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稳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提高跨境证券交易项目可兑换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20:26:25

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18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会考虑到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通过交易和汇兑环节的联动,提高跨境证券交易项目可兑换程度;提高便利化程度,减少行政审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弱化政策约束,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8976680486.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18第十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预期合理分化,外汇储备规模总体保持稳定。这样一种稳定的外汇市场形势为下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在下一阶段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潘功胜提到,主要会考虑到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通过交易和汇兑环节的联动,提高跨境证券交易项目可兑换程度;提高便利化程度,减少行政审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弱化政策约束,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还要提高交易环节对外开放程度,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原则,扩大国内市场尤其是服务业市场,金融服务业市场的对外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具体来看,近期重点做好下属资本项目的开放工作,金融市场方面双向开放增加金融市场产品供给,规范境外市场境内发行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在衍生品市场方面,支持扩大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优化QFII、RQFII,QDII、RQDII提高额度,放宽汇出限制,取消锁定期安排等。研究境内合格投资者制度QDII2,初步扩大互联互通的范围,完善债转通制度安排,包括DVP结算和税收安排。扩大基金产品互认范围,支持金融机构差异和国际金融市场,研究允许中资机构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支持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外汇市场。

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将顺应市场需求,积极稳妥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政策、产品创新、基础设施、市场开放不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环境,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与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联动,推动人民币从支付结算功能向储备、投资和交易功能的拓展。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中心建设,支持上海建设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引导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融合发展和良性互动。

人民币汇率方面,外汇市场的预期合理分化,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双向波动特征非常明显。未来将更多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当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外汇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夯实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微观基础。

此外,在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同时,要建设防范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传染的制度屏障,初步考虑建立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和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监管框架,这些东西已经开始在逐渐建立和实施。

潘功胜称,外汇管理部门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体,以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为例,探索形成“一体两翼”改革开放基本路径,同时开放中有效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