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报告:预计三季度末M2增长8.5%左右 下半年有望再次定向降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1 17:54:33

《2018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三季度末M2增长8.5%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5%左右,全年M2增长8.5%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5%左右。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6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8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在经济活力减弱、外汇占款难有明显起色、强监管和去杠杆政策不变的背景下,下半年M2将在当前较低水平小幅波动,失速或加速概率都不大。

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报告》对此指出,需要货币政策为经济平稳增长保驾护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预计三季度末M2增长8.5%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5%左右。《报告》还判断,未来金融监管将更加重视并考虑实体经济承受力,避免政策叠加“超调”。

下半年社融规模总量增速缓中趋稳

《报告》预计,下半年信贷增速小幅反弹。从需求看,贷款需求强劲。2018年一季度末,人民币贷款需求指数为70.9%,为2014年三季度以来历史最大值,二季度人民币贷款需求指数虽然有所下降(66.7%),但仍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需要信贷进一步发力。从供给看,考虑到存款低增长态势难以改变,银行仍面临较大融资压力,资产负债缺口持续扩大制约信贷规模回升。综合上述因素,信贷增速有望反弹,但幅度也不会太大。

《报告》判断,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增速缓中趋稳。随着资产管理业务监管新规的全面实施,金融机构业务调整的方向将逐步明确,信托和委托贷款继续大幅下跌风险减小,推动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缓中趋稳。

《报告》预计三季度末M2增长8.5%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5%左右,全年M2增长8.5%左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5%左右。

《报告》还预计下半年货币市场维持平稳态势。一是预计货币政策将稳中趋松。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充足和市场利率水平稳定。二是存款偏离度调整有助于缓解银行在流动性管理上的季节性压力。

不过,未来对资金面的干扰因素依然存在。《报告》分析,其一,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未来可能对外汇占款持续回升产生影响。其二,来自MPA考核的压力、法定存款准备金补缴、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将会对市场流动性产生季节性干扰。

有可能再次出台定向降准政策

针对以上形势分析,《报告》预判了下半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

货币政策方面,下半年,我国货币政策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预计货币政策将把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防范由于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

一是加大公开市场贷币投放力度。提高工具组合和操作的有效性,削峰填谷,维护流动性总体稳定。

二是再次出台定向降准政策。为防范企业融资渠道受阻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加大、债券违约增加、社会融资规模萎缩的情况,央行有可能再次出台定向降准政策。

三是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基本稳定。当前实际企业融资利率提升主要与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压力加大等有关,未来央行保持公开市场利率基本稳定,避免金融机构负债成本进一步上升。不排除在汇率市场波动加大、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等特殊时点,未来央行还将象征性加息。四是加强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在政策方向、工具实施力度的协调与配合,避免各类政策叠加带来的不利影响。

金融监管方面,重在落实,避免政策叠加“超调”。一是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在新监管格局下,未来将平稳有序地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加快银行保险监管职责调整,逐步建立现代金融监管框架。二是构建房地产金融风险预警体系,防止居民过度加杠杆。对于首套住房需求,要采取优惠的首付比例和长期、稳定、低息的信贷支持;对二套房及以上,可进一步提高利率和首付比。三是强调整顿非法金融活动,强化风险处置。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推动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机构管理条例。四是细化对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从制度上隔离综合经营机构的实业板块与金融板块,实行子公司法人分业经营,建立有效的风险防火墙。五是参照已有政策的落地实效,对政策实施进程进行适时调整。未来金融监管将更加重视并考虑实体经济承受力,避免政策叠加“超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8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M2 降准 社会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