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诚信国际闫衍:应高度关注信用收缩下实体经济再融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20:21:20

6月5日,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8年信用展望会”上表示,近期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债券市场迎来违约“小高峰”,严监管下违约风险出现抬升态势,“处置风险的风险”也有所显现,在信用收缩负反馈下,需要警惕违约风险进一步上扬。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820077865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摄

“近期以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债券市场迎来违约‘小高峰’,严监管下违约风险出现抬升态势,‘处置风险的风险’也有所显现,在信用收缩负反馈下,需要警惕违约风险进一步上扬。”中诚信国际董事长闫衍在6月5日举办的“穆迪—中诚信国际2018年信用展望会”上表示。

2014年以来,信用风险和违约事件多点多元爆发,涉及行业从周期性行业向一般性行业蔓延、违约主体涉及从民企到国企。

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企业评级总监毛麒璟援引数据表示,截至2018年5月末,涉及165只信用债违约,违约主体75家,累计违约债券金额约820.57亿元。

他认为,2018年前5个月的违约多发,一方面来自于发行主体自身风险的积累;另一方面也是在融资紧缩的环境下发行人外部现金流萎缩所导致的。

毛麒璟表示,2018年将成为史上违约大年,违约会常态化,国内债券市场的累积违约率将因此逐步抬升。

对于具体行业而言,毛麒璟认为,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均有所改善,2018年~2019年进入集中偿付期,但违约风险相对可控;而在投资拉动下,园林企业现金流承压、短期流动性对外部融资依赖度较高;高杠杆、高融资需求的贸易类企业亦面临一定经营压力。

此外,对于国内债券市场的风险,闫衍表示,随着杠杆率边际放缓,宏观风险有所缓释,但仍需警惕几方面的风险。比如,虽然地方政府显性债务风险可控,但隐性债务风险突出。

据中诚信国际的测算,2016年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在21.01万亿元~30.45万亿元,约是显性债务的1.4~2倍,考虑隐性债务后,全国29省市债务率超过100%,12个省份负债率超过欧盟60%警戒线。

此外,闫衍还认为,随着严监管细则陆续落地,表外融资渠道全面收紧,社融收缩明显,而当前信用债到期偿还量仍处于高位,信托到期规模大幅增加,信用收缩情况下实体经济再融资风险值得高度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诚信国际 债券 违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