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实施近两月 实体经济受益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7 20:15:01

今年5月1日起,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试行留抵退税等三大增值税改革正式施行,这是继“营改增”之后的又一减税降负举措,为实体经济带来了新一轮的政策红利。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010162380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从今年5月1日起,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试行留抵退税等三大增值税改革正式施行,这是继“营改增”之后的又一减税降负举措,为实体经济带来了新一轮的政策红利。

此次改革实施近两个月来,天津一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财务主管曹萍一直很忙碌。消息公布后,曹萍第一时间和同事测算了政策红包落到自己口袋里有多少。“我公司2018年预计减少缴纳增值税1000万元,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红利!”曹萍说。

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过去五年“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税三项改革措施开始实施,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对部分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全年减税规模将达4000亿元。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此次增值税改革带给实体经济企业的减负作用非常明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说,改革实施近两个月来,实体经济受益明显,尤其是增值税税率降低,为实体经济企业带来真金白银。据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测算,以制造业为例,税率调整后,制造业年减税规模超过所有行业总减税规模的1/3,企业税负有效降低。

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预计不仅减少增值税1.2亿元,还节约以增值税为税基的城建税等附加税费超过2700万元;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预计因增值税税率下调将减少税费合计2.2亿元;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在增值税税率下调后预计节约支出2000多万元……

除制造业外,建筑业也是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改革将建筑服务适用税率从11%降至10%,对建筑业工程计量、分包、机械租赁等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利好政策给企业带来了最直接的减税获得感。”中国铁路工程集团财务部副部长李静表示,增值税税率下调1个百分点后,适用一般计税方法的建筑项目税负必然下降,并带动企业整体税负下降。以毛利率12%、净利率2%,原适用17%、11%税率,采购成本占成本总额47%的项目为例,税率下调后增值税税负降低近1/5。

其他几家大型建筑集团同样晒起了减税账单。中国建筑集团按照2017年含税合同价初步测算,税率调整后,应缴增值税将下降17.2%。中国冶金工业集团分析,2018年应缴增值税预计减少0.9亿元。中国交建集团反映,因增值税税率下调,销项税额将下降7.6%,进项税额下降6.7%,销项税额下降幅度更大,进销相抵后总体表现为减税。

一年减税2800万元,是吉林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在这次改革中获得的利好。省下来的钱怎么用,公司早有打算:将节约的资金投放于年产80万吨冷轧项目,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另外,在减税政策的推动下,该公司计划加大环保设施的升级改造力度,进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将企业打造成绿色钢铁企业。同样,山西潞安环能煤焦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预计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年减税约430万元,增加的现金流占公司净利润的11.5%,公司打算利用减税资金加快环保设备技改进度,扩大生产规模。

技术创新和生产线优化,则是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计划。该公司因降低增值税税率可实现年减税280万元,这笔资金就将用于创新发展。同样,江苏扬子鑫福造船有限公司2018年由于增值税税率降低可减税4000万元,公司计划以此为契机,积极加大对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向化学品船、LNG船舶等高端高附加值船舶以及海洋工程方面发展。

“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既是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刘尚希认为,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对促进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具有明显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表示,实体经济是经济巨轮乘风破浪的“压舱石”。推动实体经济由大变强,核心在于创新发展。深化增值税改革释放的减税红利,让实体经济企业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投入到智能化、数字化等新经济领域,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让其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增值税 改革 营改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