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振华:我国提前三年完成二氧化碳减排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22:10:21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上,出席此次论坛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了当前我国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上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解振华介绍道:“据考核测算,2017年年底,我国的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已经下降了45%,也就是说我们提前三年完成了2020年碳排放下降的目标”。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82060678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目前,中国在环境保护上已经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效?

当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上,出席此次论坛的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介绍了当前我国在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上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我国制定的许多原定于2020年实现的环保减排目标,目前都已提前完成或将提前完成。

在论坛现场,解振华介绍道:“据考核测算,2017年年底,我国的单位GDP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05年已经下降了45%,也就是说我们提前三年完成了2020年碳排放下降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解振华提到的“2020年碳排放下降目标”,是指“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一指标最早于2009年11月提出。

而2014年9月获批复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也再次确认了“到202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此外,针对此前我国拟定的一些其他减排行动目标的完成情况,解振华也介绍称,这些目标已实现或将要实现。

例如,在通过植树造林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碳汇”机制方面,中国曾于2009年向国际社会宣布,到2020年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而解振华在会议现场表示,截至2017年,中国已经增加了大约20亿立方米的森林蓄积量。记者注意到,从数据上来看,增加森林蓄积量的指标不仅提前完成,而且还超额完成。

而当年,中国承诺的另一个减排的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对此,解振华介绍说:“(我国)非化石能源比重现在达到了13.7%,我们承诺的目标是达到15%,实现这个目标尽管有挑战,但这是可以实现的。”

为何中国能提前完成多个环保减排指标?解振华强调,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政府推行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森林“碳汇”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行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排放目标 世界环境日 气候变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