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市首日即破发!第三方支付第一股盘中跌17%,新经济五剑客已各自破发

券商中国 2018-06-15 22:33:26

汇付天下今日是市场的关注点。

一方面,作为第三方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今日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国内首家完成IPO 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另一方面是股价,汇付天下首日挂牌即破发,开盘报6.98港元,较招股价7.5港元跌了近7%,盘中,股价一度跌幅达17%,截至收盘,股票报价6.62港元,下跌11.73%。

汇付天下赴港上市共发行2.25亿股,按照发行价计算,计划融资约16.89亿港元。

对于上市首日即破发,周晔表示:“我们迈出了香港上市这一步,应该从一个长期的角度来看,股价的短期波动是一个正常现象,我们对这个行业有信心,对自身的业绩也有信心。”

汇付天下今日香港挂牌

根据6月14日汇付天下公布的发售情况,公开发售获得超购8.69倍,其中银联旗下联银创业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1300万股,总计持股5.97%。

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周晔表示,汇付天下与中国银联缔结了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将在国内与国际市场的支付领域会与银联有更多的配合。

此外,台湾保险公司富邦金曾于6月5日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富邦人寿将参与认购汇付天下于香港交易所挂牌的普通股,实际交易股数和每股价格待确定后另进行公告,交易总金额上限3000万美元,约合2.4亿港元。

周晔表示,公司将专注于创新支付和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等工作,提供多元化的支付增值服务。值得注意是,汇付天下在金融科技的投入一直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招股书显示,2017年,汇付天下的金融科技服务收入近1亿元,同比增长43.5%。

富友支付董监事办公室总经理朱捷表示,近两年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诸多支付机构已引入新的支付业务和模式。例如现在不少支付机构已经推出了综合支付(兼容各种扫码、刷卡、近场支付通道),并且为商户提供会员营销、积分管理、财务记账等新零售解决方案。还有一些支付机构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账户系统、支付结算系统,通过金融科技、流量优势、用户粘性优势、运营能力等等为金融机构赋能,提升金融机构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除赴境外上市,第三方支付一直备受关注,水涨船高的牌照价格以及愈加严格的监管让支付行业不断加速洗牌。央行为推动形成支付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已为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和监管政策提供方向,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富友支付董监事办公室总经理朱捷表示,虽然支付牌照审批暂停,但是外资机构的准入将成未来趋势。

成熟的公司境外上市易破发

汇付天下挂牌首日便破发,开盘报6.98港元,相较招股价7.5港元跌了近7%。截至今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6.62港元,较发行价破发超一成,为11.73%。

上海一家大型支付公司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过于成熟的公司在境外上市,破发也并不意外,二级市场本来就是做预期,太成熟的公司没有想像空间,股价下跌很正常,全球市场看,成熟公司上市破发较为普遍。”

近两年来,赴港上市的科技股不在少数,被业内称为“新经济五剑客”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以及平安好医生在上市前就备受投资人青睐,且均出现超额认购情况。但上市后,几家公司股价持续走低或跌破发行价。

“其实股价走低并不能说明企业好坏,泡沫本质取决于估值方式、盈利能力以及资本市场对这些公司盈利能力的预期,有时资本市场预期过高也会出现泡沫。”上述机构负责人表示。

华盛资本证券内容负责人Gary则表示,“新经济五剑客”的问题核心是存在“估值泡沫”。因新经济不管对于券商、香港市场、上市公司自身、媒体以及上市前投资人都有足够的动力去炒作,估值易被炒高。

就此,证监会发行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随着创新企业试点工作的推进,试点企业如何定价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会不会出现定价过高的情况已成为广大中小投资者越来越担心的问题。

港股新上市的平安好医生,上市次日便跌破发行价,此前上市的众安在线、阅文集团、易鑫集团、雷蛇等新经济公司在短短几个月内比上市初期高点大幅下跌,部分甚至跌破发行价引起投资者对新经济公司高估值泡沫的担忧。

图片来源:摄图网

牌照暂无新增,外资申请将成趋势

“央行和证监会都已经放开了一部分限制外资申请牌照的门槛,包括私募和支付牌照。”一家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人表示,国内支付市场经过一两年的持续整顿和发展规范,目前已经为外资入场打好了基础。

事实上,随着国内为推动形成支付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央行已于今年3月就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7号》,为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和监管政策提供方向,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

1、境外机构应当在境内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作为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主体。

2、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应当在境内拥有安全、规范、能够独立完成支付业务处理的业务系统和灾备系统。

3、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应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在境内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金融信息应在境内存储。

4、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公司治理、日常运营、风险管理、资金处理、备付金交存、应急安排等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监管要求。

此外,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易纲再次强调,未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主线是按照国民待遇原则逐步放开股比限制和业务牌照限制。鉴于上海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许多外资银行、证券、保险、投行机构在考虑未来全球布局时,都把上海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重点。

“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审批基本暂停了,再开放就是外资申请了,但现在只发了公告而不是政策,如何开展尚是未知数。”朱捷表示。

事实上,随着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审批严格,支付行业已迈入存量时代,牌照价格日益增高,全牌照的估值大约达20亿元以上,但是国内金融巨头一直野心勃勃,若要面向全球开展国际化布局,引进外资加速进入境外市场必不可少。“外资进入国内市场一方面能够带来新的理念和产品;另一方面也会形成差异化竞争,加速行业洗牌。”中金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张雪囡 刘筱攸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第三方支付 新经济 破发 暴跌 港股 汇付天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