日,终于寻回全数失踪者,所有人均生还。但因为一场暴雨堵住了来时的入口,被困洞中。

据新华社北京时间8日23时消息,泰国清莱府府尹那荣萨8日晚在发布会上说,4名被困山洞的少年足球队员当天傍晚被成功救出,并已送往医院。当天的救援工作告一段落。

那荣萨说,前两位被困人员在8日下午5时40分左右被救出,而第三、第四位则在晚上7时40分左右被救出,当天的救援行动获得巨大成功。

每名被困孩子带着防水面罩,由2名救援人员护送出来。那荣萨说,被困人员的精神、身体状况较好,天气、洞内水位及医护人员的准备情况都是最佳状态,救援时间比预计的11个小时短了许多。

泰军方官员透露,救援人员可能需要2天至4天才能将所有受困人员转移出洞。

另据环球时报消息,8日的救援中,在通过水淹区域时,没有让孩子潜水,而是躺在密闭的大型有氧塑料袋内,由潜水员带出洞穴——这也是救援时间缩短的最重要原因。

▲视频来源:环球时报

惊心动魄的营救过程

虽然孩子们被发现平安幸存,但要想脱险却显得困难重重。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此前的救援方案有三个:

一是等被困人员体力恢复之后,教他们如何佩戴水下呼吸器,通过潜水的方式离开被困溶洞。但6日,泰国当地官员表示,一名前泰国海军潜水员在救援被困溶洞的泰国少年足球队员时不幸遇难。他在向失踪队员运送物资后返回的途中,因缺氧而遇难——这是最快也是最危险的方法。

二是抽水施救,尽快将水排空。

三是在山顶打洞救援。

方案一:潜水出洞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8日,营救工作已经进入第16天,本次救援共有90名潜水员参与,其中40名为泰国潜水救援人员,另外50名国际潜水救援人员。所有国家的救援队员参与救援时都会签订一份安全责任书,相当于“生死状”,就是自己要对自己的生命情况负责。

据成都商报,当地时间8日上午10点多,清莱府州长纳隆萨召开了现场新闻发布会。

纳隆萨表示,救援工作于8日上午10时展开,整个救援的时间,可能需要两到四天,依具体情况而定。“目前救援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被困人员一直在里面学习如何潜水。”

目前就算是一个身体素质良好、装备先进齐全、经验丰富的潜水员,要从外界通过这一条隧道进入到孩子们被困的洞内,也要艰难地潜水5个小时才行——这还是潜水中技术要求最高的洞潜,并且洞中的水非常浑浊,很多地方能见度几乎为0,因为水中包含大量的泥沙,有些路段对于潜水员而言,基本上是在“泥浆”中前进,而不是在水里游泳....

而这些小球员们,没有一个曾经有过潜水的经验,大部分还不会游泳,要在一个看不清的、危险、陌生的环境下洞潜5小时,对于被困一个多星期、身体虚弱的孩子们来说,将会非常危险。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但让身体还很虚弱的孩子们学习潜水,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当地早上还只是小雨点,中午已经下起大雨。天气预报显示,8日当地将有暴雨。

这场雨后究竟会让隧道和洞穴内的水位上升多少,现在并没有人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最早被救出的4名少年就是采用了方案一。据了解,每名被困人员会由两名潜水员护送,通过潜水方式转移,从被困地点转移至洞口曾预计耗时11个小时左右。

▲营救12名少年足球队队员的小号特制潜水面具(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方案二:排水作业

泰国第七区地下水资源处主任巴蜀就表示,救援人员一直在争分夺取秒地展开排水作业,试图降低洞内的水位,为救援工作提供帮助:

“我们抽走的地下水和洞内的水是相关联的。我们做过实验,证明两者的水质相同,并且存在关联。我们把地下水抽走,洞内的水位也会下降。现在洞内的水在一点一点减少。”

据央视泰国前方记者张成介绍,目前,现场多种救援方案并行,排水作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潜水仍然是到达孩子被困地点的方式,排水也是从3号零点开始一直在进行,24小时不间断。我们了解到,目前的排水量每小时250吨。这个排水对洞内水位下降是有明显的效果的。现在从洞口抵达3号营地的这段区域,不需要潜水,只需要涉水或者徒步前行。但从救援营地到孩子们受困的区域,还有几段,大约1.5公里左右的路程。”

方案三:打洞营救

此外,近日有泰国军方指挥官称,救援人员也在准备山顶打洞的救援方案:

“我们正在勘察山顶,以便锁定孩子们被困地点的上方,准备从山顶打洞进去救他们。”

毕竟相对于曲折的、灌满了水的、4公里长的地下隧道,这个洞穴离地面的垂直距离只有800多米,相对而言要短很多,并且一旦凿通了救援会非常快捷。

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设想,实际操作起来依然非常困难:首先,要从地面凿一个洞进入到洞穴里,需要一个非常非常精确的洞穴位置。

所以,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往洞内送去了一个信号发射器,希望能够尽快提供一个精确的洞穴位置。

其次,光是精确的洞穴位置还不够,根据地质学家们的勘测,这800多米的距离,其中有超过一半是坚硬的岩石,开凿的难度非常大,也很耗时。

因为,如果岩石较软或是黄土层,钻井速度就较快,但就会有崩塌的风险等。

如果岩石较硬,速度就会很慢。

最慢的时候每天只能钻几米也是可能的....而要通过地面到达洞穴,相当于要把800多米山凿穿……

同时,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开凿隧道,都有可能引起里面的地质结构的改变。

除了塌方的情况,最危险的也是最有可能的,就是还会引起水流剧烈的搅动。

这种搅动可能会非常猛烈,到时候会不会进一步恶化救援环境,还很难说……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那能不能先把他们安置在洞内,等到天气开始干燥,地下水位下降潜水状况好转后再救出来呢?

这个方法看似稳妥,但是其实也存在很多问题。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等到泰国雨季结束水位下降,至少要等4个月!此外,目前这个洞穴的含氧量已经下降到了15%以下了。下降到10%以下,人们就会因为缺氧死亡。

救援人员们当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目前在往洞内输送物资的同时,也会重点运入氧气瓶。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他们挺过了哪些困境?

据重庆晨报,对足球运动员来说,一场比赛的困境最多持续90分钟。而在被困洞穴失联的222小时里,这支泰国少年足球队又挺过了哪些困境?

环境

据报道,少年足球队被困的这处山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的洞穴,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至今未有人走完全程。自13人失踪以来,洞内多片区域被雨水淹没,水中淤泥堆积,能见度极低,给搜救工作造成很大难度。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被困的孩子们位于一处泥泞斜坡,洞室约8米宽3米高,身后洞穴依然向后延伸。

美国洞穴救援委员会国家统筹米尔沙说,受困后需做的第一件事,是确保自己未陷入危险。除了落石,最需要担心的是淹水,所以要找到洞内最高点。他建议通过观察泥浆、树叶、瀑布下的湿滑之处,猜测上次淹水曾淹到多高。

气温

被困洞穴后第一个健康威胁是体温过低,因此应该把衣服拧干,保持干燥,如果不只一人,挤在一起保暖。

有50年洞穴探险经验的英国洞穴探险协会前会长伊维斯估计,此次泰国足球队受困洞穴的环境温度约为摄氏23-26度,算是相当高,如果远离淹水,就不会体温过低。目前锡箔纸已经送达,为孩子提供保暖。

饮食

有洞穴专家认为,被困的足球少年年龄在11岁至16岁的足球队及其25岁的教练身体素质比常人好。据悉他们并非第一次入洞探险,对该洞的地势有一定认识,且应随身携带着食物。在食物耗尽、有水的情况下,人最多能存活两个星期。

据了解,被困人员近10天未正常进食,仅靠饮用洞内的积水存活,现在身体较为虚弱,需要时间恢复体力。考虑到被困人员的胃部适应能力,他们目前靠一种含有营养物质和能量的胶质食物维持体力。

专家介绍,受困洞穴后应持续补充水分,但必须小心洞穴内的脏水,而之后可能出现的腹泻和呕吐,会使补充水分的问题更大。

空气和光源

在多数的洞穴内都有足够的空气,即使长期受困使洞内二氧化碳增加,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由于没有光源,被困人员无法区分白天黑夜,长时间会造成生物钟紊乱,影响睡眠和内脏健康等。目前洞穴内已经设置灯光和供电设备。

情绪

正常人如果长期困在幽暗密闭的空间内,会产生绝望无助的情绪。即使身边有存活所需的一切补给品,要在黑暗中保持冷静可能并不容易。专家表示,最危险的就是紧张且不顾一切尝试脱困。对受困的泰国足球队员来说,负责阻止大家跳进水里求生的那个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专家推测,队内25岁教练非常专业,对孩子们做了情绪疏导,才能坚持到被发现。

之后,救援人员也在想办法让孩子们即使是在被困的情况下,也依然保持乐观和希望。比如,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给家人写了自信:

“我很好,有点冷,但别担心。请不要忘记我的生日。”

“爸爸妈妈,我爱你,我也爱他的兄弟或姐妹。”

“如果我能出去,请带我去吃脆猪肉。爱你妈妈,爸爸”

“希望出去后,老师不要布置太多的作业”……

——可以说,这群孩子们还是很乐观很可爱的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另据中新网消息,7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致信泰国足协主席,对被困在山洞里的泰国足球少年和教练们发出邀请——如果他们及时获救,并且身体状况适宜旅行,他们将作为客人现场观看世界杯决赛。

这无疑也让这群足球小将们在被困的日子里更有期待,而有所期待,就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目前营救行动仍在继续,而我们或许能够在7月15日的世界杯决赛场上看到他们的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之声、成都商报、重庆晨报、英国那些事儿、中新网、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泰国 救援 足球队员 洞穴被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