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商银行:资管规模将降至1.5万亿 30%非标资产恐超过渡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7 20:34:08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01027620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7日,招商银行管理层在2017年股东大会上表示,按照资管新规要求,招行资管规模会从目前的2.3万亿元左右下降到1.5万亿元,其中结构性存款和保本理财产品会下降大约6000亿元的水平;同时由于非标资产不能通过资产池滚动发行、期限不得错配,投资非标资产会有所萎缩,非标资产的规模也会下降,带来理财产品规模的下降。

资管规模下降将导致非息收入降低。招行管理层表示,资管业务整体收入会减少约三分之一,但是对于招行整体非息收入和营业收入的影响不大。

据招行管理层透露,招行2017年的资管业务收入来源于三个渠道,一是渠道销售,包括公司、零售、同业条线的销售;二是资管部门管理费;三是项目推介费。未来资管产品标准化后,将以资管部门主动配置为主,因此未来会以销售费和管理费为主,推介费会减少。

对于非标资产回表是否影响资本充足率,招行管理层表示,目前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到2020年年底,招行预计将有70%的非标资产自然到期,30%的非标资产会超过过渡期。

对于30%超过过渡期的非标资产,招行制定了相应的处置措施,一是对部分有还款实力的重点企业要求提前还款;二是对非标资产实现非标转标,变成标准化资产,以新的产品承接;三是对于一些长期项目,与保险资金等长期限资金合作,共同消化;最后一个措施才是回表。

“回表规模有限,且按照监管要求不能在2020年底前一次性回表,要在三年内分批回表。因此,对银行贷款规模和资本不会产生大的波动,即使是非标资产回表,对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招行管理层表示。

对于当前的流动性问题,招行管理层认为,经过降准,现在市场的资金面是中性趋于宽松的状况,银行流动性比较宽松,从当前来讲,流动性风险并不是首要问题。“目前来看,对时不时要暴露出来的系统性风险,要有比较高的关注,债券违约会不会影响到银行贷款违约,市场很关注这一点。”招行管理层认为,在目前违约和不良波动的情况下,审慎而言,不应该大量去拨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银行 资管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