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答每经记者问:网络零售是消费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和加速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16:31:25

6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上述问题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前,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快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7%,对消费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在当前我国消费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引领者和加速器的角色。”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扩大,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网上零售额7.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2%。我国电子商务优势进一步扩大,网络零售规模全球最大、产业创新活力世界领先。

在网上零售额逐年刷新、网络零售规模逐年扩大的情况下,未来我国网购市场将如何发展?其在消费转型升级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6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上述问题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前,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快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7%,对消费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在当前我国消费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引领者和加速器的角色。”

而对于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高峰认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业态多元化。除了消费者熟悉的网络零售形式以外,社交电商、直播电商、无人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不断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二是供给全球化。网络零售不仅使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快捷高效,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全球优质的商品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重要选择,跨境电商也成为我国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渠道。

三是区域协调化。网络零售带动城乡消费、东部与中西部市场消费协调发展。2017年,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网络零售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5和6.9个百分点,有效激发了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扩大了消费总需求。

四是服务高质化。网络零售的物流配送、售后服务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高峰也明确指出,网络零售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刷单、侵权假冒等行为虽然已经有改观,但是仍然存在。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国内消费进入新时代,将加快完善网络零售的相关法律法规,优化网络消费环境,使消费者愿意网购、放心网购,不断提升消费的新体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扩大,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网上零售额7.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2%。我国电子商务优势进一步扩大,网络零售规模全球最大、产业创新活力世界领先。 在网上零售额逐年刷新、网络零售规模逐年扩大的情况下,未来我国网购市场将如何发展?其在消费转型升级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6月7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上述问题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当前,我国网络零售市场发展快速,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7%,对消费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拉动作用,在当前我国消费转型升级中扮演着引领者和加速器的角色。” 而对于我国网络零售市场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高峰认为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业态多元化。除了消费者熟悉的网络零售形式以外,社交电商、直播电商、无人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不断形成新的消费热点。 二是供给全球化。网络零售不仅使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快捷高效,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全球优质的商品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重要选择,跨境电商也成为我国扩大进口的一个重要渠道。 三是区域协调化。网络零售带动城乡消费、东部与中西部市场消费协调发展。2017年,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网络零售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5和6.9个百分点,有效激发了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扩大了消费总需求。 四是服务高质化。网络零售的物流配送、售后服务水平正在不断提升。 高峰也明确指出,网络零售市场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刷单、侵权假冒等行为虽然已经有改观,但是仍然存在。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国内消费进入新时代,将加快完善网络零售的相关法律法规,优化网络消费环境,使消费者愿意网购、放心网购,不断提升消费的新体验。
网络零售 消费转型升级 引领者 加速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