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子公司参投医疗健康基金 万科郁亮时代投资图谱浮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6 00:08:10

2018年7月5日晚间,万科宣布,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万科横琴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与中信资本(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共同参与投资一支已成立的基金——深圳信寰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服务等行业项目。这是万科近年来介入多元化领域之时,运作较为成熟的一种模式。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郁亮时代的万科正不断擦亮他的金融成色。

2018年7月5日晚间,万科宣布,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万科横琴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与中信资本(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共同参与投资一支已成立的基金——深圳信寰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服务等行业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从2017年开始,万科参投了包括文化、物流地产、商业地产和存量资产盘活等领域的基金,撬动了超过300亿元的投资规模。通过基金的方式加码多元化领域,正是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上任之后带给万科的显著变化之一。

加码医疗健康领域

根据公告,此次设立基金的目标规模为人民币17亿元,首期规模为人民币8.02亿元。在首期基金中,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万科)认缴的出资额为人民币8.01亿元、万科横琴医疗健康投资有限公司认缴的出资额为人民币100万元、中信资本(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的出资额为人民币 1万元。

公告显示,基金未来将投资包括但不限于医疗服务等行业项目,中信资本(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万科在公告中表示,投资基金是“基于公司的发展战略,综合考虑目前市场环境,公司下属子公司本次参与投资中信资本医疗健康专项基金,有助于公司借助外部合作方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资源,加快公司战略落地”。

值得留意的是,这支基金以北京万科为主导,而北京万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探索是万科内部起步较早的。目前北京万科和北控联合运营的光熙康复医院已经正式开业,这是一家以盆底康复的综合治疗为重点和特色,同时开设中医科、口腔科的医院。万科称“他的诞生意味着万科养老业务进入医养结合新阶段”。

据《36氪》援引万科相关人士的说法,万科的医疗板块未来会整合成一张网状结构,紧密交织在养老、教育、商业、产业城镇等城市配套服务中。而在目前阶段,万科的医疗业务将会与养老捆绑在一起发展。

万科的投资图谱

通过设立或者参投基金的模式是万科近年来介入多元化领域之时,运作较为成熟的一种模式。

这种模式难免让人联想到全球最大的另类投资管理机构“黑石集团”。虽然在今年2月份,万科新总裁的见面会上,万科总裁祝九胜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是否会成为“中国的黑石”这一问题时,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但事实上,万科在撬动基金这一方面,或多或少借鉴了黑石的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万科2017年以来公告参与了五支基金,总规模达到372亿元,万科出资额约为140亿元。其中万科认购出资金额最大的一笔是一支投资于金融机构及其他机构的存量资产盘活类标的、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资产整合、股权重组和企业并购类标的,以资产和股权收购转让及存量资产盘活收益作为收益来源的基金,出资了59.55亿元。

此外,万科去年5月份还设立了两支专业商业地产投资基金,投资公司或下属控股子公司所持有的42项商业地产项目(含在建和已完工项目)。这两支基金的总规模是129亿元,万科出资50亿元。

这种模式在万科旗下的其他公司中同样得到复制。以万科旗下商业平台印力为例,据印力高管透露,印力准备成立一只新零售基金,通过孵化新零售品牌,推动商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的探索。

多名长期跟踪万科的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基金的模式参与多元化领域,对于万科而言是较为理想的方式,“万科的财务状况是比较好的。”一名券商分析师指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