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业内热议光伏“5·31”新政专家建议尽快完善相关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4 00:23:11

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光伏产业专家王斯成致函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称光伏“5·31”新政将会对中国的光伏制造业造成一定的打击,建议尽快完善并发布关于光伏发电的相关政策。光伏专委会也发文回应称欢迎所有关心光伏事业发展的同仁就此事,向光伏专委会和协会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光伏专委会将连同协会,汇总大家意见,向三部委反映意见,提出建议。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一份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5·31”新政),这在行业掀起了震动,引起了行业人士诸多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6月2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光伏产业专家王斯成致函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称光伏“5·31”新政将会对中国的光伏制造业造成一定的打击,建议尽快完善并发布关于光伏发电的相关政策。光伏专委会也发文回应称欢迎所有关心光伏事业发展的同仁就此事,向光伏专委会和协会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光伏专委会将连同协会,汇总大家意见,向三部委反映意见,提出建议。

暂不安排今年普通电站建设规模

根据上述通知,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在国家未下发文件启动普通电站建设工作前,各地不得以任何形式安排需国家补贴的普通电站建设。

前后对比来看,“5·31”新政直接取消了2018年地面电站的建设指标。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葛志坚告诉记者,这一规定,实际上把光伏平价上网政策从原定的2020年向前推了两年,需要国家补贴的普通地面光伏电站将不复存在,将来的普通地面光伏电站都将是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平价上网项目。

此外,上述通知还进一步明确要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今年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即10GW)规模用于支持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考虑今年分布式光伏已建情况,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未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的项目,由地方依法予以支持。

但令业内颇受争议的是,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呈现高速发展态势,2017年新增装机近2000万千瓦,同比增长约3.6倍;今年1~4月,新增装机已经实现8.75GW。

王斯成在意见信中指出,三部委文件的出台,也意味着2018年国内光伏市场规模压缩到25GW(分布式10GW,领跑者基地+光伏扶贫10.7GW,2017年普通电站项目大约5GW),仅仅是2017年53GW的47%。他认为,若真执行,国内外光伏市场的总合不会超过65GW,光伏制造业将会有56%的产能闲置,对光伏产业来说是非常大的冲击。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解读文件则指出受限原委,表示这几年普通光伏电站发展很快,部分地方出现弃光问题,这既是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此外,近两年分布式光伏一直保持迅猛增长的发展势头,部分地区呈现出发展过快,与电网不协调等问题。

电价下降是另一大焦点

“5·31”新政中另一个引起行业讨论的焦点在于电价下降的问题,通知规定,“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I类、II类、III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元、0.6元、0.7元(含税)。所有普通光伏电站均须通过竞争性招标方式确定项目业主。招标确定的价格不得高于降价后的标杆上网电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也影响了此前业内的“630”政策。所谓“630”政策,是指往年备案的普通地面光伏电站,如果于当年6月30日前仍未投运,将执行新一年度上网电价,故而光伏行业存在“630”抢装之说。“630”政策已经成为光伏电价的核心政策,对市场行情、组件供应、项目收购等形成了巨大影响。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寿方亮告诉记者,在很多光伏项目投资、并购或总承包协议中,当事人根据“630”政策的预期,设置了保电价的兜底条款或保证(如转让方保证光伏项目“630”前并网并保证上网电价,总包商关于“630”之前项目并网的工期承诺)。如何处理这些在“630”政策预期下的保电价、保工期的兜底条款目前尚不得而知。

一家香港光伏上市公司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新政发布会对企业影响来说确实比较大,公司有多个已建好几个月但还未并网的项目,若按照新政要求损失会很大,目前公司已经开会研究过新政的影响和应对举措,“我们也在积极跟行业协会反馈意见,希望最终反馈到国家有关部门能做出一定让步或调整。”该内部人士表示。

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指出,此举是希望通过竞争方式降低上网电价,下一步将在试点基础上,出台鼓励光伏发电与用户直接交易等政策,降低交易费用,提升光伏发展质量,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