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将扩围至80城 钢铁业是京津冀及周边强化督查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9 21:05:41

6月29日,环境部召开月度例行发布会。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在发布会上介绍,去年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大气强化督查,从去年一年的督查中我们建立了清单,解决了很多问题,特别在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落实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将在七个方面进行改善,包括覆盖范围更广、参与人员更多、督查力度更大、督查内容更全、技术手段更强、调度指挥更准、执法执纪更严等。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027752078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气十条”之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发布实施,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将走向精准、深入。

6月29日,环境部召开月度例行发布会,随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发布实施,今年大气污染强化督查成为了普遍关心的话题。

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去年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大气强化督查,从去年一年的督查中我们建立了清单,解决了很多问题,特别在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落实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将在七个方面进行改善,包括覆盖范围更广、参与人员更多、督查力度更大、督查内容更全、技术手段更强、调度指挥更准、执法执纪更严等。田为勇称,强化督查相应的从去年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扩展到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从28个城市扩展到了80个城市。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些强化督查的区域都是污染相对较重的地区,以汾渭平原为例,部分地区甚至空气质量出现恶化,强化督查将对该区域的空气质量改善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同时,田为勇强调,在京津冀“2+26”城市中,钢铁行业占到了全部高架源企业的10%左右,但是排放量占到了全部高架源企业的三分之一。所以说,钢铁行业始终是强化督查工作的重点之一。

大气污染强化督查扩围

2018年6月20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四个重点”,即重点防控污染因子是PM2.5,重点区域是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重点时段是秋冬季,重点行业和领域是钢铁、火电、建材等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散煤、柴油货车、扬尘治理等领域。优化“四大结构”,就是要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强化“四项支撑”,就是要强化环保执法督察、区域联防联控、科技创新和宣传引导。实现“四个明显”,就是要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那么,在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新一轮的大气污染强化督查将会有何改变呢?

田为勇介绍,去年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大气强化督查,从去年一年的督查中建立了清单,解决了很多问题,特别在对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落实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可以用‘吃药’理论来形容,我们过去药方子都是对的,但是大家最后有的吃了,有的没吃。通过去年一年的强化督查,就是让大家把药吃下去,效果是明显的”,田为勇说,今年督查将在七个方面更加完善。

具体包括:覆盖范围更广、参与人员更多、督查力度更大、督查内容更全、技术手段更强、调度指挥更准、执法执纪更严等。

田为勇介绍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确定了三个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强化督查也相应的从去年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扩展到了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从28个城市扩展到了80个城市。

同时,去年是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为中心,派驻28个督查组开展督查。今年是以县(市、区)为中心,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的531个县(市、区),派驻约290个左右督查组,每个督查组负责1至3个及以上县(市、区),深入一线开展督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多地调研时了解到,经过连续几年的督查,市一级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重视程度明显增强,突出的环境问题相对较少,而县一级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仍然参差不齐,部分地区环境问题甚至较为突出,通过对县一级的督查开展,对于进一步强化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积极意义,也能够让督查不留死角。

重点督查钢铁行业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中,钢铁行业无疑是最为集中的产业之一,近年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尤其是钢铁大省河北,一直在大力压缩钢铁产能,但是,钢铁行业的污染排放仍然较大。

以高架源为例,田为勇介绍,京津冀“2+26”个城市所有45米以上的烟囱,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且和环境部联网。通过联网数据,可以随时看到每一个企业的排放情况以及监控设施的运行状况。在京津冀“2+26”城市共安装1532家企业,涉及到烟囱也就是监控点共2935个,实现24小时不间断监控。

田为勇说:“从监控数据来看,钢铁行业数量不是很多,大概占到了全部高架源企业的10%左右,但是排放量占到了全部高架源企业的三分之一。所以说,钢铁行业始终是我们强化督查工作的重点之一。”

马军介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尤其是河北地区,钢铁企业较为集中,即使达标排放,整个行业的污染物排放量仍较大,实际情况是,经常有一些钢铁企业不能稳定达标,经常出现超排的问题,加强对钢铁行业强化督查是必然趋势。

同时,田为勇进一步补充道,关于采矿行业,从生态环境角度来说,现在暂时还不会列为强化督查的重点,主要还是在用煤这个环节会产生大量的污染,这里以电力行业为例,电力行业的排放量在京津冀2+26城市占到20%。随着国家管理越来越严,标准绝对不会只在重点区域用完以后就不用了,合适的肯定还会推广。从今年10月1日起,京津冀“2+26”城市钢铁、火电等行业执行特别排放限值,随后将视情况逐步推广。

今年5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发布。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柴发合介绍,根据这项研究的成果,虽然目前区域空气质量整体有所改善,但京津冀及周边排放总量依然较大,污染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研究建议,若要实现区域空气质量达标的目标要求,区域主要大气污染物需在2015年排放量的基础上减排40%~80%,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分别是钢铁、水泥和石化,从远期看,京津冀三地钢铁产能要控制在2亿吨以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境部 蓝天保卫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