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专访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Vaughn Barber:“一带一路”沿线基建投资存融资缺口 社会资本进入将衍生更多专业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22:21:08

据全球基础设施中心2017年发布的《全球基础设施展望》报告预计,到2040年,全球基建投资缺口超过15万亿美元,相当于基建投资赤字的16%。按照目前的投资趋势,届时97万亿美元中将有19%——即约18万亿美元无法获得投资。面对巨大的融资缺口,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该如何破题?社会资本参与基建投资能否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建投资领域需要防范哪些风险?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Vaughn Barber。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846388584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基础设施投资作为中外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国际基础设施合作一方面存在着巨大的融资缺口;另一方面,海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旧突出。

据全球基础设施中心2017年发布的《全球基础设施展望》报告预计,到2040年,全球基建项目投资需求将增至97万亿美元。此外,预计到2040年,全球基建投资缺口超过15万亿美元,相当于基建投资赤字的16%。按照目前的投资趋势,届时97万亿美元中将有19%——即约18万亿美元无法获得投资。

面对巨大的融资缺口,政府、企业、金融机构该如何破题?社会资本参与基建投资能否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建投资领域需要防范哪些风险?针对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Vaughn Barber。

毕马威全球中国业务发展中心全球主席Vaughn Barber(左)与每经记者张怀水合影

欠发达国家海外企业融资需求迫切

NBD:您如何理解由中国倡导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基建投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情况?

Vaughn Barber:“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领导人在2013年提出,历经五年的发展,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一个足以吸引世界目光的著名项目。通过对这一项目的推动,能够不断聚焦大家的眼球,尤其是能够吸引私人资本即社会资本参与其中。如果能够实现这一目标,不仅是对新兴市场国家市场,还是发达国家市场,这都意味着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最初的一哄而上到现在回归理性,大家已经发现解决融资问题的重要性。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海外投资企业对于融资的需求更加迫切。如果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建投资,我想在这些国家会有更大的需求。

NBD:您刚才提到社会资本在基建投资领域中的重要性,当前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如何?如何提高参与度?

Vaughn Barber:现在就全球来讲,私人资本可提供的资金量还是比较大的。但是,这些资本持有者会在评估项目周期回报率之后才会做出选择。因为很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投资是非常大的,如何让资本持有者看到投资回报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如果有相关政府机构干预,他们更加愿意看到是否会有一些契约的公布,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可能考虑长远风险的影响,并在有投资回报时做出新的投资决策。

部分发展中国家政策连续性不好

NBD:社会资本进入基建领域之后,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Vaughn Barber: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基建投资将会掀起一个高潮,通过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将会形成很多与基建相关的资产,这些与基建相关的资产同时会牵引出很多商品,进一步说就是与服务相关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大。比如专业咨询、融资服务、工程咨询等。与过去相比,这些专业服务将面临更大的市场潜力。

NBD:这些变化也可以理解成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企业面临哪些新的机遇?

Vaughn Barber:刚才我提到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建领域面临的机遇。此外,第二个机遇大潮是什么呢?就是通过基建项目带来的联通。给所有企业,尤其是外国企业带来的潜在商机。比如物流、房地产、服务等领域。

举一个例子,很多外企声称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他们会提供设备,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等,这些就能带动产品、技术、服务出口。此外,还有一个重要领域就是金融业。在引导社会资本方面,渣打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都表明了自己的支持立场。所以,基础设施本来就会带来发展机遇,而基础设施项目的发展,又会给相关企业带来第二波机遇。

NBD:机遇与挑战总是并存的,您觉得社会资本参与基建投资存在哪些挑战呢?

Vaughn Barber:我们可以看到,在国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着巨大的资金需求和资金缺口。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所以关键就是如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事实上,有部分发展中国家政策的连续性以及当地政策的稳定性不好,从这个角度也应该规避投资的标的。另外,你投进去之后,存在着跟谁“玩”的问题,与大型国有企业,还是某项机构,以及当地是否有良好的属地管理能力?

此外,就是对所投项目的风险管理能力。如果被投资企业的运营非常传统老套,而你参与进去的商业模式比较新型,老套的平台不可能让新的模式在里面自由运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 全球 基建投资 缺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