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易云、B站等网站被约谈!矛头直指这个“软色情”泛滥的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21:30:35

针对近期部分网民举报的一些网络平台上出现借ASMR(中文译称“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主要产品为声音内容,用于放松、助眠)名义传播低俗、色情内容问题,6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约谈网易云音乐、百度网盘、B站、猫耳FM、蜻蜓FM等多家网站负责人,要求各平台大力清理涉色情低俗问题的ASMR内容,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监管和审核。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强调,ASMR内容存在的问题,将纳入“净网2018”专项行动进行严厉整治。

每经编辑 赵云    

深夜,打开一些直播、视频网站,你很可能见过这样的场景——主播们或在键盘上打字发出咔咔声,或翻弄杂志发出沙沙声,或模拟咬碎薯片、吞咽食物的声音,甚至直接对着仿真人头麦克风说“悄悄话”。

这些表演,有一个共同的名字——“ASMR”。

ASMR (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的原本意思是“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指人们在听到某种特定类型的声音时,使听众大脑和脊柱所产生的一种酥酥麻麻痒痒的感觉,感到舒服、愉快。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

最初这种音频常被用以放松助眠,然而在传入中国几年后,有一部分标榜ASMR的内容逐渐“变了味儿”,引起部分网友的警惕。

据微信公众号“扫黄打非”通报,针对近期部分网民举报的一些网络平台上出现借ASMR名义传播低俗、色情内容问题,6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约谈网易云音乐、百度网盘、B站、猫耳FM、蜻蜓FM等多家网站负责人,要求各平台大力清理涉色情低俗问题的ASMR内容,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监管和审核。

B站、网易云音乐等被约谈 因涉低俗ASMR内容

通常ASMR是音频,不过目前也有很多作品以视频形式呈现,除了声音,还加上了主播(女主播居多)运用各种道具,制造声音过程的画面。

因此,一段与ASMR相关的内容,既可以在各种FM上收听,也可以在视频网站、直播平台上收看,还可以上传到网盘,进行更为隐秘的传播。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出,

经监管部门核实,多个网络平台上存在以ASMR形式传播低俗甚至淫秽色情的问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部分平台审核松懈,使得相当数量的具有强烈性暗示的音视频、图片打着ASMR幌子传播低俗甚至淫秽色情内容。

我国法律法规对淫秽色情声讯的认定有着明确规定,对于定性为淫秽的声讯,依法可追究平台的行政责任;问题严重涉嫌刑事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检索发现,目前B站上ASMR的专题已经被屏蔽,但通过关键词还能找到不少相关视频。


在网易云音乐搜索ASMR,则已显示“未能找到相关搜索结果”。

而通过浏览器搜索“ASMR 百度网盘”,排名靠前的结果中,还有一些散布所谓“福利视频”的网站。小编试着点击了几个网盘链接,跳转后均显示“此链接分享内容可能因为涉及侵权、色情、反动、低俗等信息,无法访问”。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强调,ASMR内容存在的问题,将纳入“净网2018”专项行动进行严厉整治。ASMR受众群体很大一部分是青少年,各互联网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大清理和整改力度,严格内容审核机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过滤有可能对未成人造成伤害的内容。

同时,执法部门将大力查办典型案件,追究违法违规者责任。各企业清理涉色情低俗ASMR情况要及时在平台公示,形成政府、企业联手打击不良内容的合力和声势。

软色情标签“贴上容易撕下难”

回顾ASMR诞生的历史,其实在兴起之初,爱好者们其实并不想把ASMR和色情扯上关系。

2007年,一位国外网友在医学资讯网站上发帖,介绍了从儿时起他经历的那些特别的感觉,这些感觉通常是由看似随机的、毫无关联的事件引发的,比如指尖滑过皮肤,听别人讲一个故事,或者看一场木偶表演。

这是维基百科中对ASMR起源的介绍,在这则帖子下面,许多人都表示自己有同样的感觉,但没人知道到底应该怎样称呼这种“舒服而奇怪的感觉”。

2010年,住在纽约的网络安全专家詹妮弗·艾伦创造了ASMR这一非临床术语,她认为,一个现象要先有名字才能引起讨论,而且这个名字最好起得正式,要为一种令人尴尬的行为赋予正统地位。

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艾伦说:“因为太了解orgasm(高潮)这个单词所给人带来的联想,我才决定在正式的命名中舍弃它,用meridian来代替,ASMR的反应并不是情色的。”

然而,并不是每个因一时好奇而“入坑”的网友都抱有同样的看法。

2016年,罗振宇在他的跨年演讲上提到了ASMR社群,称其为一些人聚集在一起,共享一些“看来稀奇古怪,甚至是不可言说”的文化。

他指着PPT,对着台下几千观众说道:“ASMR,这是什么呢?是听好听的声音。比如说摩擦一根羽毛,敲打一只盒子,就这样一个社群。这个社群里面有自己的巨星,比如这个女孩,这个女孩的网名叫轩子巨2兔,每天晚上轻声细语地跟你说话,做出各种声音,同时在线五十万人围观,你能相信吗?”

在中国,ASMR往往被分类在二次元频道之中,大部分直播平台都是如此,轩子也被誉为虎牙“二次元一姐”。然而,有人怀疑罗振宇可能并没有真正看过她的直播。因为部分观点认为,轩子算得上是让ASMR“跑偏”的始作俑者之一。

据《电脑报》报道:

“轩子巨2兔”算是红极一时的ASMR主播,在离开斗鱼直播之前,她总是在直播房间用尽各种方式不断地隔空挑逗着进入房间的网友。

有人将她称为“ASMR一姐”,在今年从斗鱼转到虎牙直播之后人气也丝毫不受影响,160多万的微博粉丝数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尽管直播带来的收入不少,弹幕却几乎都是不堪入目的字眼。她也曾在直播时说过“我每天把爱都倾注在了这四个小时里,但每天结束后心都很累。”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以来,ASMR涉低俗内容引起更多媒体和相关部门关注,涉事网站经曝光和约谈后纷纷进行整改。

比如南方都市报曾报道,在不少直播平台,一些女主播号称做“ASMR按摩”,实则衣着暴露。只要打赏满一定金额,即可加主播微信获得“独家私人订制”等“福利”。

而在部分社交音频语音平台上,还蔓延着所谓的“剧情向”或“中文/同人音声”以ASMR为幌子,大打色情擦边球。

报道发出后,虎牙直播很快发布了加强ASMR内容管理的公告。语音平台则陆续回应称:已展开深入调查,对违规涉黄行为严惩不贷。

昨日(6月7日),新京报记者在某主播的斗鱼直播间刷了“一架飞机”(价值100元),将截图发至管理员后得到了一个百度网盘的链接。链接里面包含22个视频。

当天,针对此事,斗鱼发布公告称,一直提倡绿色、健康的ASMR直播内容,严禁主播利用ASMR直播传播低俗内容;已封禁涉事主播直播间,并对二次元板块进行整顿。

ASMR还会是音频产业的突破口吗?

虽然早期的ASMR主要出现在Youtube这类视频网站上,在国内最早也是起源于B站,但ASMR的核心属性仍是声音。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到3.48亿,预计2018年用户规模将达4.16亿,这些用户实际都有可能成为ASMR的潜在用户,而不仅仅局限于二次元或软色情视频直播上。

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没有多少人能够拒绝这种轻松获利的捷径,所谓的爱好、理想也都是一纸空谈。但其实除了色情低俗化以外,ASMR的发展路上仍然充满着其他困难。

比如,微信公众号“刺猬公社”指出,在蜻蜓FM、喜马拉雅FM这样的行业头部平台上,ASMR并没有获得足够的扶持,不仅没有专门的频道,也没有明确的分类标签,处在一种“可有可无”的尴尬状态。

实际上,ASMR在被称作互联网音频决胜因素——“场景化”上,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它能够大幅提高音频场景的浸入式体验,在知识付费、在线电台、音频直播这三种音频市场主要的内容形式上,都有介入的空间,同时在抢占用户睡前的时间上,有非常大的优势。

而未来ASMR与VR技术的配合,也很值得期待。有分析称,如果ASMR的内容制作中能够找到将作品融入进游戏行业的方法,不仅会大幅提高游戏体验感,也能够帮助ASMR整体行业发展。

此外,ASMR也正在逐渐摸索一套成熟的商业模式,近几年,在广告宣传、影视创作等方面,都有商家试水ASMR。宜家曾推出了一则主打“触觉同感”的广告,利用ASMR营造出温馨、放松的环境;网剧《河神》也曾通过让主演李现、王紫璇等利用ASMR讲述剧情来进行感官营销;京东则将先后联合农夫山泉、施华蔻、欧莱雅合作推出ASMR音频。

有观点认为,随着平台对劣质ASMR内容监管越来越严格,以及大众对ASMR的认知升级,ASMR也许将慢慢显现出它本该有的魅力,通过内容本身展现出更多想象力,成为移动音频产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微信公众号“扫黄打非”、刺猬公社、电脑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MSR 约谈 B站 网易云 软色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