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赢了天下赞誉,输了小股东民意?马斯克或被踢出特斯拉董事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5 07:39:41

随着特斯拉陷入重重困境,一些投资者认为现在是重组董事会的时候了。本周二,特斯拉的股东们将投票决定是否更换其现任董事长埃隆·马斯克,并撤换三名董事。有小股东表示,虽然这次撤换马斯克的提议可能对大局并没有什么影响,但至少能警醒特斯拉董事会,今后更加重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每经编辑 郑直    

很多脱颖而出的初创科技企业,都需要一个极具人格魅力的创始人来领导。不过这些光芒四射的明星企业家,很多都无法在自己的组织内善始善终。

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都曾被自己亲手创建的公司赶出去过。如今,“钢铁侠”马斯克也有可能被投票剥夺特斯拉董事长头衔。

▲马斯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本周二(6月5日),特斯拉的股东们将投票决定是否更换其现任董事长埃隆·马斯克,并撤换三名董事。

牵头这场董事会重组的CtW投资集团表示,特斯拉董事会应该做出重大改变,而且当下的董事会对马斯克“过于恭敬”。

发射得了火箭,设计得来超级隧道,“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马斯克是外界眼中的红人,也是特斯拉对外的形象代言。不过相比吃瓜群众,投资者更关心自己荷包的切身利益。

特斯拉model 3量产频频出现问题,交付时间大大拖延,自动驾驶系统频频出现致命事故,高管人才辞职...与此同时彭博社曾经报道,按照特斯拉平均每分钟消耗6500美元的速度,它的资金或将在2018年底消耗殆尽。马斯克在媒体上大出风头的同时,投资者的真金白银却在哗哗地流出。

有小股东表示,虽然这次撤换马斯克的提议可能对大局并没有什么影响,但至少能警醒特斯拉董事会,今后更加重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马斯克董事长职位受到挑战

特斯拉即将在美国时间6月5日迎来年度股东大会。对于CEO兼董事长马斯克来说,这场大会注定难言轻松。

自2004年以来,特斯拉董事长职务一直由创始人马斯克兼任。

据彭博社4月报道,一名特斯拉股东Jing Zhao提出,任命独立的董事长能使特斯拉与SolarCity等外部公司的利益冲突最小化。

此前投资公司CtW已致函特斯拉股东,建议重组特斯拉董事会。CtW认为,特斯拉遭遇的战略和经营困难,以及不断恶化的财务表现,都意味着董事会需要作出重大改革,目前的董事会对马斯克“过于顺从”。

治理咨询公司Glass Lewis也反对马斯克继续连任董事长职务,希望他仅保留CEO一职,并建议撤换三名特斯拉董事,其中包括马斯克的弟弟金波。

▲Model 3视频截图(来源:特斯拉中国官网)

股东顾问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ISS)也赞成撤掉马斯克董事长职务。该机构认为,大公司不能够完全、如此严重地依赖一个人。

然而,以上这些建议预计难成气候。在激进股东和马斯克之间,特斯拉的大部分股东依然选择支持马斯克,而马斯克本人也拥有特斯拉21.9%的投票权。

路透援引分析师观点称,持有特斯拉的大型、主动型基金也不太可能投票反对马斯克,因为如果你不相信马斯克,那你为什么还要买特斯拉这只股票?

屋漏偏逢连夜雨:特斯拉诸事不顺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3月以来特斯拉可谓麻烦不断:

Model 3交付延期、零部件被曝瑕疵惊人、电动车连续发生致命事故、高管人才流失...这些负面新闻缠身让马斯克在外界眼中也失去了往日的魔力。

▲车祸后的特斯拉电动车图片来源: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就在今年5月初,特斯拉在一周之内竟然上演了“车祸三连”。

5月14日,瑞士消防人员称,在A2高速公路上,一辆特斯拉失控撞上中央护栏,车辆随即侧翻并起火,48岁的德国司机被困于车中死亡。

5月11日晚间,一辆配有半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Model S追尾前方一辆正在等待红灯的消防卡车,所幸并无人员伤亡。警方称,目前尚不清楚该汽车当时是否开启自动驾驶功能。

5月8日晚间,特斯拉Model S在佛罗里达撞车并起火,造成两人遇难,另有一人受伤。

此前3月底,在加州的一段高速公路上,一辆特斯拉Model X发生了致命事故,驾驶该车的司机正是使用的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目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正在调查这一事故,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正经受严峻的考验。

5月初,马斯克召开财报电话会议时粗暴切断分析师电话,特斯拉估计因此跌逾6%。当期财报还显示,特斯拉model 3再次错失量产目标。

4月底,特斯拉的一份声明表示,自动驾驶主管Jim Keller离职。Keller于两年前加入特斯拉,在芯片开发方面有专长,且离职前担任特斯拉副总裁。在过去五六年里,特斯拉已有大约50名副总裁级别高管离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马斯克 钢铁侠 更换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