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创业板大幅反弹 能否点燃市场反攻激情?——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17:22:08

今天,创业板大幅反弹,说明市场的做多力量开始重新聚集,一旦熬过这一段较为艰难的时期之后,反弹行情就有望来临。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达哥在手记中提到,A股市场正面临最为严峻的考验。而今天上午,沪指一度大跌超过50点,最低跌至2803.79点,再创年内新低。不过,在逼近2800点整数关之后,市场开始逐渐回升,最终沪指跌幅收窄,收盘下跌14.83点,以2844.51点报收,跌幅0.52%。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创业板市场率先展开强劲反弹,创业板指数最终大涨26.35点,以1564.92点报收,涨幅达1.71%。创业板的反弹,能否点燃整个大盘反攻的激情?

今天早晨,A股市场一度出现大幅下挫,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受到了昨夜美股大跌拖累。昨晚,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28.09点,收于24252.80点,跌幅为1.33%;标普500指数下跌37.81点,收于2717.07点,跌幅为1.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60.81点,收于7532.01点,跌幅为2.09%。

美股大跌,则是与中美贸易摩擦预期不明朗有关。而这一因素,其实对美股也一直存在负面影响。今年6月11日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25402点开始回落,累计最大跌幅已超过5%,而纳斯达克指数在最近4个交易日中,累计跌幅也超过4%。

当然,A股市场面临的严峻考验,也并没有因为今日的探底回升而有所减弱。从今年1月大盘高点算起,不论是上证指数还是上证50指数,不论是创业板指数还是沪深300指数,最大跌幅均已超过20%。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市场已经进入技术性熊市?如果单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确实存在这样的担忧,而且现在各类指数也都处于年线下方,形势不容乐观。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当大盘累计下跌达到一个较大的幅度之后,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严重超卖?正如去年,当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5%时,市场一片看好,都认为技术性牛市来临时,但同时也说明市场已经处于超买状态,于是转折随之而来。究竟是技术性熊市,还是市场严重超卖,只有市场最终走势说了算。

其实,在近一段市场下跌的过程中,身边不少朋友都对行情感到恐慌,心态也越来越失衡。出现这种情况,我也是非常理解的,毕竟看不到什么行情反攻的迹象。而今天,沪指创下2803点低点后,距离熔断时的低点2638点,其实也只有不到200点的距离了。

对于不少有过熔断经历的投资者来说,现在的下跌,和当时相比,究竟哪一个更让人恐慌呢?要知道,当时很多个股因为融资盘的平仓,真是想卖都卖不掉。而现在,你只要不是买到因为股权质押而爆出风险的那些个股,其实也并不是那么恐慌。

我谈这些的目的,其实还是希望各位投资者,在当前市道下,还是尽可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果你觉得在股市上已经失去了很多,那么这个时候,就更没有必要因为市场的下跌而破坏自己的心情。

再说今天的市场,其实也是有正面的因素存在。今天早间,我们已经在早评文章中说过,沪深交易所以及证券业协会纷纷发文,称当前股票质押风险总体可控。

其中,上交所表示,沪市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181%,股票质押总市值占沪市总市值的3%,其中,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沪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不到0.2%。上一周,上交所股票质押融资实际日均违约处置约1900万元,未见显著变化。从股票质押交易定位、风险防范机制和实际情况看,违约处置对二级市场影响非常有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表示,对于最终确需处置的交易,证券公司也不会简单通过二级市场“一平了之”,更倾向于寻找有意整体承接股权的主体,通过协议转让达成交易。

此外,深交所也称,从统计数据看,深市质押平仓风险总体可控。截至目前,深市股票质押平均(按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23%。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占深市总市值的比例不到2%,考虑到司法冻结、股份限售、减持限制等因素,在二级市场可直接平仓处置的比例则更低。

沪深交易所的表态,其实也就是想缓解当前市场对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而从实际效果看,经过一段时间的风险释放之后,今天沪深两市跌停个股数量减少到约20只,比前期大大减少。

另外,前期跌幅较大的创业板市场,今天并没有创新低,反而是率先强劲反弹,这也说明市场的做多力量开始重新聚集,一旦熬过这一段较为艰难的时期之后,反弹行情就有望来临。

当然,沪指的2803点究竟会不会是阶段性低点,这个具体点位,我觉得没有必要过分在意,也不该去盲目的猜测。此时需要明白的是,当前市场很可能已经进入底部区间,只不过这个寻底的过程还比较曲折和复杂。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6月26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创业板 反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