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拉美经济问题专家:500亿美元驰援 IMF借救助阿根廷重塑形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1 17:18:39

6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方发布公告表示,已与阿根廷政府达成三年期500亿美金待用资金安排协议。而在阿根廷,IMF早已成了禁忌之词。在2001年,阿根廷也曾陷入了一场破坏性的经济危机,当时阿根廷国内部分存款冻结,部分公债违约支付,失业率高企,政治和社会动荡不安。很多人认为IMF是这一场危机重要的罪魁祸首。17年后,阿根廷政府再次向IMF寻求帮助。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威廉·R·克莱恩教授认为,IMF非常希望有一个机会能够重塑他们在阿根廷的形象。IMF的这500亿美元是为了补充阿根廷政府的外汇储备,说服市场阿根廷的货币不会进一步大幅跳水。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6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以下简称IMF)官方发布公告表示,已与阿根廷政府达成三年期500亿美金待用资金安排协议(Stand-By Arrangement)。不过,目前该协议仅是IMF员工层级,还需IMF执行委员会的进一步通过。

就在一个月前,面对本国货币比索兑美元汇率屡创新低、国内金融市场持续陷入动荡恐慌的局面,阿根廷政府在5月8日宣布将向IMF寻求帮助。此消息一出,迎来的不是阿根廷国内的一片叫好支持,反倒勾起了国民对17年前那场金融危机的痛苦回忆。阿根廷人当即走上街头,对政府向IMF的求援进行抗议。在阿根廷,IMF早已成了禁忌之词。

围绕此次500亿美金的国际救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的威廉·R·克莱恩(William R. Cline),克莱恩教授专研新兴市场尤其是拉丁美洲市场,曾是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的董事总经理和首席经济学家,还曾在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助理部长办公室担任副主任一职。

(威廉·R·克莱恩 图片来源:PIIE官网)

阿根廷跨越隔阂寻求救援 IMF乐于借机重塑形象

在21世纪初,阿根廷陷入了一场破坏性的经济危机,当时阿根廷国内部分存款冻结,部分公债违约支付,失业率高企,政治和社会动荡不安。而这场危机爆发之时,阿根廷的经济政策正在IMF支援项目的密切监督之下。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自1991年起,通过“兑换计划”(Convertibility Plan),IMF开始介入阿根廷国内的经济改革。在危机爆发前,IMF连续数年向阿根廷支援,如1996年4月12日,IMF通过阿根廷的信贷备用计划用以支持它1996年~1997年的经济改革;1998年2月4日,IMF又批准阿根廷三年期扩大基金贷款机制来支持阿政府1998年~2000年的经济改革计划等等。

世纪之初这场危机的爆发也曾令IMF陷入名誉困境,IMF的独立评估办公室(Independent Evaluation Office)在2004年发布的《IMF与阿根廷,1991-2001》报告中对此进行了反思,并且为IMF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多项改进建议。

NBD:IMF在阿根廷国内已经成了一个禁忌词,您认为除了向IMF求援,阿根廷政府此番还有其他选择吗?

威廉·R·克莱恩:尽管IMF在政治上不受欢迎,但阿根廷政府已经跨过二者之间的隔阂之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了帮助。其他的可替代方案,例如对资本外流施加新的控制,都有可能造成更严重的混乱。在之前政府的管理下,黑市上货币兑换率就曾高到了一个极端水平。

NBD:目前IMF与阿根廷政府达成的协议还是员工级别的,您认为执行委员会最终通过这一协议的概率有多少呢?

威廉·R·克莱恩:IMF非常希望有一个机会能够重塑他们在阿根廷的形象。由于2002年的那场危机造成的货币贬值和公债违约,IMF在阿根廷一直饱受批评,这一次执行委员会有非常大的可能将通过这一员工级别的协议。

NBD:在6月7日IMF的官方公告中,其总裁拉加德表示,“这份经济计划由阿根廷当局拥有并设计”。14年前,在IMF独立评估办公室发布的《IMF与阿根廷,1991-2001》报告中曾提到,“国家拥有很强的所有权,但这不应该阻止IMF发表它的观点”。此次声明中关于IMF方面提供的支援主要是指对阿根廷给予的资金支持,能简述一下在这个案例中IMF扮演的角色吗?除了资金支持外,IMF对阿根廷政府还会提供后续的支援措施吗?

威廉·R·克莱恩:相较阿根廷前一任政府,现任总统马克里的政策已经是一个重大的改进。IMF在这一案例中的作用主要是重塑市场对阿根廷的信心,而不是在其国内施加大量的政策变动。今年,阿根廷政府的财政赤字已经高达GDP的6%,IMF最想做的工作是确保政府能够将财政赤字削减到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提到的基准水平。阿根廷最近的市场动乱更预示着需要紧缩目标而非放宽。

500亿美元将为阿外汇储备做后盾

NBD:近段时间,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创新低,该国的债券和股票也饱受压力。这项三年期500亿美金待用资金安排协议能否有效缓解阿根廷国内目前的经济动荡呢?如果能,可以达到多大程度的缓解呢?

威廉·R·克莱恩:IMF此番支援应该能够让阿根廷的货币稳住一轮,能够为阿根廷政府实施财政改革赢得时间。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比索已经跌了近30%,此番救援能够恢复该货币的竞争力以及遏制高达GDP 6%的外部经常账户赤字。这次的动荡一部分反映出强美元以及美国高利率的双重冲击给新兴市场带来了一股新的压力。这股新压力到来的时机与近期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的上涨紧密相关,十年期利率近来突破了3%这一重要心理关口。一些拥有高通货膨胀率以及高比例的债务都以美元或其他外国货币计价的国家,如阿根廷和土耳其,都成为了这一轮需要密切注视的对象。

NBD:在独立评估办公室发布的《IMF与阿根廷,1991-2001》这份报告中,还曾提到过“自愿形式的资金支持以及市场为基础的债务重组都是代价高昂的,并且如果缺乏一个可信的全面的经济策略,这也很难在危机之中改善该经济的债务可持续性”。这次IMF向阿根廷当局提供的500亿美元救助是否会极大地增加阿根廷政府的还债压力呢?

威廉·R·克莱恩:IMF的这500亿美元不会用于政府薪金,这笔钱是为了补充阿根廷政府的外汇储备以及说服市场阿根廷的货币不会进一步大幅跳水。阿根廷政府可能会实施包括利率在内的各项政策,以确保这500亿美元不会用于资助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NBD:在IMF 6月7日发布的公告中,总裁拉加德曾提到,阿根廷经济计划的首要任务是要减少财政赤字,但同时也强调,要“给生活在贫困中的人们提供机会和支持”以及“阿根廷政府将致力于确保社会援助支出在未来三年内不会下降”。近来,阿根廷财政部长尼古拉斯·杜耶夫尼(Nicolas Dujovne)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削减7.8亿美元的公共开支,阿根廷人走上街头表示抗议。您认为阿根廷的经济计划是否存在矛盾之处呢?

威廉·R·克莱恩:强调避免大幅度地削减社会救助对于缓和那些反对政府削减财政支出计划的声音是具有意义的。

NBD:在经历了21世纪初的阿根廷经济危机后,IMF曾清晰地认识到“B计划(Plan B)”以及“止损规则”(stop-loss rules)的重要性,是否有必要引入这样的策略以供如果这次的救助效果不如预期时使用?

威廉·R·克莱恩:阿根廷公众现在知道了,截然不同的替代方案,例如20世纪90年代的可兑换计划,在这个计划中为了降低国内的高通胀率,比索兑美元要求维持永久固定,然而最后以灾难出现而告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