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旗连锁要把便利店开进加油站 背后生意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21:43:32

今日(6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红旗连锁副董事长、董秘曹曾俊,他对记者表示,目前对中油智慧未来的开拓计划还不清楚,但红旗连锁店面应会全面进驻参股公司未来开设的站点。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买一箱水吧,活动价只要xx元。”把车开进加油站的车主们,常常会听到这样的推销,也常常会顺手在加油站内的便利店内买点东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成都的车主们将会看到,加油站出现了红旗连锁(002697,SZ)的身影。

6月19日,红旗连锁公告称,与中油海航能源有限公司、四川亚汇投资有限公司、成都道森能源有限公司、四川省石油制品行业协会签订了《关于组建中油智慧连锁加油站有限公司的出资协议书》,共同组建连锁加油站公司,整合民营加油站、加气站和发展投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红旗连锁将把自家门店延伸到这些区域。记者注意到,加油站的非油业务盈利能力不错,中石化的非油业务利润率能够达到8%。

老牌便利店开拓新场景

红旗连锁是四川省成都市的老牌便利店,截至2018年一季度,公司拥有门店2756家,遍布成都市及周边县市的大街小巷。现在,公司又在拓展新的开店场景。

拟成立的中油智慧连锁加油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智慧),注册资本1亿元,计划经营范围为:成品油(汽油、柴油、燃料油、润滑油)的批发及零售业务;整合加盟和参股并购民营加油(气)站、投资新建加油(气)站和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等。

中油智慧的五位股东中,中油海航能源有限公司、四川亚汇投资有限公司、成都道森能源有限公司、四川省石油制品行业协会以及红旗连锁,出资比例分别为60%、20%、10%、5%和5%。其中,红旗连锁出资500万元,占比较小。

红旗连锁对此表示,我国石油企业发展面临挑战的同时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各方将充分利用各方优势,共同合作利用能源产业互联网科技整合民营加油站、加气站和发展投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联合民营加油站共同打造智慧能源综合联盟,集约化经营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国内加油站和便利店相结合已经成为一种需求,而对于红旗连锁,通过此次投资,公司可以将公司门店进一步延伸到其他区域,有利于公司门店布局。

那么,中油智慧的发展计划是什么?未来三年会开设或整合多少加油站、加气站或充电站?红旗的店面会全面进驻这些加油站吗?开设在加油站中的红旗门店,会与其他门店有什么差异呢?

今日(6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红旗连锁副董事长、董秘曹曾俊,他对记者表示,目前对中油智慧未来的开拓计划还不清楚,但红旗连锁店面应会全面进驻参股公司未来开设的站点。红旗连锁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适合加油站场景的调整,至于究竟会是什么样的,“等开出来就知道了。”曹曾俊如此表示。

加油站便利店一门好生意?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便利店类型主要包括加油站便利店(中石油的昆仑好客以及中石化的易捷)以及传统便利店,前者在地域广阔且汽车普及的欧美地区较为盛行;后者则受人口密度、消费习惯及人均收入的综合影响,在日本等亚洲诸国得以发展成熟。

从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加油站便利店的市场基本是被石油巨头所占据,且数量庞大。根据分寸资本研报,《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连锁品牌便利店门店数量达到9.8万家,便利店品牌超过260个,石油系便利店数量占比过半,达到53%。比如中石化易捷有25825家(调整后数据,原为25000家)、中石油昆仑好客有17440家(调整后数据,原为17000家),远远超过非石油系便利店门店数量最多的前三名美宜佳(9300家)、天福和红旗连锁。

而从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石油系非油业务(包括便利店、电商、汽车服务、广告等)的盈利能力并不低。中国石化(600028,SH)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非油业务收入为276亿元,利润为22亿元,如果单纯按照这一数据来计算,利润率高达7.97%,不过,便利店的细分数据尚无法获知。

众所周知的是,虽拥有者充裕的现金流,但零售行业净利率普遍不高。红旗连锁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营收69.39亿元,净利润为1.65亿元,按此简单计算,净利润率为2.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旗连锁 加油站便利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