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成都街头艺人是音乐“新生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30 19:36:20

6月29日,“音”为蓉城-酷狗音乐基地新生态发布会举行。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表示,“成都街头艺人是我们很看重的新生音乐力量之一。”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磁带、CD、数字音乐……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音乐产业也和其他产业一样发生了巨大变化,音乐、音乐人正迎来“新时代”。

“新媒体时代音乐人是’百花齐放’的,以前就是重点包装一个人,比如王菲、陈奕迅,现在不是了,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机会。”6月29日,酷狗音乐副总裁赵海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说到,互联网时代,新媒体给音乐行业带来了“公平性”。

当天,“音”为蓉城-酷狗音乐基地新生态发布会举行。酷狗音乐与成都音乐院校、成都演艺集团、成都街头艺人代表达成战略合作,将从线上到线下、从平台与音乐人,共同打造音乐“新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赵海舟看来,成都的街头艺人是很重要的音乐新生力量。“街头表演本身的演出就是面向街头的人,但在音乐平台上,是面向全国的。”因此,通过音乐平台,给街头艺人提供“更大舞台”,也成为了本次酷狗音乐与成都的重要“发力点”。

音乐平台就是“去中间化”

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音乐只能成为兴趣爱好”一说早已不在,新时代、新文化、新音乐,越来越多的人都将音乐当成事业来做,而在此过程中,音乐平台的作用愈发凸显。

“传统时代,做音乐就要跑北京,因为中央电视台、很多音乐知名企业都在北京,但在新媒体时代,哪怕你在小山村,只要通了网络,就可以向全国人展现作品与才艺,所以新媒体带来了公平性。”赵海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互联网时代的音乐新特征。

比如现在的街头艺人,在街头就是舞台,不仅可以向街头观众表演,还能通过音乐平台在全国展示,而以前要通过各类选秀节目等专业舞台。

“我们做音乐平台,就是让更多人能够展示自己,甚至是不用我们,直接跟网络对接,说白了就是去中间化。”赵海舟解释到。

纵观当前音乐行业,以酷狗、咪咕、唱吧等音乐平台为基础,越来越多的网络歌手风靡起来。到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广歌手及歌曲的重要渠道。可以说,网络歌手比之前的歌手表现的更个性化,音乐作品也更个性化、大众化。

正如赵海舟所说,“新媒体时代音乐人是‘百花齐放’,以前就是重点包装一个人,比如王菲、陈奕迅,现在不是了,在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机会。”

文化和政策是成长助推器

“讲真的,我很佩服成都对于音乐产业的重视和力度,这对于成都乃至成都之外的音乐人、音乐企业都是极有利的支持。”在发布会现场,赵海舟演讲的第一句话便是对成都音乐产业的看法。

在他看来,一方面,成都本身很有文化底蕴,音乐在这有很好的生长,有才华的音乐人在此聚集。一个例子便是,酷狗音乐在南宁、重庆、成都、长春、苏州五个城市布局了音乐孵化基地,其中,成都的入驻音乐人和音乐企业是最多的。

另一方面,成都对于音乐产业有极大政策支持,“比如对于街头艺人,成都有专门的定点供艺人表演,这是很好的。”赵海舟如是说,今年以来,他一直关注着成都的“街头艺人持证上岗”项目,并认为成都街头音乐本身就像是一个小型的音乐演唱会现场,既考验演唱者功底,又具有网络传播性。

“成都街头艺人是我们很看重的新生音乐力量之一。”赵海舟说到,“街头表演本身的演出就是面向街头的人,但在音乐平台上,是可以面向全国的。”

因此,接下来,酷狗音乐也将对成都的街头艺人提供支持。

其一,通过提供直播平台等方式,让本来100个街头路人能听到的音乐,被更多的网民听到,属于共享资源。

其二,根据网民的点赞数直播流量等因素,结合街头艺人的风格与特质,选取艺人代表进行集中孵化与包装,属于限量资源。“就是去做挖掘者。”赵海舟表示,而目前,酷狗音乐已与8位成都街头艺人展开扶持合作,未来还将增加更多批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音乐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