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东风高管人员契约化管理背后:由身份角色向岗位角色转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20:50:47

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蘧毛毛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今日(6月26日),东风汽车将召开为期3天的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据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这次东风内部党代会将涉及领导班子和蓝图规划等内容。

“深化改革将成为此次东风汽车党代会的关键词。”一位接近东风汽车的知情人士向NBD汽车透露,此次东风汽车党代会将从党建、改革、经营三个方向来阐述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事实上,东风汽车的深化改革一直没有停止,首要任务就是要强化自主事业的发展。与一汽疾风骤雨式的改革风格不同,东风希望改革按计划有步骤推进。

此外,东风在人事改革上的思路正在全面推行。高管人员由“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按照选聘市场化、管理契约化、薪酬差异化、退出制度化的原则,高管人员任期结束自动免职。

东风的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

“三供一业”改革已进入第二阶段

“作为2005年就已经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东风更追求高质量发展,把营业收入、利润和可持续发展放在销量的前面。”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2018年,东风的大方针是高质量跨越450万辆,把高质量发展放在第一位。”

目前,东风正以“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为主线,通过股权置换、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等多种方式,推动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据NBD汽车了解,当前,东风“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改革已进入第二阶段。今年4月,东风召开“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推进会。根据规划,东风所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将会在2018年完成。6月底前,东风将完成十堰、襄阳基地职工家属供水、供电、物业移交正式协议签订,配合接收方启动维修改造工作。

NBD汽车了解到,“三供一业”企业分离工作是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业务移交的前提,涉及到的职工家属区7万多户、“三供一业”企业5家、职工2700多人。目前,东风公司通过市场化方式,将东风电力处、水务公司、物业管理企业、襄阳能源公司分别移交国网湖北公司、北京首创集团、华润集团、中广核集团等国有企业,划转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在移交企业职代会上高票通过,与各接收方签订了无偿划转协议,职工得到妥善安置。

“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竺延风表示,国务院国资委为“三供一业”改革明确“时间表”,并将东风公司十堰基地纳入大型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的五家企业之一,实行挂牌督导。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东风就开始剥离副业。公开资料显示,当年,东风完成了东风朝柴、东风朝阳思益股权的移交,东风南充股权划转;2015年,完成燃气业务、工程建设、设备修造业务退出;2017年,完成东风房地产业务、电视网络业务战略性退出。

特别是2017年,东风公司以东风实业有限公司改革为突破口,完成了厂办大集体改制主体任务,妥善安置企业各类人员近两万人。

公开数据显示,东风至2017年底累计“压减”法人50户,完成8家“僵尸”或特困企业治理任务。

此外,东风将实际承担的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暖和物业管理(以下简称“三供一业”)职能剥离出来,转由社会专业化单位实施市场化管理,也是其“瘦身”的一大步骤。

高管进行契约化管理

剥离副业的目的是为了集中资源搞好主业,而如何调动主业人员积极性成为东风汽车面临的重要课题。与一汽集团“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人事改革思路略有不同,东风在人事改革上强化“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东风称之为“三项制度改革”。

据NBD汽车了解,目前东风全面启动了高管人员岗位契约化管理,让高管人员“上”有凭“下”有据,任期结束自动免职。2017年,东风已与公司39位中层干部签订了岗位聘任合同和年度岗位目标责任书。

其次,按照“选有标准、管有效果、退有依据”要求,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并按照业绩导向支付薪酬。

近日,东风公司印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指导意见(试行)》,强调选聘职业经理人将采取公开招聘方式,严格实行职业经理人契约化管理,一经聘用,将享受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年薪制,薪酬支付突出业绩导向,严格按考核结果兑现,能高能低,能增能减。

目前,职业经理人制度已在东风旗下5家单位进行了试点。例如2017年,创格融资租赁公司董事会以职业经理人方式选聘负责人,东风电动车公司董事会以职业经理人方式选聘总经理。

据NBD汽车了解,当前东风已在人事、财务等领域剥离事务性业务,建立了共享服务中心,压减了职能部门岗位,其中人事部门减员17%。

薪酬方面,为进一步提升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东风正在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具体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先达到市场化水平,科技人员薪酬高于行政管理人员;第二步是“能多能少”,即薪酬水平与创新成果挂钩,这一项已在去年底完成;第三步是“能上能下”,预计将于今年内实现。

据了解,东风的相关激励政策实施已步入试点阶段。2018年,东风乘用车公司等9家企业,组织实施了高管岗位契约化、聘任制管理,以实现高管人员分类、制度化合理退出。

东风的组织机构和人事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