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明确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 已有银行开始执行新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23:44:46

近期,监管层已要求各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刚刚收到总行的文件。”一位股份制银行华东地区分行人士表示,“我们总行发文明确了,从发文之日起开始执行。”另有某国有大行分行风险管理部人士确认,“我们在两周前,省行就组织了专门会议把新政策传达了。”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6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期监管层已要求各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记者透露,这是上个月明确要求的,不是针对某一家,而是所有银行。

“刚刚收到总行的文件。”另一位股份制银行华东地区分行人士则表示,“我们总行发文明确了,从发文之日起开始执行。”另有某国有大行分行风险管理部人士确认,“我们在两周前,省行就组织了专门会议把新政策传达了。”

不过,记者并未获得相应的监管文件。按照新的要求,逾期90天以上贷款在贷款五级分类中至少计入次级贷款。各类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比例将相应提高。

国有四大行早已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了解到,国有四大行早已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一位国有大行总行人士称,逾期90天要求划入不良,该行多年前就有规定了,“我们是90天以上,系统自动转入不良。”

据上述国有大行分行风险管理部人士观察,现在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了,这次是系统性地批量调整。

按照新的要求,逾期90天以上贷款在贷款五级分类中至少计入次级贷款。如此,相较以前部分银行将该类划为关注类贷款,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比例将相应大幅提高。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银行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指引》的通知(银发〔2002〕98号),银行可以参照以下比例按季计提专项准备:对于关注类贷款,计提比例为2%;对于次级类贷款,计提比例为25%。后者较前者多23个百分点。不过规定同时指出,次级和可疑类贷款的损失准备,计提比例可以上下浮动20%。

原中国银监会关于印发《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的通知(银监发[2007]54号)对不同级别贷款作了具体认定,下列贷款应至少归为次级类:(一)逾期(含展期后)超过一定期限、其应收利息不再计入当期损益;(二)借款人利用合并、分立等形式恶意逃废银行债务,本金或者利息已经逾期。

但情形(一)中的“一定期限”没有更为具体的规定。不过,此前银监部门发布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信贷资产风险分类指引》规定,对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本息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为次级类贷款。

部分银行偏离度较大

在实际操作中,各家银行认定正常和不良的标准不尽相同,但按照行业经验,这个“超过一定期限”通常指的就是超过90天。

2017年3月初,时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亮相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就指出:“坦率地说,(不良贷款)可能还有一些没有计算进来的,比如逾期90天以上的,现在还放在关注类贷款里,但即使放进来,(不良贷款率)也没有特别大的改变。”

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未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全部计入不良贷款之中。根据记者的统计,部分股份制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仅为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一半左右,逾期90天以上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偏离度较大。

从关注类贷款和次级贷款的损失准备计提比例来看,这些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要重新分类,利润增长将面对巨大的压力。假如次级贷款平均计提比例为10%,相对于关注类贷款的2%,也上升不少。按照这一比例差额静态估计,反映在未来的利润数据上,相应银行有可能出现增速下滑的情形。

相对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从统计数据来看,国有四大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均小于不良贷款余额,上市农商行的数据表现也相对较好。

今年3月份,《银监会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发布。为有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督促商业银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真实反映资产质量,腾出更多信贷资源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监管部门决定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也就是说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相应放宽。不过,前提条件之一就是,不良贷款分类要准确,具体指标就体现在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的比例。只有100%纳入,才有机会享受最大幅度宽松政策。因此不难发现,对于贷款分类准确性要求更为严格的监管思路早有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逾期90天以上贷款 不良贷款 监管新要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