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希腊走出低谷 欧债危机难再现

中国证券报 2018-06-25 10:44:23

尽管“希腊神话”没有在世界杯上演,但令希腊人开心的一件更重要的事在本周末发生了,希腊终于被官方认为结束了债务危机。希腊债务危机宣告结束当地时间6月22日凌晨,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结束了谈判,就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最后阶段的实施方案达成了一致。

Upload_152989080311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尽管“希腊神话”没有在世界杯上演,但令希腊人开心的一件更重要的事在本周末发生了,希腊终于被官方认为结束了债务危机。曾经发誓债务危机不结束就不系领带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也终于系上了一条酒红色领带。

分析人士指出,这轮欧债危机始于希腊,目前终于希腊。尽管今年意大利、西班牙等由于各种因素再度出现债市、股市巨震,但从各方面来看,这并不会进一步扩散。

希腊债务危机宣告结束

当地时间6月22日凌晨,欧元区19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结束了谈判,就希腊债务危机救助计划最后阶段的实施方案达成了一致。与会的欧盟和希腊代表都认同: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已经终结。

当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面时表示,希腊将就此翻开新的一页。一个引人关注的花絮是齐普拉斯的领带。齐普拉斯目前还不到44岁,他在2015年1月首次当选希腊总理时,就许下诺言,希腊的债务危机一天不终结,他就一天不打领带。在这三年多来,他也确实没在正式场合打过领带。而在22日,作为带领希腊走出债务危机阴影的年轻总理,他终于能够放心地系上了一条酒红色的领带。

齐普拉斯表示,“在22日这一天,我们允许自己这样激动兴奋。从23日我们的国家将重拾信心、重振力量,希腊终于变回了一个正常国家,在政治上和财政上重获独立。”

尽管刚刚结束的谈判且并不轻松,不过最终结果还比较令人满意,欧元区的财政部长们就8月份希腊退出纾困计划的条件达成一致,同意将希腊主要债务的偿还期限延后10年。此外,他们还将向希腊提供150亿欧元的援助,以帮助希腊缓解退出纾困计划带来的冲击。与此同时,欧元区其他成员国还会将此前购买希腊债务的利息所得返还给希腊政府。

欧元区经济逐步回归正轨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希腊能够告别债务危机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震惊全球的欧洲债务危机正是从希腊,并随后蔓延至欧洲多国的。而后受到波及的多国经济逐步恢复,并相继退出了救助计划,最终随着希腊“回归正轨”,欧债危机可谓有始有终地结束了。

2009年10月20日,希腊政府突然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鉴于希腊政府财政状况显著恶化,全球三大信用评级机构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危机正式拉开序幕。

然而随后更为可怕的是,欧元区内部协调机制运作不畅,致使救助希腊的计划迟迟不能出台,导致危机持续恶化。葡萄牙、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等国接连爆出财政问题,这些情况引起投资者和评级机构关注,欧洲多国的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连德国与法国等经济基本面相对较好的欧元区主要国家也受拖累。

这些脆弱的欧洲国家政府借贷成本大幅提高,于是政府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经济发展雪上加霜,一直到2012年仍在依靠德法等国的救援贷款度日。在2012年年中,这种恶性循环导致欧洲股市大跌,欧洲许多金融资产价格大幅缩水,最终这种情绪还传导至全球,导致全球主要股指普遍受到冲击。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自身经济恢复,受到危机波及的诸国已经相继退出了救助机制,2013年12月,爱尔兰政府宣布正式退出由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导的金融援助计划,爱尔兰由此成为首个退出这一纾困机制的欧元区国家,随后葡萄牙也退出这一机制。而没有接受借助的欧元区国家经济也在持续回暖,如今随着希腊画上句号,欧债危机从理论上已经宣告结束了。

欧债危机难再现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些投资者又开始发现新的担忧,这可能决定了新一轮欧债危机会否再度上演。

进入6月以来,意大利金融市场遭遇股债双杀,并带动欧美股市普遍重挫。造成波动的主要原因是意大利组阁陷入僵局,使得重新大选的可能性大增。由于疑欧派及民粹主义政党很可能最后高票当选,意大利最终选择脱欧的可能性大增,这将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也使得投资者很快联想到了2009年发生的欧债危机。

然而多数业内专家认为,欧债危机并不会再现。首先,2009年的欧债危机有此前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作为导火索,银行业的崩溃引发债务问题浮出水面,但当前并无此迹象。尽管意大利银行股近期经历股市大跌,但鉴于目前全球金融环境仍比较稳定,债务危机未到一触即发的境地。其次,欧盟作为统一体的威信已受到此前英国脱欧的挑战,若再经历一次核心国脱欧,将对欧盟的地位形成沉重打击。欧盟方面,特别是主要国家德国和法国会尽力维持欧盟稳定,尽量不使更多经济体脱欧。第三,意大利经济整体呈恢复趋势,财政赤字得到一定控制,债务增速和经济增速之间的差距逐渐抹平。尽管国内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解决问题需要长期调整,但经济向好的势头使得政府具有调整的时间。最后,意大利目前主要风险来自政治风险,而不是经济和资产风险。其近期股债市暴跌源于市场对其民粹政府未来与欧盟关系的严重担忧。

此外,值得投资者欣慰的是,欧元区整体经济仍处于复苏之中。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55,仍远高于50的荣枯线。德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1.6%。法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2.2%。这些指标仍较令市场满意。

分析人士还指出,随着欧债危机正式成为历史,欧洲经济稳定对于中国的出口还将构成利好。展望未来,即使欧元区再度出现局部性的波动,投资者也无需过度担忧。从过往的历史分析,其对于中国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三点,出口、流动性和投资者信心,而这三方面更多只是短期的影响,中国市场整体受到“欧债因素”的影响较为有限。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希腊 危机 债务 经济 欧元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