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被市场忽视的黑天鹅——英国退欧定时炸弹已开始倒计时

华尔街见闻 2018-07-05 17:42:16

特蕾莎·梅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要保证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无“硬边界”,另一方面又要保证英国国内统一市场不受影响。英欧双方仍无法达成妥协,梅的任何选择,都可能引起英国的全面政治危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英国退欧的警报正在响起,但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

7月6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寻求在内阁会议中,就英国脱欧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先在国内达成共识,形成与布鲁塞尔谈判时取得突破的基础。2019年3月29日是英国退欧“大限”日益临近,而对于特蕾莎·梅来说,欧盟在谈判中给出的的选项中,任何一个都可能导致英国的政治危机,双方目前仍难有让步。

英欧双方谈判的最大难题仍是,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边界问题,而这又涉及到“硬脱欧”和“软脱欧”问题。

如果像特蕾莎·梅之前承诺的那样,英国要退出欧洲关税同盟和共同市场,实现“硬脱欧”,那么北爱和爱尔兰之间将出现硬性边界。

而如果仅在政治上退出欧盟,经济上继续留在欧洲关税同盟和共同市场,实现“软脱欧”,那么北爱和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是在经济上比较的折中方案。但它却意味着英国退欧后,经济上仍必须履行欧盟成员国的义务,却无法继续参与欧盟经济规则的制订。

理论上,一旦英国脱离欧洲关税联盟,爱尔兰共和国和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将成为欧盟与英国的经济边界,双方的服务和货物都会受到关税和海关的阻碍,无法实现资金、人流和物流的自由流动。

而特蕾莎·梅此前曾向其执政联盟党——北爱尔兰统一党承诺,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

目前,欧盟要求北爱尔兰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区内,英欧双方共同管制英国本土进入北爱尔兰的货物。这意味着脱欧后,英国的一部分领土可能永久地被欧盟的规则所限制(英国其它领土不必受限)。

如此一来,爱尔兰和北爱尔兰之间也不会有硬边界,但英国本国的单一市场可能会受影响,在北爱尔兰和英国本土之间或将建立新的海关边界。而英国国内的政治势力,一定不会允许这种“分裂”英国的做法发生。

绕了一圈,欧盟方面坚持认为,如果不要“硬边界”,又要英国国内市场完整保存、不被“分割”,唯一能实现“两全”的方法,就是整个英国留在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中,即“软脱欧”。

特蕾莎·梅将面临两难选择,选“硬脱欧”,将违背此前大选组阁时对政治盟友的承诺;选“软脱欧”,将引起国内政治势力反弹,使北爱尔兰乃至整个英国在经济上仍将受欧盟规则限制,且英国无权参与欧盟关税和市场规则的制定。

政治评论杂志Politico援引一位英国政府官员的评论称,任何一种选择,都意味着特蕾莎·梅违背其政治承诺,她都将面临下台,进而引起英国的全面政治危机。

本周一,特蕾莎·梅呼吁各方携手推动“软脱欧”,避免出现无“离婚”协议的“硬脱欧”。

华尔街见闻 作者 刘镔练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脱欧 特蕾莎梅 关税同盟 硬边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