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数说|SUV开始“退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20:47:51

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继4月SUV市场增速5年来首次被轿车反超后,5月轿车增速再次超过SUV。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 5月,国内轿车销量为94.01万辆,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12.09%;SUV销量为76.13万辆,环比下降6%,同比增长6.51%。轿车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在SUV整体销量欠佳的大背景下,不少SUV车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5月销量排名前十的SUV车型中,有8款车型的同比增速为负。

就具体车系来看,自主品牌疲态显露,合资品牌开始进一步抢夺前者的市场份额。在5月的SUV销量排行榜中,自主品牌占5席,日系占3席,美系和德系各占1席,而在4月,自主品牌占据了6席。

车企热度不减

“豪华与合资品牌的SUV销量同比增速较低,自主SUV的销量增速表现也不强,这使得5月SUV的零售同比增速低于轿车。”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称。

数据显示,在5月SUV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中,有8款车型呈下滑状态,只有吉利博越和日产奇骏2款车型实现同比正增长。

但SUV市场增速放缓的状态并没有浇灭车企对SUV的热情。6月,各大车企仍在加大对SUV市场的车型投放,其中不乏重磅车型。比如6月16日广汽传祺推出了全新GS4、6月23日一汽丰田奕泽上市,随后广汽丰田也在6月24日推出了C-HR,上汽大众斯柯达在推出了柯珞克之后将在6月27日推出柯米克。后续一汽-大众旗下的首款SUV车型T-ROC探歌也将在7月上市。

不难看出,目前各车企新推出的SUV车型仍聚焦在小型和紧凑型SUV的细分市场中。从5月SUV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来看,紧凑型和小型SUV也是市场销量的常青树。除了位于排行榜第八位的昂科威为中型SUV之外,其余9个席位均被紧凑型和小型SUV包揽。随着奕泽、C-HR和探歌相继投放市场,未来紧凑型SUV的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自主品牌市场压力加大

随着SUV销量增速放缓,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优势正在被合资品牌侵蚀。对比近几个月SUV销量前十排行榜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合资SUV车型正在把自主SUV挤下前十榜单。比如,在今年1月和2月,合资品牌仅有途观和昂科威上榜,3月奇骏入围,4月本田XR-V上榜,5月广汽本田缤智以12236辆的销量冲进前十。而自主SUV在销量前十榜单中已从之前的7席逐渐降至5月的5个席位。

合资品牌具体从车系来看,韩系SUV延续了高增长态势,特别是北京现代SUV车型5月销量合计17236辆,同比增幅为121.1%;东风悦达起亚SUV车型5月销量合计为14750辆,同比增幅达330.8%。韩系SUV销量猛增与其重走性比价策略、加速新品投放的战略选择密不可分。

日系SUV 5月表现抢眼。在销量排名前十的SUV车型中,日系有3款车型入围,分别为奇骏、XR-V与缤智。特别是奇骏,以16545辆、同比增长17.9%的销售成绩冲进5月SUV销量排行榜第五名。

相比之下,美系SUV 销量跌幅较大。数据显示,5月,别克昂科威的销量为18116,同比下滑3.5%;福特锐界销量为5453辆,同比下滑达42.4%。

德系SUV也出现疲态。代表车型大众途观销量为26385辆,同比下滑15.9%。不过大众品牌在国内SUV市场中的产品并不多。根据大众的计划,2018年将是其SUV之年,后续随着SUV车型投放节奏加快,其市场份额有望得以提升。

在自主SUV阵营中,5月的销量是降多增少。数据显示,SUV市场的“神车”哈弗H6 5月销量为30616辆,同比下滑13.2%。而3月反超哈弗H6夺下国内SUV月度销量冠军宝座的宝骏510,在4、5两个月销量持续出现下滑,其中5月销量为24003辆。

SUV市场的另一个畅销车型——广汽传祺GS4 5月销量则遭遇暴跌。当月该车销量下滑至1.6万辆,同比大跌49.2%。由于竞争对手哈弗H6等不断推出新款,而广汽传祺GS4自2015年4月上市以来,已到了产品更新换代期。为了挽救下滑颓势,广汽传祺近日推出配置升级的全新传祺GS4,同时为抢夺市场做出全系价格下调1万元的让步。

除了广汽,长安汽车在SUV市场同样遭遇销量下滑困境。

数据显示,在4月SUV销量前十榜单中的长安CS55,5月不仅落榜且销量没有过万辆。值得注意的是,5月长安CS全系车型无一上榜前十,仅有CS35销量在1万辆以上。其中其畅销车型CS75因1.5T发动机机油增多事件,销量一时难以回升。而其他SUV车型则因进入生命周期末端,结构老化及产品质量等因素致使销量下滑。长安汽车认为后续随着产品换代及新品陆续推出,将会有所改善。

相比之下,只有吉利在5月SUV市场的销量表现算可圈可点。数据显示,5月吉利汽车SUV车型总销量超过长城位于第一,博越月销量超过2万辆,帝豪GS、远景SUV和远景X3月销量均超万辆。

但随着进口关税下降以及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后续自主SUV能否继续在市场中延续性价比优势?业内将对此保持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UV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