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坏账增加成本过高 杭州P2P微龙网宣布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20:05:31

进入6月份,平台清盘的消息不断。日前,运行四年的网贷老平台微龙网也在官网发布清盘公告称,经过公司慎重考虑,本着为所有投资用户资金负责的初衷,决定从即日起,微龙网线上平台停止运营,不再发布借款标的。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82855876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进入6月份,平台清盘的消息不断。此前就有金牌理财、小灰熊金服等平台发布清盘公告。

日前,运行四年的网贷老平台微龙网也在官网发布清盘公告称,经过公司慎重考虑,本着为所有投资用户资金负责的初衷,决定从即日起,微龙网线上平台停止运营,不再发布借款标的。

微龙网官网公告列举了清盘原因,除了逾期和坏账率增加、线下收益减少,还将“锅”甩给监管政策。

而在一位地方互金协会人士看来,从2016年开始网贷相关监管政策就逐步下发了,目前还在继续运营的平台基本上都是很欢迎监管落地的,对备案工作也是很支持的。备案的实质就是想规范行业发展,整个行业还是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6月4日,微龙网在其官网正式发布清盘公告称,微龙网线上平台停止运营,不再发布借款标的。停运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逾期和坏账率增加;公司响应国家政策,杜绝暴力催收,逾期及坏账已全面禁止强制上门催收等行为,全部改为文明催收电话提醒或通过法律途径走法律诉讼的方式对逾期和坏账进行处理,造成不良资产的处理时间周期变长,公司垫付资金压力变大。

第二,线下收益减少;国家已明令禁止借款利息及各种收费综合年化不得超过24%,而公司资金及运营成本一直过高。

第三,监管政策公布后,为满足监管要求,银行存管等合规化要求增加了运营成本。而且预计监管验收时间将会推迟,时间成本、后期合规费用及平台合规标准无法预估。

同时,微龙网还公布了兑付方案:即日(6月4日)起网站暂停充值和提现;同时进行用户债权统计,用户债权等于账户可用余额+待回收金额;其中未满标的做流标处理;

针对有代收余额用户:小额用户(代收10万以下),预计分6个月进行兑付;大额用户(代收10万以上),预计分3年兑付,第一年兑付40%,第二年兑付40%,第三年兑付20%+利息;利息按照银行贷款基准利率4.35%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微龙网客服咨询有关线下业务的情况,得到的回应与官网一致,并称线下业务为“老板的其他业务”。

微龙网官网数据显示,平台运营主体为杭州黑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平台运营4年多,代收金额8170万元,代收123笔,当前借款人数125人,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1.21%。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11日微龙网曾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8年5月10日移除。

平台清盘甩“锅”监管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网贷天眼数据发现,6月宣布清盘的3家平台,其清盘原因均声称与网贷政策有关。

其中,金牌理财官网公告称,鉴于国家监管政策、公司运营现状以及行业不稳定等因素,为日后公司经营更加完善,以及下一步的发展和最大化地保证投资人利益,经公司研究决定,平台需要对系统、技术及业务模式等进行全方位升级转型,并暂停所有业务。

小灰熊金服官网公告称,为适应行业监管并结合当下市场环境,加上有不良网络人士恶意攻击平台,导致投资人投资信心不足,小灰熊金服近几个月交易量持续走低,运营成本剧增。经公司股东和高管深度协商同意,公司经研究决定从2018年6月4日起暂停小灰熊金服平台的运营。并承诺,在10月31日之前,将全面兑付完毕所有客户本息。

对此,一位地方互金协会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从2016年开始,网贷相关监管政策就逐步下发了,距离现在已有2年时间,资质不好的平台通过市场、监管等手段了清除了很多,目前还在继续运营的平台基本上都是很欢迎监管落地的,对备案工作也是很支持的。有退出也是正常现象,就算是传统行业也会经常有公司倒闭,这是优胜劣汰。再者,就算没有备案要求,该跑路的平台还是会跑路,备案的实质就是想规范行业发展,虽然现在会有延期的情况发生,但是整个行业还是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微龙网 P2P平台 清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