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供应链大变局!汽车巨头表态:规避关税 毫不犹豫推进本地化生产

华尔街见闻 2018-07-03 11:19:22

欧盟警告对美3000亿美元征税后,大型车企进一步表态,供应链本土化将成为大势所趋。从全球化退回到本地化生产后,企业得以规避贸易战中的高额关税,但这有可能令部分国家的工作岗位锐减,包括美国。

图片来源:摄图网

哈雷摩托已经开始“逃离美国”。而在欧盟警告要对3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后,大型车企进一步表态,供应链本土化将成为大势所趋。

“不管本土化是否合理,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这么做。”保时捷CEO、负责大众集团生产业务的执行董事Oliver Blume称。他提到,大众在全球有122家工厂,具有“最大的灵活性、适应不断变化的新需求的能力”。

“美国汽车公司需要能体现全球合作和全球供应链益处的贸易政策。”6月29日,通用在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的评论中提到,离开全球供应链可能会伤及美国经济。

“提高进口关税可能会带来一个规模更小的通用,让这个典型的美国企业在本土和全球范围占比更少,而且有可能会减少美国的工作岗位。……对贸易伙伴征收过高的进口关税,有可能令通用这样的美国企业与全球市场隔离开来,而全球市场有助于保护并增强我们在本土的能力。”

美国境内销售的汽车,有半数产自非美地区,包括墨西哥、日本和欧盟国家等。美国本土的汽车厂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约有五分之一销往海外。

供应链的本土化,意味着汽车厂商将在销售市场生产规模相当的汽车。知名汽车调研机构Focus2move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分别是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和印度,其中,美国和英国是前十大市场中,仅有的两个同比销量下滑的国家。

2013年以来,美国生产的乘用车数目剧减30%,而同期全球范围内产量上升了12%。

来源:Focus2move

数据来源:Statistic

汽车业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如果生产本土化大规模推广开来,汽车厂商的利润可能有所削薄,美国经济也有可能间接受到影响。“我们在全球化生产和销售中主要的利润,大部分都会回到美国,来支撑工作、投资以及进一步的研发。”通用称。

此外,并非所有车企都有转移生产的能力。英国《金融时报》提到,丰田、大众等大型厂商或许有调整生产地的实力,而宝马和戴姆勒这样的中型企业,以及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规模相对较小的车企,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PIIE五月底的一份研究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执行对所有汽车产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那么1-3年间,美国将至少有19.5万工人失业。如果其他国家展开类似的报复,美国或将失去62.4万个岗位。

华尔街见闻此前还提到,哈雷引发的美国企业的供应链挑战已经开始浮出水面。如果“美国制造”自此撤离本土的开端,导致美国重新落入失业率上升的困境中,这不但与特朗普“制造业回流”的主张完全相悖,也是蓬勃发展的美国经济最不希望见到的。

不过,如果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供应链本土化的风潮,事情可能会有些不一样:生产规模将由消费能力来决定,而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全球化生产中大幅受益的运输行业,以及中转国家。

作者 陶旖洁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哈雷摩托已经开始“逃离美国”。而在欧盟警告要对3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后,大型车企进一步表态,供应链本土化将成为大势所趋。 “不管本土化是否合理,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这么做。”保时捷CEO、负责大众集团生产业务的执行董事OliverBlume称。他提到,大众在全球有122家工厂,具有“最大的灵活性、适应不断变化的新需求的能力”。 “美国汽车公司需要能体现全球合作和全球供应链益处的贸易政策。”6月29日,通用在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的评论中提到,离开全球供应链可能会伤及美国经济。 “提高进口关税可能会带来一个规模更小的通用,让这个典型的美国企业在本土和全球范围占比更少,而且有可能会减少美国的工作岗位。……对贸易伙伴征收过高的进口关税,有可能令通用这样的美国企业与全球市场隔离开来,而全球市场有助于保护并增强我们在本土的能力。” 美国境内销售的汽车,有半数产自非美地区,包括墨西哥、日本和欧盟国家等。美国本土的汽车厂商在美国生产的汽车,约有五分之一销往海外。 供应链的本土化,意味着汽车厂商将在销售市场生产规模相当的汽车。知名汽车调研机构Focus2move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分别是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和印度,其中,美国和英国是前十大市场中,仅有的两个同比销量下滑的国家。 2013年以来,美国生产的乘用车数目剧减30%,而同期全球范围内产量上升了12%。 来源:Focus2move 数据来源:Statistic 汽车业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如果生产本土化大规模推广开来,汽车厂商的利润可能有所削薄,美国经济也有可能间接受到影响。“我们在全球化生产和销售中主要的利润,大部分都会回到美国,来支撑工作、投资以及进一步的研发。”通用称。 此外,并非所有车企都有转移生产的能力。英国《金融时报》提到,丰田、大众等大型厂商或许有调整生产地的实力,而宝马和戴姆勒这样的中型企业,以及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规模相对较小的车企,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PIIE五月底的一份研究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执行对所有汽车产品征收25%的进口关税,那么1-3年间,美国将至少有19.5万工人失业。如果其他国家展开类似的报复,美国或将失去62.4万个岗位。 华尔街见闻此前还提到,哈雷引发的美国企业的供应链挑战已经开始浮出水面。如果“美国制造”自此撤离本土的开端,导致美国重新落入失业率上升的困境中,这不但与特朗普“制造业回流”的主张完全相悖,也是蓬勃发展的美国经济最不希望见到的。 不过,如果全球范围内都出现了供应链本土化的风潮,事情可能会有些不一样:生产规模将由消费能力来决定,而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全球化生产中大幅受益的运输行业,以及中转国家。 作者陶旖洁
汽车 关税 本地化 供应链 全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