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细则出台 业内:预计为资本市场带来百亿元增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5 16:49:10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想要独立开展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业务,需要具备较强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从事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职能的专业人员不少于8人。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0775229659.thumb_head

业务端的产品落地不久,针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税延养老险)投资端的政策规定也正式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行业内部获悉,《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下发,对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业务的开展条件、运作规范、风险管理以及监督等作出了细化规定。

此前,曾有负责税延养老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鉴于税延养老险的资金具备长期性特征,因此对险企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保证未来收益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而《办法》此次也强调,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应当遵循安全、审慎、长期、稳健原则,根据资金性质实行资产负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实现资金的长期保值增值。

对资金运用参与者设置门槛

早在将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确定为税延养老险试点之初,就有机构预测,一旦税延养老险在全国推开,有望每年撬动数千亿元的保费市场。

面对如此庞大的资金增量,监管层必然会审慎待之。根据《办法》,参与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的各方主体均需要满足一系列要求。

首先,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想要独立开展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业务,需要具备较强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从事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职能的专业人员不少于8人。与此同时,还须拥有健全的投资决策体系、完善的投资管理制度、丰富的风险管理经验和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且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至于受托管理税延养老险资金的投资管理人,《办法》明确规定,要满足3年以上受托投资经验且业绩良好稳定,主动管理且非货币类资产管理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等要求。

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及其投资管理人,应当根据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特点,制定并实施专门的资产配置策略,满足税延养老保险资金长期保值增值、控制下行风险的投资目标。配置策略包括债务导向型策略、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可持续支取策略等。

C类产品采用独立账户管理

为满足不同的投资偏好,税延养老险按照积累期养老资金的收益类型,分为收益确定型(A类)、收益保底型(B类)、收益浮动型(C类)三类产品。

这种产品设置也催生出了不同特点的税延养老险资金。对此,《办法》规定,要按照“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管理要求,实行分账户的资产配置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对于A类和B类产品,保险公司应当采用普通账户的管理模式,对于C类产品,保险公司应当采用独立账户的管理模式。

而这也符合保险资产配置分账户管理的惯例。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观察C类税延养老险的产品条款,可以看到,这类产品根据投资账户的投资策略决定相应的投资组合,类似于投连险。而投连险账户正是被列为独立账户,不受权益类投资25%的上限限制,也符合C类产品的收益特征。

另外,与其他类保险资金相同,税延养老险资金投资资产也划分为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大类资产。同时,保险公司应当合并计算税延养老保险普通账户与其他保险产品普通账户的投资比例,并遵守保险资金运用的比例监管规定,同时单独计算的税延养老保险普通账户的投资比例应当不高于大类资产监管比例上限和集中度风险监管比例上限。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宁威认为,税延养老险的属性依旧是负债端的险种,因此肯定适用于《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

不过,银保监会也有现实性考虑。《办法》指出:在业务开展初期,税延养老险通账户投资运作不足6个月且投资资产规模合计不超过5亿元的,保险公司可以不单独计算税延养老险普通账户的投资比例。根据税延养老险资金的资产负债管理和大类资产配置策略的实际情况,银保监会可以对所投资资产的分类、品种以及相关比例等进行调整。

保险公司应定期提交资金运用报告

作为第三支柱,税延养老险具备相当重要的政策意义。泰康养老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税延养老险是老百姓个人养老的储备,其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长期购买力的丧失。因此,其资金运用的长期性、安全性和收益性要求较高,只有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才能更好应对未来的通货膨胀及老年生活需求。

对此,《办法》也强调,遵循安全、审慎、长期、稳健原则,根据资金性质实行资产负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坚持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实现资金的长期保值增值。

这也对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过程中的风险及监督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办法》内容来看,除一般性风险管理机制外,银保监会还要求保险公司于每季度末结束后30个工作日内和每年4月30日前,提交分投资账户的税延养老险资金运用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内容涵盖投资组合分析、业绩表现、账户风险等。

另外,如果出现“A类和B类产品的投资账户连续3个月投资收益率低于确定收益率或保底收益率;C类产品的投资账户滚动90天内净值回撤超过15%”等情况,保险公司应当在5个工作日内及时上报。

依照投行人士测算,假设税延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在每月缴费额度1000元、缴纳人数3000万人、参与度50%的情景下,每年新增保费为1800亿元。以保险资金目前的权益仓位平均水平作为参考,假设未来其权益投资占比也保持在10%左右的话,大致可为资本市场贡献百亿元增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税延养老险 资金运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