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央行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 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22:29:15

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其中在货币政策支持方面,《意见》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予以了更多倾斜。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993687023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其中在货币政策支持方面,《意见》对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予以了更多倾斜。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本次服务意见更具针对性,不仅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银行内部考核激励,拓宽融资渠道等方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更是从优化小微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的角度全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强化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意见》指出,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将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中期借贷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改进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合理确定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增加支小支农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15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建立再贷款投放和小微企业贷款发放的正向激励机制,指导中小银行加强对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台账管理,按一定条件给予再贷款支持,获得支持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要有明显下降。要提高再贴现使用效率,优先办理小微企业票据再贴现,促进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盘活信贷资源1000亿元以上。在强化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的前提下,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将小微企业贷款基础资产由单户授信100万元及以下放宽至500万元及以下。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放宽发行条件,加强后续督导,确保筹集资金用于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对于发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的金融机构,人民银行给予适当支持。

武雯指出,实际上,小微融资成本高还由于其经营管理,信息披露方面相对不规范,跟银行金融机构间信息不对称导致其风险溢价较高。所以,降低小微信贷利率,从根源上相对更有效的措施包括:一是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的合规经营管理和信息披露,二是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让银行更低成本获取信用风险相对较低得客户,进一步降低银行信用风险。《意见》均有所涉及,体现了政策上扶持小微,降低融资成本的决心。武雯同时指出,仍需要进一步打破刚兑,才能将政策更加落到实处。

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回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央行今年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接连出台针对性政策。

事实上,早在《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关于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思路就专门指出,完善“三农”、小微企业、精准扶贫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加强评估结果运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宣传贯彻《中小企业促进法》,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创新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自4月25日起,央行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要求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并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上述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而在5月29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到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易纲强调,小微企业在承载“创新、创业”、保障就业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融部门要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去理解和认识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根本要求。要与政府相关部门、中介服务机构等加强沟通、密切协作,主动适应新时代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要求,紧密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工作。

6月24日央行决定,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央行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支农再贷款余额为2564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为929亿元,扶贫再贷款余额为1616亿元。

2018年一季度末,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25.1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比同期各项贷款和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1.5个和2.4个百分点。

一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32.7%。一季度末,具有普惠性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单户授信小于500万的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余额7万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比上年末高2.2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2415亿元,同比多增146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微企业 融资难 融资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